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世界杯32强巡礼 非洲大象科特迪瓦最具黑马潜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17日日内瓦消息,今晨2006德国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全部结束,世界杯32强全部产生。与此同时,已经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的科特迪瓦与意大利在中立地日内瓦进行了一场世界杯热身赛,结果双方1-1战平。

  科特迪瓦对于关心世界杯的中国球迷来说无疑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实际上进军2006世界杯的5支非洲球队中,只有突尼斯大家相对熟悉,而科特迪瓦、多哥、加纳、安哥拉均是
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人们熟悉的尼日利亚、喀麦隆等强队纷纷落马,多少也有些令人遗憾。

  不过世界杯新军科特迪瓦的确值得期待,尤其效力于切尔西队的前锋德罗巴更有希望成为2006世界杯耀眼的明星。被誉为“非洲大象”的科特迪瓦是32强中最具黑马潜质的球队。

  进军德国之路

  科特迪瓦是国际足联世界排名中位置最高的非洲球队,因此无须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之前的预赛,直接进入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小组赛。科特迪瓦与喀麦隆、埃及、

利比亚、苏丹、贝宁分在第三小组,最终科特迪瓦10战7胜1平2负积22分,列小组第一出线。有意思的是,科特迪瓦预选赛主客场均输给了喀麦隆,可惜喀麦隆自己不争气,尤其最后一轮比赛罚失点球,最终仅差1分饮恨。

  科特迪瓦能够出线也得益于他们没能晋级非洲杯决赛圈,队员可以集中精力打好世界杯预选赛。科特迪瓦预选赛时候的法国籍主教练诺扎拉特每场比赛都几乎把在欧洲踢球的所有球星都召回国家队,这其中名气最大的就是切尔西前锋德罗巴,另外还有今年从

西甲奥萨苏纳转会到意甲利沃诺的巴卡约科,英超阿森纳队的图雷、法甲奥塞尔队的卡鲁、比甲安德莱赫特队的迪恩达恩等等。

  不过现在诺扎拉特回到法甲执教蒙彼利埃,他的法国老乡亨利-米歇尔将带领科特迪瓦征战2006德国世界杯,亨利-米歇尔有多年执教非洲球队的经验,科特迪瓦很可能在世界杯上大爆冷门。

  科特迪瓦此前从未进入世界杯决赛圈,此前7次冲击均告失利。在非洲赛事中仅1992年夺得过一次非洲国家杯冠军。

  核心球员

  科特迪瓦队主力球员基本都在欧洲踢球,本次预选赛,德罗巴更是成为了球队的功臣,一人攻入9球,在整个非洲区预选赛射手榜排第二。此外,前锋线上与他进球效率不相上下的还有效力于安德莱赫特的迪恩达恩,他也打进了7个球。德罗巴和迪恩达恩组成的锋线,即使与意大利等世界强队交锋,也会让这些强队感到头疼。

  科特迪瓦的攻击力不仅体现在锋线犀利,中场的科隆兄弟更是具有创造力。兄弟俩一个在法甲尼斯踢球,一个在荷甲罗达JC效力。在上周六2-1胜

罗马尼亚的友谊赛中,德罗巴助攻一次,科隆兄弟各进一球。

  世界杯预选赛战绩一览

比赛日期交战对手及战绩
2004.06.05科特迪瓦2-0利比亚
2004.06.20埃及1-2科特迪瓦
2004.07.04喀麦隆2-0科特迪瓦
2004.09.05科特迪瓦5-0苏丹
2004.10.10贝宁0-1科特迪瓦
2005.03.27科特迪瓦3-0贝宁
2005.06.03利比亚0-0科特迪瓦
2005.06.19科特迪瓦2-0埃及
2005.09.04科特迪瓦2-3喀麦隆
2005.10.08苏丹1-3科特迪瓦

  世界杯预选赛非洲区第3小组最终积分榜

第3小组积分榜
国家             得球 失球 积分
科特迪瓦 10 7 1 2 20 7 22
喀麦隆 10 6 3 1 18 10 21
埃及 10 5 2 3 26 15 17
利比亚 9 3 3 3 8 9 12
苏丹 10 1 3 6 6 22 6
贝宁 9 0 2 7 8 23 2

  科特迪瓦概况

  科特迪瓦全称科特迪瓦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Cote d'ivoire),1986年以前曾译象牙海岸。科特迪瓦位于非洲西部,国土面积32.2万多平方公里,人口1460万。西与利比里亚和几内亚交界,北同马里和布基纳法索为邻,东与加纳相连,南濒几内亚湾,海岸线长约550公里。政治首都亚穆苏克罗,经济首都阿比让。

  15世纪后半叶,葡、荷、法殖民者相继入侵科特迪瓦。1960年8月7日科特迪瓦宣告独立,但仍留在“法兰西共同体”内。1961年4月脱离“法兰西共同体”。1983年3月2日,科特迪瓦和中国建交。

  科特迪瓦盛产可可和大象,可可和咖啡是两大主要经济作物。可可生产和出口居世界第一位,出口收入占国家出口总额的45%。咖啡生产现居世界第四位、非洲第一位。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旗面由三个平行相等的竖长方形构成,从左至右依次为橙、白、绿三色。橙色代表热带大草原,白色象征南、北方的团结,绿色代表南部地区的原始森林。橙、白、绿三色还分别解释为:民族爱国精神、和平与纯洁、对未来的希望。

  国徽: 中心图案为盾徽。绿色的盾面上有一只非洲大象头,象牙是该国的象征,科特迪瓦意为“象牙海岸”。盾徽上面是太阳图案,两旁各有一棵油棕树——该国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下端的绶带上写着“科特迪瓦共和国”。

  (金名)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