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格兰左翼软肋拖累全队 “求神拜佛”指望乔科尔争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35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约摸90年前,施里芬伯爵为德国参谋部拟定击败宿敌法国的战略时,一再强调要不断加强右翼(西线兵力):“要让镰刀扫过海峡”,至死还念念不忘:“千万别削弱右翼。”可惜,小毛奇上台,将“施里芬计划”改得面目全非,最终导致德国陷入堑壕战输掉战争。英格兰嚷嚷加强左翼已有10年,到现在还没有真命天子能挑起这副重担,乔·科尔不过是越俎代庖者中能力略微出众的一个,身在切尔西营中,两翼皆能,似乎也没有比他更合适的。

  埃里克森还为米德尔斯堡的唐宁留着一扇门,后者是英格兰罕见的左撇子中唯一的上品,但他是否有

世界杯决赛周的运气,现在只剩下明年3月末那场热身赛一个机会。去年欧洲杯前夕,埃里克森与瑞典热身时,半推半就考察过凯尔特人的汤普森,后者一小时里紧张得发挥不出水平,很快就被埃里克森否定了。唐宁是否会落得同样的下场?难说。

  加强左翼绝对是英格兰备战世界杯的当务之急,无数次战役证明,左路打不起来,英格兰很容易像上了岸的海鲜,晒干了等着下锅。英格兰的世界杯主力阵容呼之欲出,除了左翼,其它位置基本上名花有主,即使是鸡蛋里面挑骨头揪住中卫的人选货比三家,费迪南德和特里搭档首发也不是秘密。哪怕是费迪南德总免不了90分钟内要打瞌睡,但从最近几次试阵可以看出,他始终是埃里克森的首选,切尔西在联赛领跑,队长特里又要比坎贝尔更有机会。边后卫无论是卢克·扬还是布里奇,都无法撼动加里·内维尔和阿什利·科尔的地位。

  锋线上的搭配脱不开欧文和鲁尼的“两小”,其余候选人中,特点相近的,谁也没有足够实力拆散这对组合;特点不同的,无论是迪福的速度,还是克劳奇的高度,都不可能僭越而上,取代现有的打法,这两人作为应急的B方案可以,但作为主打,不仅实力不足,埃里克森也断不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在这个时候变阵。

  如果左翼确定是乔·科尔,那么战术和打法就基本定型,中场仍是采用平行站位,兰帕德略微靠前,杰拉德稍稍拖后接应,右翼贝克汉姆的传中,是英格兰进球机会的来源。这个阵型经过欧洲杯的检验,可靠而有效。万一乔·科尔守不住左翼(赛季末状态下滑或者受伤),问题就来了。这一假设成立,中场就要重新洗牌,莱德利·金自然入围主力阵容专职防守,平行变为菱形。

  但这个变化并不稳妥,倘若英格兰场面不占优势,金的作用就很有限;其次,英格兰传统并没有为一人突前、一人拖后的大陆打法准备合适人选,金专职防守盯人,往往导致其余三名中场推诿各自防守职责,和阿根廷热身的教训很深刻,忽视这一点,遇上打法类似的对手保不住再次吃亏。

  杰拉德和兰帕德两人特点近似却联袂首发,媒体对此喋喋不休,然而埃里克森迟迟没有针对的措施。兰帕德的状态和进球,掩盖了他在策划进攻上的单调,杰拉德的传球更有匠心,奈何总要有人牺牲小我,贝克汉姆在威尔士和北爱两役尝试打后腰已证明行不通,不是杰拉德还能是谁?

  兜了一圈,又回到左翼。英格兰必须加强左翼,而加强左翼不过两张牌,其中一张还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出。求神拜佛,就看小乔是否争气了,他要是发挥出对阿根廷时的水平,埃里克森的麻烦会少些。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