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杯32强众生平等仅幻想 中北美洲门票过剩掩盖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0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夏空评述 相比现今国际社会中强弱失衡的政治、经济领域,足球似乎更能给人一种众生平等的幻想。尽管地域辽阔的澳大利亚为大洋洲最后一次争了光,把老牌的人口小国(只有三百来万人口)但却一直是足球大国的乌拉圭挤出了世界杯。但以多哥、特里尼达和多巴哥为代表的小国寡民结队杀入世界杯已经成为了本届预选赛的一大亮点,这也将使2006年德国世界杯参赛国的总人口数大为减少。当然这也与中国、俄罗斯、尼日利亚这些人口上亿的大国的足球队不争气也有关。事实上我们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去年秋天,阿里·汉的
队伍莫名其妙地兵败科威特,致使世界杯参赛人口直接被砍去了一半。

  以国人的眼光,这些杀进决赛圈的弹丸之国确实小得有点离谱了:特里尼达和多巴哥全国面积总计不过5128平方公里,人口不过110万。在我国的东部地区固然算是个很大的县,但放在西部省份,这样的数据在县级行政区域简直不值一提。在中国西部面积超过二万平方公里的县比比皆是,也有不少县人口近200万。首次晋级

世界杯的西非小国多哥人口要多些,五百多万,人口总数在世界排名100多名之后,但是穷得厉害,是联合国三年前确定的全世界最不发达的50个国家之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安哥拉,位于西南非洲的这个饱经战乱的国度,和多哥一样身处“TOP50黑名单”,所以尽管它面积相当于四个德国,人口也多达千万,但仍然是实质意义上的小国。

  这样,世界杯32强,从国家面貌上讲就呈现出了一种比较均衡的态势,有巴西澳大利亚这样的庞然大物,有日德英这样面积虽然小但却是经济、人口乃至国际影响力上的超级大国,自然也少不了韩国、波兰这样的典型中间派,而特里尼达和多巴哥乃至多哥、安哥拉这三哥组成的小国寡民更为这张全家福增添了丰富的面貌。在人均预期寿命前20强的国家里,有一半是世界杯参赛者,但在健康情况最恶劣生活最受煎熬的人均寿命最短的25国名单名单里,人们还是可以赫然找到饥肠辘辘却能手持入场券的苦难国度。

  然而这真的是由于足球世界所带来的平等么?事实上,以足球发展水平最为整齐最为规范的欧洲为例,在那里,国家面貌才真正与足球水平呈一定的相关关系。除了目前相对落后的从前苏联或者前南斯斯拉夫分离出来的如白俄罗斯、波黑等,整个欧洲已经没有人口上了500万却还没能打进世界杯的国家,而且前述那些国家已经迎头赶上,白俄罗斯在小组里给对手制造了不少的麻烦,而波黑直到最后一轮还有出线的机会。面积人口真正像中国一个县的小国家如卢森堡、塞浦路斯之类在欧洲虽然一直以来都会给对手制造麻烦。但想要出线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这样的情况在非洲亚洲和中北美洲就是另外的解释了。最近十多年非洲足球进步不大,去欧洲的球星多了,但这些球星归国后所组成的几支强队如尼日尼亚、喀麦隆等的水平一直不稳定,过去是在世界杯小组阶段发昏,现在连

预选赛都保证不了,给了对手可乘之机。与其说非洲地区足球和欧洲一样水平整齐,不如说是其群龙无首。

  而中北美洲多达三张半的入场券给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样的球队很好的机会,该队在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六强赛中胜了四场却输了五场球,但最后还是获得出线机会,水分的成色很明显,该地区国家大小与足球实力的差距十分悬殊,

墨西哥和美国两头大象带领着一堆松鼠翩翩起舞,给三张票已经合适,三张半明显有点过了。

  至于亚洲,足球发展失范、足球水平失衡更是突出,这也给了巴林这样人口不到67万的国度以机会。世界上人口过亿的国家南亚就占了三个,连尼泊尔都有两千万的人口,但这里的足球发展水准和西亚那些小富国相比简直是小儿科。金元优势、通过亚足联显现的政治优势当然加上大亨们的热情使得巴林的石油足球差点创下世界杯历史上的奇迹:在世界人口排位表上处于165位却差一步杀进世界杯大殿堂。

  所以说,众生在足球上其实更不平等,不过对比欧洲,足球不发达地区们的相对过剩的入场席位掩盖了这一切。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