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罗三座奖杯告慰少时亡父:他把力量遗传到我的血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6:03 《足球·劲体育》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 当小罗喜笑颜开地紧紧握住金球奖时,他说:“这实现了我儿时的梦想,是我一生最美丽的时刻。”他坦承自己那出神入化的表演灵感“毫无疑问来自已故的父亲,他教了我一切,并把力量遗传到我的血液中。”

  巴西巨星的童年往往是苦难的,不仅贫穷,而且还常常遇上幼时丧父的可怕经历。里瓦尔多的父亲在他童年时车祸身亡,而小罗的父亲若昂·席尔瓦则在他8岁时早逝。若昂也
踢过球,不过是门将,退役后当上电焊工,娶护士米格丽娜为妻,生育了二男一女。这个贫困的家庭居住在巴西南部的阿雷格里港,一个名叫瓜鲁哈的贫民区。在巴西,阿雷格里港市民被称为“高乔”,与阿根廷土著游牧民族高乔人并无渊源。小罗成名后,真实名字“罗纳尔多·德·阿西斯·莫雷拉”已被“小罗纳尔多·高乔”所取代,让人一看就知他来自阿雷格里港。

  为养家糊口,若昂不分白天黑夜地干活,除了8小时以内的电焊活,他还兼着两份职,其中一个就是夜间为当地最著名的俱乐部格雷米奥看守停车场,而足球是这个几乎家徒四壁的家庭最大的乐趣和希望。若昂最高兴的事,就是傍晚带着两个儿子在停车场的一角踢球。他逢人便讲:“儿子身上全是足球基因,你们总有一天会看到他们成为世界冠军。”孩子也真很争气,全部得到了格雷米奥的培养。大儿子阿西斯1980年代收到来自葡萄牙和荷兰俱乐部的邀请,但考虑到家人,他只接受了格雷米奥薪水低得多的位置,条件是得到市中心一套带游泳池的洋房。

  搬到新居,全家人乐不可支,小罗更觉得哥哥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用足球让家庭彻底改变。他生性好动,一天到晚玩不够。然而,正当他童年越来越快乐时,这种幸福很快就遭遇了不幸。

  1989年1月,若昂不慎坠入自家花园的游泳池,由于池中当时无水,他头骨撞碎身亡,葬礼上小罗纳尔多哭喊的是:“爸爸,我要当球星,我要进巴西队!”

  后来的10年,父亲的在天之灵鼓舞着他奋力踢球,足球生涯极为顺利。

  在格雷米奥少年、青年队他光彩奕奕,入选巴西U17国青队并夺得1997年世青赛桂冠,1999年巴西在

联合会杯决赛中被墨西哥击败,只有小罗以4球作为最佳射手出彩。这一年美洲杯上他首次为巴西队破门,与委内瑞拉之战小罗模仿苏格拉底用脚后跟倒磕得分,技惊四座。2001年联合会杯更光芒四射,一人凭借6个进球和4次助攻独得金靴奖和金球奖。

  令人意外的是,天性洒脱的小罗居然还当过两次被告。2001年他擅自同巴黎圣日耳曼签下转会合约,格雷米奥勉强同意后小罗居然训练迟到3小时且不认错。球队勃然大怒,将转会一事告上法院,官司一直打到国际足联,他被短期禁赛。更糟的是,由于合同纠纷久拖不决,心烦的他驾驶一辆阿尔法轿车在阿雷格里港行驶时被查出没有合法驾照。驾照是在黑市上买的假照,而所驶的车是由赞助公司提供,但车牌已过期。小罗企图向警察行贿,结果被司法起诉并被拘留,这是他人生中最大的污点。

  小罗最后终于转会法甲,事实证明这一步非常关键。小罗当时是因为结识了瑞士人罗维依,罗维依不仅是瑞士劲旅锡昂队的老板,还是巴黎圣日耳曼的董事。他为小罗纳尔多分析说:“巴西球员要想走红,非去欧洲踢球不可,但具体去哪个国家就要事先做好打算。只有法甲最适合你。”小罗请专家作出统计,发现法甲环境最宽松,最公平,球员更崇尚踢艺术足球,天才球员被教练赋予更大的活动空间。

  他当时的计划是像罗马里奥和罗纳尔多那样,从不太出名的联赛中渡过最初的岁月。在法国过上两三年就能适应欧洲的一切了,然后会去西班牙,时间也是三年左右,最后的成熟期首选

AC米兰。在法国他成熟了,个人技术和大局观完美结合,得到斯科拉里的器重。这位主帅宁愿不顾全巴西的反对,放弃罗马里奥也坚持将小罗带到世界杯。从此,这个精灵一发不可收,世界杯、联合会杯、
西甲
冠军一一收入囊中,三个先生头衔也无一落空。远在天堂的父亲若昂恐怕此时也应该备感欣慰了。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2,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