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杯32强沟通语言17种 汉语无缘巴西人多最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4:20 《足球·劲体育》

  足球的语言是无国界的,但世界杯上32强之间捉对厮杀时,各国国脚们却要操着不同的语言来狂呼大喊、惊叫长叹,虽然是争夺同一尊世界杯,可语言却是多达17种。遗憾的是,世界杯上唯一缺席的六大语言就是使用人数最多的———汉语。

  入围的32强,语种最为强势的当属英文,它在各大洲几乎都有代表,从欧洲区的英格兰、中北美及加勒比区的美国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到非洲区的加纳与
喀麦隆,多达6国。西班牙语也很生猛,也有6个代表,只不过分布得没有英语广泛,包括了西班牙、阿根廷、厄瓜多尔、巴拉圭、墨西哥、哥斯达黎加,集中在美洲和欧洲。

  葡萄牙语异军突起,成为语言大战中的季军,五冠王巴西、欧洲新锐葡萄牙和非洲黑马安哥拉在语言上算是亲戚,在实力上也颇为强悍。法语仍然保持传统优势,法国是宗主国,科特迪瓦和多哥则来自非洲的法语区。

  瑞士是32强中语言最复杂的国度,尽管只有4.1万平方公里,720万人口,但官方语言却多达4种,德语第一,法语第二,还有

意大利语和拉丁罗曼语。而语言最杂的球员则当属库兰伊,他同时拥有巴西、德国、巴拿马和匈牙利四国国籍,说的话也五花八门,这无疑使他成为一个地道的“世界公民”。喀麦隆是双语,英、法两种文字都畅通无阻。相对而言他们在对决中占有一定语言上的优势,至少能听懂不少对手的叫喊,而自己则可以用敌人不明所以的话来交流。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语言间谍。一些国脚是被招安后改投国籍,一些主帅则是被聘请留洋,他们自然是听得懂母语,所以在比拼中可以上演“无间道”,这方面最吃亏的就是巴西。

  虽然正常来说各队的人数都一样,可事实上德国

世界杯上巴西球员人数最多,从德国队的库兰伊、墨西哥的济尼奥、日本的阿莱士,到突尼斯的席尔瓦和克莱顿、葡萄牙的德科,全都是正宗的巴西人,还有
日本队
教练济科、哥斯达黎加主帅吉马良斯和葡萄牙大帅斯科拉里同样是巴西人。阿根廷也有输出的国脚,像意大利队的卡莫拉内西和法国队射手特雷泽盖本来是阿根廷人。法国队算得上是受益者,除特雷泽盖外,齐达内有阿尔及利亚血统,马卡莱莱出生在刚果,维埃拉来自塞内加尔,难怪有人笑话说法国是“非洲队”。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