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联阵容危机还有品牌危机 沃达丰宣布分手有什么后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29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报道 当初格雷泽尔借来6.5亿英镑买下曼联时,他的理想是在“世界第一运动”中大赚一笔,可是就在本周三,美国人一定已经开始后悔放弃美式橄榄球。就在过去短短一周不到的时间里,老特拉福德先是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队长,随后在本周二的冠军杯中把自己逼向绝境,而一天后,俱乐部的主要赞助商沃达丰(Vodafone)提前两年终止了球衣胸前广告合同。

  在周三双方就此事的联合声明中,特别强调这是一次“和平分手”,但来自俱乐部内部说法却是,这是沃达丰单方面作出的决定,尽管后者仍将继续扮演曼联“次级赞助商”的角色。事实上,在双方于2004年签订的那份为期四年、总值3600万英镑的合同中,就有一项允许其中一方提前退出的“脱身条款”,这就为沃达丰以“投资策略有变”为借口离开老特拉福德提供了便利。

  根据双方协议,

曼联仍将穿着印有沃达丰商标的球衣直到本赛季结束,但俱乐部已经全面启动了寻找下一个胸前广告的工作。而作为老特拉福德历史上第二个胸前广告赞助商(第一家是从1982年到2000年提供赞助的电子巨头SHARP),沃达丰每年支付给曼联的900万英镑虽然远远不及Tamoil(利比亚石油公司)给尤文图斯的1500万镑、明基手机(BenQMobile)给
皇马
的1400万镑、T-Com(德国移动通信网络运营商)给拜仁的1200万镑,甚至是三星手机(SamsungMobile)从下赛季起给切尔西的1000万英镑,但在欧洲足坛已经是一笔令人眼红的巨额收入。

  “我们认为,在眼下的足球市场中,曼联吸引到巨额投资的机会很大”,曼联市场部总监安森周三表示,“俱乐部已经与一些世界级品牌展开了洽谈,其结果也令我们更有信心。”根据不久前公布的第7期《SPORT+MARKT欧洲球衣报告》,2005/06赛季英、西、法、意、德、荷六国顶级联赛的球衣赞助总额高达2.346亿英镑,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安森的预计似乎合情合理。但是根据老特拉福德眼下球场上下的残酷现实,想要找到一个投资力度与沃达丰持平的赞助商将面临巨大的困难。

  球场上,曼联在过去4个赛季中有三次只拿到联赛第三,

冠军杯战绩也呈逐年递减的状态。本赛季至今,球队已经在积分榜上落后卫冕冠军切尔西10分,冠军杯更是面临10年来第一次小组赛即遭淘汰的危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沃达丰与曼联划清界限的一大理由就是要从明年7月起正式赞助冠军杯(三年),而球队能否以联赛前四身份确保参赛资格都成问题。

  球场下,由于格雷泽尔收购引发的巨额债务,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的竞争力大不如前,球队成绩的下滑更让俱乐部财务愈发吃紧,这些都是俱乐部品牌出现贬值的重要因素,而沃达丰的离去更是最好证明。更值一提的是,任何一家有意赞助曼联的公司在作出最后决定前都必须考虑到曼联球迷中间强烈的“反格雷泽尔”情绪。就在美国人完成收购后不久,极端球迷组织就在沃达丰总部门前举行了一次示威游行,号召全体曼联球迷抵制俱乐部赞助商的产品。

  当然,沃达丰迫于球迷压力与曼联分手的说法遭到了当事双方的坚决否认,而在周三这天,安森也不得不代表俱乐部出面澄清了另一个谣言:由于俱乐部财务压力的增加,而格雷泽尔每年仅偿还贷款利息就需要3000万英镑,曼联正在慎重考虑出售老特拉福德球场冠名权的可能。“我们不会给球场改名,老特拉福德就是老特拉福德”,安森的态度非常坚决。不过考虑到沃达丰的前车之鉴,对于处在多事之秋的老特拉福德,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曼联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