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帝给了狂人最合适的对手 切尔西完胜终止危机争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6: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赛季初,意气风发的莫里尼奥曾感慨,即使以他当时的风光,如果连输三场,也会忤逆龙威被炒鱿鱼。彼时坊间皆以为笑谈,要知道,狂人下课比基恩转会阿森纳的概率高不了多少。但当切尔西首席财官特内波姆上周初带着“圣谕”造访时,事情看起来就没那么简单了。

  有望近期获得英国护照的阿布显然对球队的表现非常不满,特派亲信特内波姆到训
练基地“问责”之外,他还打算在一月清洗边缘球员,根除更衣室的坏空气。尽管莫里尼奥还在葡萄牙度假,但他也知道特内波姆的“警告”意味着什么。在取消上周五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以示对媒体恶炒的抗议之外,他需要证明斯坦福不是那座“忧愁河上的金桥”,他需要一场毫无争议的胜利,他需要恢复自己“更衣室魔术师”的法力。

  所幸的是,上周末的90分钟后,狂人如愿以偿。上帝给了他最合适的对手——缺少了希勒和欧文的纽卡斯尔,就是一只毫无抵抗力的待宰羔羊。何况,这只羔羊过去25年还从没有在斯坦福桥占得丝毫便宜,他们输过3次0比4,1980/1981赛季还城门6次失守,上周末的0比3不过是例行公事般的历史重演而已。

  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森和阿布都坐在看台上,表情严肃。连球迷们都知道,俄罗斯人这回不再是包厢里的普通观众。他等待着莫里尼奥的答案。而莫里尼奥给出的答案,就是重新焕发活力的三叉戟。德罗巴累计黄牌停赛,鲁本继续养伤,克雷斯波与达夫、乔·科尔组成进攻三叉戟,埃辛坐在了替补席上,顶替他首发的是古迪昂森。久疏战阵的格伦·约翰逊站在了右后卫的位置上,卡瓦略与特里搭档中后卫。

  比赛还未开始,球场内就响起为兰帕德献上的欢呼——这是8号在英超第159次连续出场,平了曼城门将大卫·詹姆斯保持的英顶级联赛连续出场纪录,而排名第三的吉文(140场)此时正站在对面的球门线上。联赛4连胜的客队开场不过5分钟就看到进球希望,鲍耶在禁区内被特里放倒,但裁判哈尔西拒绝判罚点球。5分钟后,马卡莱莱被前队友帕克铲伤膝盖,埃辛不得不换下法国中场。紧接着,奥尔诺禁区内手球,幸运的是,这次裁判没有看到。整个上半场,主队表现最活跃的就是乔·科尔,但也仅此而已。

  善于在中场休息改变战术的莫里尼奥下半场伊始没有换人,结果,纽卡斯尔“永远的定时炸弹”布兰鲍尔在47分钟时传球失误,古迪昂森直传,本场最佳乔·科尔突入禁区劲射打开僵局。对于毫无进攻能力的客队而言,这个进球就宣判了死刑。4分钟后,兰帕德打出赛季第9次助攻,第6次首发的克雷斯波搓射远角,2比0。比赛开始进入“切尔西时间”,仅有两次中靶的客队显然无法让切赫兴奋起来。第90分钟,达夫漂亮的个人突破让吉文第3次从球网中捡起皮球,爱尔兰人为比赛写下了精彩的句号。

  胜利终止了关于危机的争论,但比赛却诱发了新的危机。赛后莫里尼奥特别提到了马卡莱莱的伤势,事实上,法国人不在时,切尔西的中场攻防节奏一直没有得到改善。球队赖以生存的效率回来了(射门3次中靶全部得分),却要面临失去中场控制的危险。为此,莫里尼奥打算重点培养迪亚拉,让这位马卡莱莱的接班人尽快成熟。世界杯外围赛结束,蓝军已有16名大将入围32强,在疲劳面前,新人将在下半赛季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当然,至少在搜罗新人方面,莫里尼奥还在不断成功。除了在争夺荷兰国脚库伊特方面占据上风外,莫里尼奥还以创纪录的天价500万欧元(此前18岁以下球员转会纪录是1999年温格以300万欧元价格从诺茨郡买下彭南特)买下了16岁的塞黑U21国脚拉伊科维奇。这位年轻的中后卫效力于贝尔格莱德青年队,他也是

曼联
皇马
、尤文图斯和
国际米兰
追逐的对象。拉伊科维奇将在2007/08赛季加盟蓝军,他的转会收入相当于母队两年的预算总额。

  排名第二的维冈被阿森纳击溃,切尔西的领先优势扩大到9分。正如莫里尼奥所言,当你失败的时候,事情总是很困难。而胜利回来的时候,问题也就随之消失了。狂人又开始谈论夺冠的日子,不过这次,加冕日从新年变成了赛季最后一天。悬念仅仅剩下一个日历上的数字而已。

  胜利重回斯坦福桥时,一切看起来还是和从前一样。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