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教风光映衬本土少帅衰运 为何西班牙教练难获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23: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报道 西班牙国家德比,球星之外,两大名帅的智斗同样值得关注。当年的“黑天鹅”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但遗憾的是,这位唯一算得上成功的西甲少帅,却是一位荷兰人,而西班牙本土的年轻主教练们,日子却过得越来越惨淡。上赛季执教马竞的费兰多和执教毕尔巴鄂的巴尔韦德分别在今夏离职;37岁的科斯在阿拉维斯只是傀儡;独立执教瓦伦西亚的弗洛雷斯,不仅逃不过媒体的攻击,更是屡屡被自己的球员们“作下犯上”,如果瓦伦西亚的战绩仍然止步不前,等待他的也只能是下课的悲惨命运。

  来自横向的比较,更可以看出

西甲少帅的不如意。远在英格兰的莫里尼奥,全欧洲少帅的杰出代表,意甲的曼奇尼、多纳多尼、索马和钱保罗,日子也过得逍遥。一个简单的数字更可以说明西甲少帅并不吃香,意甲20支球队,主教练的平均年龄是46.4岁,有15名主教练是出生在1955年以后,在老帅克莱门特上课后,西甲主教练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了49.1岁,其中只有10人出生在55年以后,本土教练中甚至有5人的年龄在50岁以上。

  西甲少帅的压力,首先来自合同的保护不力。新帅大多只签一年合同,俱乐部要看成绩来决定教练的未来,但一年时间太短,让主教练承担了很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尤其体现在豪门中,费兰多执教阿尔巴赛特时成绩不错,来到马竞后一年成绩不佳就失业走人。但事实上费兰多这一年起码改善了防守?莫里尼奥就很幸运,在波尔图的第一份合同就长达4年,可以放心地实施自己的建队计划。

  从来不闲着的西班牙媒体,也绝不会放过少帅的每一个错误,弗洛雷斯不是不努力,他每天都要拿出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来研究比赛录像,但媒体呢,即使在赢球时也说这是“继承本尼蒂斯的遗产”。

  少帅的资历不足,也限制了自己在球队中的影响力。弗洛雷斯在球员时代是“工兵”,自然镇不住队中的大牌球星。米斯塔、克鲁伊维特和迪瓦约这些名声在外的大牌前锋,在瓦伦西亚越来越放肆。迪瓦约在季初的训练里就和弗洛雷斯发生了口角,克鲁伊维特每天吵着要主力位置,米斯塔更是把弗洛雷斯的“整风运动”给批了个痛快。

  名气大一些的球员中,恩里克和瓜迪奥拉已经拿到了教练证书,但他们也只能从青年队从头开始,等到执教成年队时,可能都已经不再年轻。这是因为老一代的优秀主教练人才过盛,使西班牙的教练间竞争异常激烈。我们曾经讨论过,本赛季一度有13名优秀的主教练等待上岗,其中不乏伊路莱塔和博斯克这些已经功成名就的“老家伙”,而克莱门特低薪入主毕尔巴鄂,也证明了老教练对薪金的要求其实不高。刚刚下课的门迪利巴,就是一个现成的例子,现年44岁的比斯开人在10年前就当了教练,但在去年才刚开始执教职业队。即使是里杰卡尔德的成功,或许也只是一个意外,就在两年前,荷兰人也几乎已经下课,这还多亏了当年力排众议留住荷兰人的拉波尔特。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9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