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盛世王朝何时复辟? 竞争力犹存重达顶峰并非难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12 体坛周报

  一个王朝,究竟能支撑多久?又几时才可以复辟?两年来,这个问题困扰着无数皇马和曼联球迷。

  盛极而衰,本是天道循环。以联赛冠军论,刚刚在“世纪大战”中客场羞辱皇马的巴塞罗那,也曾有过近6年的黑暗史。最凄惨时的2002-03赛季,甚至要到最后一轮依靠皇马击败竞争对手毕尔巴鄂(虽然前者也必须拿3分确保冠军),才拿到联盟杯最后一张门票,堪堪
保住50年来唯一不缺席欧战的球会荣誉。上世纪90年代初的超级霸主AC米兰也拥有同样经历,从1997到2003年间只以1分优势险夺过一次意甲桂冠。此外,英格兰霸主利物浦至今仍在长达15年的干旱期中煎熬……

  王朝复辟的时间长短,难以计算,因为这要取决接替者。

曼联
皇马
,都有在本国联赛上遭到“篡位”,第二年便迅速“光复”的历史。但若接替者后劲十足,那么旧主复位时间会大大增加,皇马主帅卢森博格的痛苦正来源于此。平心而论,巴西人上任后几乎治好了2003-04赛季皇马的抽风症状,球队精神和纪律方面也大为改观,上赛季最后奋起直追拿到亚军便是明证。以84分的成绩单,搁在往年都是冠军的不二分数,但正如西班牙媒体所说,巴塞罗那的气势实在让人窒息——你已经达标了,可它还要破纪录!

  这个赛季,皇马虽然已输了5场,但由于巴萨平了4场而皇马没有平局,因此两队实际只差4分。差距似乎并不明显,但一场德比完败让人开始惊恐。一个时代结束?可分明上赛季巴萨3比0胜皇马时这个标题便一再出现,但大家在今夏前瞻时不照样把

西甲冠军列为两强游戏?

  巨星老去无可避免。人们在怀念桑斯,这位前主席依靠两座冠军杯帮助皇马当选上世纪最伟大球队,但他也留下了大笔亏空。事实上,没有弗洛伦蒂诺后来的巨星政策,皇马品牌绝无可能像如今这般响亮,甚至能超过曼联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俱乐部。在竞技和经济两方面,会员们选择了兼顾甚至是略为倾向后者,这在两次主席大选的结果中一一印证。

  捍卫品牌需要奖杯。皇马虽然输掉了比赛,但并没有丢失竞争力,以巴拉克转会为例,连贝肯鲍尔都直白建议他放弃考虑,只选皇马。冠军杯首场0比3惨败里昂后,皇马的夺冠赔率照样高于拜仁等一干豪门。更何况皇马根本不缺钱花,只要能源源不断吸引各国最优秀的足球人士加盟,重达顶峰只是早晚的事。

  目前皇马最让球迷失望的是,连续花重金大肆买人后,仍然未能光复河山。换血复换血,教练和球员不稳定,会不会陷入新的恶性循环?可仔细看看世纪大战巴萨的首发11人名单,其中有7个都是最近两年转会而来,这还不算替补席上的拉尔森、久利、马克西·洛佩斯、贝莱蒂等人。2003-04赛季前,新上任的拉波尔塔先是招来里杰卡尔德做主帅,接着一口气吃进小罗、马克斯、范布隆克霍斯特、路易斯·加西亚、鲁斯图和夸雷斯马,花费共计4800万欧元。

  到了上赛季,他又连续花高价引入埃托奥、德科、久利、埃德米尔森等实力派球星,然后赶走克鲁伊维特、里克尔梅、萨维奥拉、鲁斯图等先前的球队台柱。两年时间折腾下来,拉波尔塔一共清洗了27人。而在前主席加斯帕特引进的17名球员中,居然无一幸存!

  事实证明,巴萨的重建工作一样繁琐和坎坷。而就在2003-04赛季前半段,里杰卡尔德的这支新军当时曾落后皇马22分,联赛19年主场对死敌不败的纪录也被终结。那个时候,谁会想到他们能最终反超皇马拿到亚军?谁又能想到这竟然就是巴萨新时代的开始?

  花无百日红。既然换代无可避免,那么何必急进?不管是皇马还是曼联的球迷,请接受并忍耐这点吧。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皇家马德里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8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