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测谎仪进军德国足坛 “霍伊泽”成谎言最高级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3:41 重庆商报

  随着体育运动和市场联系的愈加紧密,因金钱而引发的体育欺诈行为日渐增多:假球赌球人人喊打但又屡禁不止,黑哨也不时浮出水面……其中的很多公案因为缺乏证据而不了了之。为解决这一难题,德国一媒体开天辟地第一次将“测谎”机制引入足坛,受到了广大球迷的欢迎。

  人们总觉得,用了测谎仪之后,博格坎普就不至于屡屡故意蹬踏对手却可以在赛后
坦然否认;诺伊维尔也不会在上赛季用手打入凯泽斯劳滕一球后,还强调自己不是故意手球,只是因为身后有对方防守球员推了自己一把……

  ★谎言笼罩下的足球

  球员们出于进球和胜利所能带来的巨大利益诱惑,很少有人会在“昧着良心”进球后还去主动承认自己是犯规在先。在本赛季的鲁尔德比中,斯莫拉雷克就很不客气地先用双手将球稳稳卸下然后再轻松得分,观看这场比赛的德国队助理教练勒夫赛后表示:“就算是克洛斯,这一次也不会再那么坦诚(上赛季不莱梅和比勒菲尔德的比赛,克洛斯主动向裁判承认自己假摔而取消了点球,不仅赢得了球迷也同样赢得了对方门将海因的尊重)。”

  谎言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足球的一部分。因此,测谎仪与足球运动依然有着遥远的距离。在目前这个阶段,能把它们结合在一起的方式似乎只剩下了作秀。今年创刊的德国足球月刊《圆球》就想到了测谎仪,从而将传统的记者与球员、教练的面对面采访,改为通过测谎仪来进行的“趣味审问”。

  ★“霍伊泽”成谎言最高级别

  有趣的是,《圆球》所使用的测谎仪还把结果分成4个说谎等级。程度最低的第一等级叫做“长袜子皮皮”,这是瑞典女作家林格伦所创造的人物,是个诡计多端、肆意妄为并且谎话连篇的女孩;第二等级是童话人物匹诺曹,中国读者对他自然不会陌生;第三等级是德国民间传说里的谎话大师明希豪森,有关他的谎话集就有厚厚一本,而且每吹的一个牛皮都绝不重样。最高的说谎等级叫霍伊泽,没错,就是那个操纵比赛却一度死活不承认,最后真相大白了还总把自己看成是公众人物的德国黑哨。记者 王伟林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