竞技风暴

卡佩罗普兰德利命运交响曲 两大名帅竟有如此多的相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03 体坛周报

  记者王勤伯报道 命运的交错。当普兰德利周四和周日在意大利杯和联赛中连续两次率领佛罗伦萨在主场迎战卡佩罗的尤文图斯时,他必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2004年夏天,在一个失败的赛季后,尤文图斯寻找里皮接班人。先是考察了冠军杯亚军摩纳哥的主帅德尚,但管理层从保守的角度出发,更倾向于一名对意甲最近几个赛季很熟悉的教练,于是和帕尔马主帅普兰德利正式接触。眼看普兰德利即将入主尤文,他却和5月
底的德尚一样,突然没了尤文的消息。原因是卡佩罗做出了离开罗马的决定,在错过一次和国际米兰老板莫拉蒂的约会后,他通过经纪人转告尤文:自己可以执教尤文。请示过弥留之际的翁贝托·阿涅利后,尤文将这次机会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卡佩罗和普兰德利同是原主席博尼佩尔蒂时代的球员,卡佩罗属于70年代的辉煌,普兰德利于80年代在尤文和普拉蒂尼并肩效力。两人都曾不同程度表示过对吉拉乌多—莫吉—贝特加管理层的不满,卡佩罗曾发誓永不执教尤文,普兰德利则反对“足球分为两个赛场,一个场内,一个场外”的莫吉式哲学。

  没去成尤文的普兰德利拿起了罗马的教鞭,接手卡佩罗留下的球队,面对的是萨穆埃尔、埃莫森等主力离开的空白无法填补的局面。前人的成就已难重复,后人更难有把握驯服卡萨诺这样的野马。一次夏季热身赛中场休息时,普兰德利对卡萨诺说,“安东尼奥,你下半时先休息。”卡萨诺回答说:“不,我要接着踢。”普兰德利说:“好的,不过由我来做决定。”

  普兰德利非常清楚,他看清了周围的状况,然后称:“对不起,我太太的病只能回到老家才能治好。”他淌着眼泪离开罗马帅位。半个赛季以后,普兰德利太太的病情已经明显好转,此时当初邀请过他的罗马体育经理巴尔迪尼已经离职,普兰德利和罗马彻底失去联系。佛罗伦萨从这时开始接洽普兰德利,普兰德利和自己的教练组也没有闲着,他时刻收集意甲各种数据,等到今年夏天上任时,已经对佛罗伦萨的未来有了非常好的准备。

  和卡佩罗相比,普兰德利属于完全不同的性格,拥有完全不同的职业生涯。卡佩罗因为在温布利击败英格兰队时的进球而在意大利队历史上永远留名;普兰德利则经历了更平凡的职业生涯,尽管也曾和尤文图斯一起赢得荣誉,但最后也因为激烈竞争不得不投奔亚特兰大。

  两人教练生涯的起点也不同。卡佩罗在80年代末由电视评论员直接转行接手

AC米兰教鞭,此前只有80年代前期执教AC米兰青年队的经历。普兰德利则拥有执教亚特兰大青年队的长期经历,此后又在维罗纳等外省球队执教后才进入帕尔马这个准豪门,最终奠定自己的位置。佛罗伦萨对尤文图斯的比赛,甚至可以算作普兰德利第一次率领一支自己打造的强队对意甲王者发起直接挑战。

  执教风格上,卡佩罗师从60年代“大

国际米兰”时代的阿根廷教头埃雷拉,严厉甚至不乏专制,踢法坚韧而实用,除了在罗马的时期外,他更擅长442的攻守平衡阵型;普兰德利强调和谐与融洽,对待球员更多扮演温和的引导者,因此深得年轻人喜爱。佛罗伦萨是普兰德利执教生涯中最好展现自己“4231”战术的地方。

  甚至可以说,卡佩罗和普兰德利分别是当今欧洲足坛对“442”和“4231”阵型运用得最成功的教练之一。尤文图斯“442”中的埃莫森—维埃拉双后腰组合、特雷泽盖—伊布拉希莫维奇锋线搭档都堪称经典。普兰德利的三前腰里左右两边并非西甲经典“4231”中的纯边锋,而更像从两边往禁区腹地杀入的两个第二前锋。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人的技战术体系尤其是中场组织都代表着

世界足球的最新潮流——深度进攻。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尤文图斯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5,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