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班牙主帅冒雨指挥屠杀战 阿拉贡内斯幸福地打喷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5:5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报道 67岁的阿拉贡内斯,终于在附加赛之前第一次真正有了退休的想法。老头心里很清楚:如果无法把球队带进世界杯,那么他的执教生涯也许就要这样结束了。那天和几位西班牙同行一起和阿拉贡内斯闲聊,老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颇深:“这是西班牙的决赛,也是我自己的决赛。”

  阿拉贡内斯的这番话,带着一种与宿命抗争的语气,事实也正是如此。已经带着国
家队打过16场国际比赛的阿拉贡内斯,终于要在与斯洛伐克的比赛中迎来最后的审判,而老帅的神情,就像即将被钉上十字架的耶稣一样平静。在这样的生死大战来临之前,阿拉贡内斯反倒平静了,老头并没有像以往几次集训那样,歇斯底里地进行着各种战术细节的演练,而是把大部分精力,用在与球员的交流上面。球队的战术演练少了,散步、放松和聊天的时间却多了。阿拉贡内斯利用这些气氛十分宽松的机会,与球员们进行着心与心的交流。

  “这支西班牙的技战术都没有问题,他们唯一缺少的是自信和对胜利的渴望。”阿拉贡内斯告诉记者。所以老帅不再在某个角球的站位上花费太多的时间,而是希望在一周的集训期间调整球员的心态。国脚们很快就体会到了阿拉贡内斯的良苦用心。劳尔说:“在这个时候什么打法都不重要,我们只要知道自己是在为西班牙而战就可以了。”加西亚也说:“打不打边路,在我看来都是一样的。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知道自己无路可退了,我们必须拿出100%的勇气。”

  这正是阿拉贡内斯的目的:他希望用自己在集训期间的一系列语言和行动向球员传达这样一个信息:为国家而战。事实上,阿拉贡内斯没有征召华金,其真正用意也正是为了提高球队的意志力,改变球队以往花哨和懒散的作风。在他看来,国家队的精神面貌,远比打不打边路更加重要,牺牲一个华金,如果可以换来球队的振奋,无论如何都是划算的。事实也正是如此。在这场比赛中,就连上一次和华金一起被斥责为“懒散”的维森特都格外卖力,这就是阿拉贡内斯心理调教的功劳。

  比赛踢得特别顺利,但是阿拉贡内斯却受了苦。在西班牙完成5比1之前,老头一直都在滂沱大雨下淋着,他拒绝了助手为他拿来的雨伞。直到莫里恩特斯为这场屠杀画上一个句号,他才坐回到有遮雨檐的教练席上。新闻发布会上,老头还没有讲话,先打了一个响亮的喷嚏———他已经在雨中着凉了。“这又何必呢?”记者们用同情的口吻询问,“难道你想我的球员们看到,他们在大雨中踢球,而我却坐在干净舒适的地方休息吗?”阿拉贡内斯的回答很直接,然后,又打了一个喷嚏……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