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班牙高效杀手的新边路哲学 利物浦经验让斗牛士受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5:5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夏空评述 19年前的夏天,墨西哥瓜克雷塔罗城,世界杯8进4决战,丹麦人在全世界电视观众面前被布特拉格诺轻盈地连捅四刀。这种效率杀手,西班牙人在19年后的生死关头又找到了。11月12日的卡尔德隆之夜,当路易斯·加西亚留下三个进球两次助攻,嘴角带着满足的微笑下场的时候,人们的思绪仿佛回到了当年秃鹫的时代。事实上,效率低下缺少加西亚这样的高效杀手一直是斗牛士们在国际大赛成绩惨淡的重要原因。

  西班牙足球进攻效率低下,首先是杀手自身的技术能力和心理素质的缺陷,这个问题直到劳尔、莫里恩特斯、托雷斯这一批人挑上大梁才基本解决。

  然而更严重的软件问题随之浮出水面了:进攻低效率,特别体现在边路进攻上。

  死守双翼齐飞战术,在对手严密提防下,整支球队往往暮气沉沉。3年前在

世界杯八进四比赛中点球不敌韩国,虽有外因,但卡马乔当场的排兵布阵非常过于死板,4231中场所有的进攻火力全交给了左右德佩德罗和华金两位边路中场球员。尽管当时状态不错的华金以出色个人技术大肆玩弄了韩国后卫,但实际上,他给出任单箭头的莫里恩特斯的有效输送只有两次。两年后,在小组赛上对阵希腊。维森特、华金这次在希腊高大后卫们的迅猛逼抢下,仍然可以说表现抢眼,但真正舒舒服服落点精确的传中却没有。

  传统442系统下的单纯边路战术就这样走进了死胡同。阿拉贡内斯在本次世界杯

预选赛上郁闷地获得5个平局之后似乎也认识到了。华金的位置被加西亚取代,除开所谓的“华金意志品质不佳”的因素。在战术上是对边路战术系统的重新更正。从个人特点分析,加西亚完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边路球员。将其定死在边路位置上拿球过人突破然后传中,他并不擅长。在阵地进攻的时候,踢球过于随性的他如果位置固定在右前卫位置,经常在对手边后卫的包夹下犯下低级失误。本赛季
利物浦
强烈要求寻找右前卫就是最好的注解。事实上,本尼蒂斯早就认清了这点。最近多场比赛,利物浦把杰拉德安在了右边路,而让加西亚成为前场游击手,利物浦的进攻效果因此明显好了不少,加西亚本人也屡有斩获。

  利物浦后辈同行的经验显然给了老帅很大启发。

  在其上任后的第17个首发阵容里,终于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还是442,但固定的右前卫位置消失了,加西亚名义上被安排在这个位置,实际上却在整个前场飞奔并不时帮助萨尔加多照顾防守。西班牙的右路出现了一个巨大的X位置,托雷斯、加西亚、萨尔加多乃至哈维随时根据场上形势的需要来填补这位置。

  更关键的是,虚拟边路位置,实际上反而让双翼进攻的效率大大提高。这具有一种辩证的意味。在整个预选赛还没有一次像样助攻的维森特,在下半场接替雷耶斯后,两次在左路精确发出炮弹,成功地让加西亚和莫里恩特斯扩大比分,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变化多端的进攻线路让东欧高大的后卫们再也找不到阵地防守赖以需要的思维惯性。也正是这种新的边路哲学,给了加西亚最好的舞台,他成为了二十年后又一只嗜血的秃鹫。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