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拉多纳83年一幕重又上演 12年后小罗穿上球王的圣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3:46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报道 不发豪言壮语的人同样可怕。几天来,当所有的人都在为埃托奥、罗纳尔多谁将成为这次德比的明星而争论不休时,小罗却保持着极度冷静。据西班牙媒体报道,《法国足球》上周四已派人为小罗获得今年的金球奖而进行摄影和采访工作,但这没有使他分心,他想的只有与皇马的比赛。“皇马是支强队,他们拥有许多球星。巴萨将认真打好这场比赛。虽然获胜一样是3分,但我知道整个加泰罗尼亚都在关心着我们,这将给我巨大的动力。”他在赛前说。

  比赛一开始,小罗相当投入,他知道对手萨尔加多是个硬汉,又是

皇马目前状态最佳的球员之一。效力于萨拉戈萨、本赛季已与皇马交手过的同胞萨维奥对小罗谈起萨尔加多时,曾经怨声载道地表示:“我和萨尔加多以前是队友,但他在场上不讲情面。要想在他身上找到缺口,最好的办法是等他不在自己位置上的时候。”里杰卡尔德设计的方案是:小罗不沉底,先把萨尔加多引出来,由埃托奥到他的身后接球,或者,由范布隆克霍斯特插上助攻。由于梅西顶替久利首发后更多地在中路活动,小罗的左路任务繁重起来,因为一支讲究进攻的球队不可能完全放弃边路。

  萨尔加多对小罗寸步不离,迫使里杰卡尔德不断改变打法。开场不久时,他让人传话给梅西,必要时在右边活动,因为此时的小罗必须自由活动来调动萨尔加多。第10分钟,小罗中场长传埃托奥,使埃托奥得到面对拉莫斯和卡西利亚斯的机会,可惜埃托奥的打门因受拉莫斯的干扰偏出。当梅西的位置渐渐移动到中路后,小罗又必须去面对萨尔加多。还好,两人交锋时小罗占据了优势。第40分钟,小罗晃过萨尔加多后传中,梅西头球顶偏。第45分钟,小罗在左侧连过萨尔加多和拉莫斯,但被后面赶上的贝克汉姆一脚破坏。如果皇马充分估计小罗的危险性,引以为戒的话,也许小罗就不会再有下半场的两个进球。

  多么有意思,正当小罗看到一意助攻的萨尔加多身后留下大片空当,要求同伴给他传身后球时,卢森博格却在一边让迪奥戈热身——他认为迪奥戈的助攻能力比萨尔加多更强。小罗在这个时候教训了皇马。第59分钟,趁着皇马压上,巴萨策动反击,小罗在中场得球,一路过了拉莫斯和埃尔格拉,在禁区里射门得分。这次长途奔袭后的精彩破门,集小罗的速度、灵活和技术于一身。

  第75分钟,小罗故伎重演,依然是突破拉莫斯后,在卡洛斯上来救援前,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反击。伯纳乌球迷忍不住了,他们起立为小罗鼓掌。掌声有不同的意义,既是讽刺皇马后防的不堪一击,也是赞许小罗出众的技术。此后,卢森博格的命令是“萨尔加多不要再助攻”,迪奥戈呢,又重新回到了替补席。

  1983年,效力于巴萨的马拉多纳曾得到过伯纳乌球迷的掌声,那是马拉多纳在盘带过了皇马后卫何塞,把球敲进空门之后;12年后,轮到小罗享受这番礼遇。伯纳乌球迷是聪明的,否定足球的艺术,也将是对足球的亵渎。“我们为小罗的精彩表演而鼓掌。现在,巴萨踢得比皇马更精彩,小罗的技术也超过旁人。我们要公正地对待足球。”赛后接受采访的皇马球迷说。“坦率地说,今夜是我一生难忘的,我不仅打了一场完美的比赛,而且受到伯纳乌球迷的鼓掌嘉奖,这不是人人能得到的,他们的掌声有着非凡的意义。”这话是小罗的回报。

  上周日晚上12点多,飞回巴塞罗那的小罗在机场受到球迷的欢迎。“再接再励,大胜不来梅!”球迷们冲他嚷着。小罗微笑着,打着胜利的手势。小罗还要在巴萨呆上数年,这足以让人们为了寻找赞美的句子而搜尽枯肠。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