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佛罗伦萨因何而强大? 全方位解析压迫式打法的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8:11 《足球·劲体育》

  俱乐部和球迷都想看到球队踢得好看,进很多球,又能常胜。但这种球队不是一两天能建成的,尤其是队伍采用整体压迫打法,这种需要时间累积出默契的打法时。

  这种思维来自篮球,是整体运动,不是表面上抢球那么原始。是指几个不同位置的两名以上球员,或全队协同移动从对手脚下得球的方法,以及阻止对手身边的队友自如协助的方法。再具体点,是集中对持球对手的压迫,不给他有效传球的空间和时间,从而破坏对
方战术。造越位,也是这种战术的一部分。抢球和盯人都是个体行为,如果有组织有整体的抢球,就是压迫式防守。通常提到这个概念,不管足球还是篮球,大家都马上想到前场队员,但后卫的行为才是最关键最主要的。他们平时习惯了在后场对个体的盯防,但他们的压上是整

  体压迫的根本,否则前场队员就陷入孤立。当今足球都讲究整体,分工逐渐清晰,那么这种压迫也就有相应的位置。很自然的,整体压迫要求全队的默契,每个位置和每个球员之间的距离不能太远,疏忽了一个环节就全盘失败。很多球队不愿用这种打法,用相应区域内双重盯人来代替。

  为何要使用整体压迫?原因简单:能在不控球的条件下获得胜利,可以把球送给对手,控球也有控球的难处和累处。整体压迫的最大特点是耗费体力和出其不意。众所周知,不停地移动和盯人是足球比赛中最累的,而连续起动爆发更累,这是整体压迫必须采用的。所以很多比赛,上半场速率高的球队,下半场都进入被动,不可能保持同一节奏。基于此,整体压迫在一场比赛不能全场都用,也不可能,否则失去了让对手吃惊的效果。只能在某些时刻,比如对手在身体和心理上都进入低谷时采用。还有,在对手非常了解你的情况下,让他不习惯,从而逼迫他犯错。这种打法需要球员的牺牲精神,心理上要非常稳定,这是个很高的要求。没办法,竞技体育就是这样。

  何时使用整体压迫?当对方球员在我禁区前两肋拿球时,当对方长传高吊时,当对方停球者停球不够好时,当我方球员传球失误时。具体点,如果对方门将开球,把球给边后卫,我方整体都要压到距离对手球门四五十米处。一个前锋抢球,给持球者留出边路空间,另一个前锋阻止他向中间传,中场球员贴近各自身边对手,防线一起压上,缩紧空间。这样边路拿球的对手寻求不到配合,又不可能连续边路突破,只能往回打,寻求后场配合。当对方中路拿球时,我们减轻对边路球员的压迫,让他往边路传,等到球到了边路我们再重复上述压迫。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