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惨败标志"拿来主义"覆灭 巴萨诠释真正王朝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7:34 扬子体育报

  鲁迅先生说:“没有拿来的,人不能自成为新人,没有拿来的,文艺不能自成为新文艺。”这句话放在皇马身上在恰当不过了,要不是当初从阿根廷“拿来”斯蒂法诺,从匈牙利“拿来”普斯卡什,皇马也完成不了五连冠的伟业;要不是“拿来”雷东多,“拿来”劳尔,皇马也没有办法在上个世纪的最末几年里焕发新春。

  商人出身的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说得离足球最靠谱的就是“齐达内+帕文”政策
。只是几年一个轮回下来,“齐达内+帕文”变成“罗纳尔多+帕文”又变成“贝克汉姆+帕文”,转过身来,帕文已经在球场上失踪,而皇马这艘银河战舰却在伯纳坞“船坊”轰然倒塌。战胜他们的世仇巴萨人用的绝招正是“梅西+小罗”,学自皇马,结果却大不相同。

  鲁迅先生所谓“拿来主义”是相较于那种一味将国粹往外送的“送去主义”而言的,是要发扬一种将“拿来”化为己用的高明手段。所以换而言之,“拿来”的东西若不能化为己用而只能一味地“拿来”,那么“拿来”又有何用。同时“拿来”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不事生产了,“拿来”只是一种手段,并非最终的结果。

  同为“拿来”,

皇马与巴萨境界的差别就在这里。一方面,巴萨的“拿来”是以自身的造血机能相同步的,在“拿来”的同时,巴萨也不忘努力培养自己的球星(或者说是“要拿就早拿”)。在昨天对阵皇马的12名上场球员里,总共有六名球员出自巴萨的青训体系(巴尔德斯、普约尔、哈维、梅西、奥莱格、伊涅斯塔),而皇马首发11人中只有卡西利亚斯一人是正统的“皇马人”。以哈维为首的巴萨小子们虽然在名气上不如齐达内这样的大牌,但本土出身的他们具有更多的责任感和认同感,使得他们在比赛当中更加勤奋认真。而且本土球员的繁荣保证了球队风格的延续,也保证了球队在很长时间内保持稳定。

  另一方面,巴萨的“拿来”也并非盲目的“拿来”,而是聪明的、有选择地“拿来”。与皇马以球队适应球星的政策不同,巴萨的“拿来”多半选择自己需要的,与自己风格相近的。所以结果很明显,当皇马的

超豪华阵容让任何教练都感到棘手时,巴萨却有条不紊地延续着自己华丽细腻的风格。小罗是巴西人,德科是葡萄牙人,久利是法国人,但他们在巴萨踢的不是巴西足球、葡萄牙足球或是法国足球,在这里,他们踢的是纯粹的巴萨足球,这正是巴萨“拿来主义”的成功之处。文/刘云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