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坛"堕落天使"终归天堂 酗酒根源竟是为适应激烈对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6:08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上周五,贝斯特终于还是走了。和过去多次食言的挂靴不同,这次是永别。和报刊登载的怏怏病容相比,球迷心目中铭记的是那位长发飘飘的天使。“谢谢你带给我无尽的欢乐!”一位球迷在卡片上写道。这也是贝斯特的遗愿:我哪天走了,你们别记着我贪杯,泡妞和名车,只要记得我踢球的风采,我就满足了!

  贝斯特是足球史上第一位具有名人地位和效应的职业球员。他不仅在当打之年扭转
了一代球迷的审美取向,风靡了欧洲足坛乃至社会;退役30年后仍然对媒体和普罗大众具有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贝斯特既享受了成名带来的巨大效益,同时又是媒体饱和轰炸的牺牲品。他俊俏的形象,略带羞涩的眼神,胆大妄为的个性,让男男女女为之神魂颠倒。

  那时的职业球员并没有今天演艺界名人的社会地位,贝斯特为同行打开了通往名利的大门,从他成名之前的贝利和迪斯蒂法诺,以及他星光黯淡之后的克鲁伊夫和马拉多纳的身上,人们可以找到一条球员升格为明星的线索。然而,贝斯特最让人着迷的还是球技,没有非凡的能力,他不过是芸芸众生中又一个

花花公子。贝斯特能让一场平淡比赛在刹那间迸发出光彩,能在绝境中为集体带来胜利。在个人技巧日益贫乏的今天,光是欣赏纪录片中他那一星半点的表演就能让你热血沸腾。

  他的技巧是未经雕琢包装的原始本能,他具有你心目中英雄的一切元素:勇气、成就、天才和悲剧。但他又是那么平易近人,是每个普通球迷都触摸和交流的朋友,他不会开着名贵

跑车扔下痴心守候的球迷,而是耐心地留步满足大家的心愿;尽管他身边佳丽环绕,但他仍彬彬有礼地接过看台上无名女士伸出的玫瑰……

  贝斯特酗酒并不是天生的。当时职业俱乐部让体魄瘦弱的球员适应激烈对抗的手段之一,便是给那些孩子灌下大瓶大瓶的黑啤酒。贝斯特刚开始只喝三品脱的啤酒就会醉倒,但随着比赛场次的增加,他的酒量也有增无减,主教练巴斯比发现时为时已晚。无论是巴斯比,贝斯特本人,还是整个社会,都没有意识到这个20出头的年轻人是一大奇观,他们不知道如何帮助他摆脱名利带来的种种诱惑,即使他有心戒酒,也往往因为旁人阿谀而前功尽弃。曾享受他带来欢乐的大众就这么不知所措地看着贝斯特一步步滑向自毁。

  贝斯特成名后20年,马拉多纳攀上颠峰;再往后20年,小罗成了世界最佳。三位巨星的成长历程,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在如何对待名人上的长足进步:由无人管教脱缰野马般的贝斯特,到卡斯特罗伸手搭救因服毒生命垂危的马拉多纳,再到现在小罗在各种诱惑和陷阱的威胁中游刃有余。

  贝斯特骇人的酗酒,多少是寻求解脱的方式。他放弃了足球,放弃了事业,放弃了婚姻,直至撒手人寰。作为带给大众无限欢乐的天使,他总算在天堂找到了归宿。也许《每日邮报》说得对:人生如此痛苦,为何要为他的离去悲伤?让我们为天使回到天堂庆祝吧。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曼联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4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