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轮换制激发巴萨更强战斗力 蓝红军人人服气黑天鹅安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44 体坛周报

  记者田超巴塞罗那报道 在11月22日巴塞罗那主场3比1轻取不莱梅的比赛中,球队头号射手埃托奥在替补席上做了90分钟的看客。不过,替补的身份却没让脾气火爆的喀麦隆人不爽。比赛中,埃托奥时不时地与伊涅斯塔开着玩笑。周四,埃托奥提到当替补这件事时还说:“比赛前主帅跟我说了要打替补,我很平静。我想打所有的比赛,包括这场,但如果主帅让我休息,我就会休息,没有任何问题。”

  巴塞罗那迎来了7连胜,红蓝色一下子再度风靡整个欧洲。不过,从根本上说,无论是小罗精彩绝伦的表演,还是球队卓然有序的发挥,都离不开里杰卡尔德的功劳。2个月前,巴塞罗那在西甲第5轮客场挑战贝蒂斯时,里杰卡尔德没有将小罗和德科放入大名单。这一决定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巴萨在赛季开局阶段的发挥并不稳定,人们担心这时弃用核心会让球队更加混乱。但在那一次的大胆尝试中,里杰卡尔德却用一场4比1的大胜证明了自己的正确。

  从那之后,轮换政策便开始推行。久利、哈维、马克斯等主力都轮换过,虽然当哈维坐在替补席上时,巴萨主场被萨拉戈萨2比2扳平,而且里杰卡尔德赛后遭到了媒体猛烈的批评,但荷兰主帅没有动摇过,而巴萨也渐渐从轮换中尝到了甜头,不但取得联赛和

冠军杯中的3连胜,而且在最近5场比赛中都打进了3个或3个以上的进球,“里杰卡尔德在玩火”的质疑声也消失得了无踪迹。

  时至今日,在巴塞罗那本赛季所参加的总共17场正式比赛中(12场

西甲联赛,5场冠军杯),里杰卡尔德已经使用了22名队员,其中有18人先后跻身首发阵容!这样的轮换幅度在西甲仅稍逊于阿吉雷麾下的奥萨苏纳,奥萨苏纳的主力阵容至今没有重复过,首发球员高达24人。

  在赛事日益频繁的今天,轮换已经成为球队必须考虑的一项政策。但如何使用好轮换,则一直都在考验着欧洲足坛大大小小的教练们。在西甲,人员充裕的马洛卡和阿拉维斯也都进行着轮换,但他们的成绩却惨不忍睹。而巴萨则在里杰卡尔德的轮换策略下,不仅没被轮丢状态,反而越来越显得生龙活虎。

  自从开始轮换后,巴萨在12场比赛中总共打入37球,轮换激发出的攻击力实在让人吃惊!轮换让范博梅尔有机会证明自己的进球能力,也让小将梅西证明了自己的天赋,更是刺激了主力球员的奋斗意识,现在没人敢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

  而且,更显难得的是,在频繁的轮换中,巴萨队内还没有传来任何不满的声音。在“世纪大战”中意外被梅西抢了位置的久利也心平气和地表示“轮换会给所有人机会”。而小罗和德科在被“开刀”时,也一直强调里杰卡尔德已经跟他们打过招呼,他们没有什么不满。

  轮换政策的推行,需要教练和球员间有良好的默契。性格温和、善与队员沟通的里杰卡尔德则具备这样的素质,这也就是为什么他执掌巴萨教鞭3年以来,只有葡萄牙小将夸雷斯马一人因不满替补身份而公开抱怨的原因。尽管一向认为自己只是教练的里杰卡尔德不太赞同人们将他比喻成球队的“心理医生”,但他自己却也无法否认,善于解释和交流的优点,让每位队员在轮换面前都保持着轻松平和的心态。

  现在巴萨继续期待着辉煌,周日巴萨将在坎帕诺对垒桑坦德,如果巴萨能取胜,那里杰卡尔德将追平自己在2003-04赛季后半段所创造的8连胜的纪录。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