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爱皮耶罗几分恨他就有几分 中国球迷的"皮蜜"与"皮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4:27 体坛周报

  意大利足球在中国有相当深厚的根基。每位知名意大利球星,在中国均有大批球迷支持。而且,支持不同意大利球星的中国球迷,彼此之间也较为“兼容”。

  皮耶罗却似乎是个特殊的例外。除了拥戴皮耶罗的球迷,皮耶罗在中国有如他复杂的职业生涯一般饱受争议。

  皮耶罗崭露头角时,就碰上了第一个争议——巴乔。毋庸讳言,1994世界杯后,巴乔以其催人泪下的悲剧英雄形象和富于感染力的艺术性表演成为最受中国球迷爱戴的意大利球星。然而尤文的整体换血自世界杯后始,皮耶罗在1994-95赛季上脱颖而出的表现使其取代了巴乔在尤文的位置,巴乔的出走也带有了大批球迷的心,出道不久的皮耶罗面临着第一次人气流失。

  此后,皮耶罗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渐渐赢得了球迷爱戴,可以说,皮耶罗忠实球迷群体的大部分是在他鼎盛时期的1994-1998年这段时间形成的。然而,1998

世界杯的失望(其中又夹杂着与巴乔的位置竞争)和2000欧洲杯的“罪人”表现,使皮耶罗的人气再遭沉重打击。整个2000年是皮耶罗最不堪回首的一年,他整季陷入“点球前锋”的怪圈,在佩鲁贾的大雨中失去了联赛冠军,在无尽的悔恨中失去了欧洲杯冠军。因此,从1998世界杯直至2001年夏,整整三个赛季,处于职业生涯最低潮的皮耶罗非但未能争取到一点人气,连原来的支持者也流失了不少。

  2001-02赛季开始,皮耶罗渐渐重新站了起来。但此刻的

尤文图斯也有了极大变化,原来皮耶罗、因扎吉、齐达内的黄金三角组合之间细腻的技术流变成了以内德维德为核心的刚猛,皮耶罗的状态固然在回升,但他已不象过去那样是尤文的第一旗手,坚毅的内德维德凭借其不懈的努力和全身心的投入迅速成为球迷新的感情寄托。同时在竞技方面内德维德的作用也已超过皮耶罗,从内德维德获得2003年金球奖可见一斑。皮耶罗不再受排斥,但他的支持率要被“分享”。

  真正引发对皮耶罗重大争议的是尤文图斯沉沦的2003-04赛季,起因是皮耶罗的三次受伤缺阵。在联赛第3轮战平

罗马时,皮耶罗刚上场3分钟即拉伤腿肌,一养50天;但在2003下半年,尤文战绩尚佳,关于皮耶罗的争议声音相对较少。进入2004年,尤文在一连串的决战中屡遭重挫,联赛0比4惨败罗马一役,皮耶罗作壁上观;冠军杯主场0比1负于拉科鲁尼亚,作为首发主力的皮耶罗开赛50秒即躺倒不起,又要换人。球队失败的挫折感与皮耶罗一再在关键时刻未能表现出领袖作用,使质疑声越来越大。这种争论甚至在尤文球迷内部分化出一个特殊集团——皮迷。

  待卡佩罗入主,尤文重执联赛牛耳,固然平息一些“噪音”。但皮耶罗从主角逐渐成为配角,毕竟让对皮耶罗保持着多年感情的皮迷们心里不是滋味。

  随着新鲜血液不断加入尤文图斯,一些新球员如伊布等富有个性化的表演也迅速赢得球迷的欢心。皮耶罗的处境,倒是与当年被他取代的巴乔有几分相仿。争议注定没完没了,也许,正如皮耶罗在2比1击败阿斯科利一战中包办两球后自称的:请继续为我争议吧!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尤文图斯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