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球奖历史:50个镀金足球分属39人 历史沉淀奠定权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5:5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张晶报道 事情说起来其实也很简单,自1956年以来,《法国足球》制作了50个镀金的足球,将它们分给了39个不同的人。

  从物理上来说,这些直径300毫米,密度略高于7800kg/立方米的足球质量其实不算特别大,但为了配得上它们在欧洲足球史上的分量,就算是做出一个19360kg/立方米,直径3米的金足球,也不算过分。

  尽管从主观上来说,金球诞生的初衷不值得过分拔高———和同宗大哥《队报》创立环法赛、欧洲冠军杯一样,《法国足球》创立金球先生的评选,初衷还是某种吸引眼球的促销手段———但不管怎么说,金球这项荣誉的确在客观上对欧洲足球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足球这项集体运动庞大的荣誉体系中,每年夏天产生的欧洲和世界赛场各种集体锦标是主体,而冬天揭晓的金球先生这样的个人奖项则是它们的必要和有益的补充。该评选在充分尊重作为主体的集体荣誉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迎合了对个人英雄的向往和崇拜———而且,从产生的时机来看,金球先生的评选产生于

二战后逐渐天下太平,
世界杯
逐渐深入人心的年代,更产生于《队报》发起欧洲冠军杯的次年。所谓时势造英雄,作为第一个全欧洲范围的该类奖项,金球先生迅速深入人心顺理成章。

  从49年的历史来看,成为金球先生的条件通常是:有重量级的奖杯固然好,实在没有也行,关键是个人得有惊世骇俗的表现。当史上首个金球被授予还没有真正加入到欧洲足球大家庭的英国盘带奇才马修斯时,该奖项就说明了今后几十年内它的立场。

  单论1990年代以来的16次金球先生评选,1991年的帕潘(法甲冠军)、1992年的范巴斯滕(意甲冠军)、1993年的巴乔(联盟杯冠军)、1994年的斯托伊奇科夫(西甲冠军)、1997年的罗纳尔多(优胜者杯冠军)、2004年的谢甫琴科(意甲冠军)和今年的小罗(西甲冠军)都是在当年最多只有一个国内联赛冠军(或欧洲优胜者杯、联盟杯)的前提下封王的。1995年的维阿(当年最高荣誉冠军联赛4强)和2000年的菲戈(当年最高荣誉欧锦赛4强)甚至是在当年没有拿到任何有分量的冠军时当选的———有联系又有区别,不卑不亢,金球先生的评选将自己和集体荣誉间的关系处理得恰到好处。加上欧洲人重历史积淀的传统(这一点,我们就能看出当年的法国人敢为天下先的伟大之处了),金球的地位想低也不成了。

  金球的母国也从这个奖项中获益匪浅,这个昔日的一流强国现在早已没有了号令诸侯的实力和豪气。而且自从1968年的红5月后,他们对西方世界的影响就几乎一去不复返地每况愈下了。金球先生的评选是为数不多的能让今天的法国人找回一点盟主感觉的东西,不过,和法国人发明的大多数东西相仿,金球也在面临进一步商业化的难题———没有哪种老本能够吃一辈子。在FIFA世界足球先生咄咄逼人的攻势面前,《世界足球》的评选已经快被世人遗忘了,《法国足球》的领路人们该因此知道,酒再香,终归也还是怕巷子深的(1995年他们将评选对象扩大到来自全世界的球员,就是对FIFA足球先生第一次有力的回应)。

  此外,在这个纸越来越包不住火的信息时代,金球往往在它正式颁发前的半个月就已经失了悬念。对于一项评选而言,这显然是个可怕的褪色剂,它的危害性一年两年看不出来,但时间一长,恐怕就积重难返了。当然,金球本身的含金量并不会因此下降,但《法国足球》的强势话语权恐怕难免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下,搞搞新意思,恐怕已经刻不容缓。

  目睹了两位老乡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去年的百岁诞辰和半百庆典,《法国足球》给自家孩子金球操办的生日也是前所未有的红火、热闹,尽管借了50金球的东风,但这次盛会还是向世人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以往那种关在一个小黑屋里,由一老一少两个老爷们儿全程出演的颁奖模式,恐怕时日无多了。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2,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