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阿焦点战汗水胜了懈怠 埃里克森最无忧位置突现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姜轶发自日内瓦球场 比赛已结束近两小时,日内瓦球场几百米外的一个小山坡上,冷清的13号电车站迎来了一伙英格兰球迷。一股酒气,却没有喧哗。“多棒的一场球,”一个年轻人感叹。他身旁的一个老球迷则回应道:“多棒的最后五分钟才对。”

  典型的英式幽默,精辟的比赛总结。比赛的最后五分钟是属于英格兰的,而恐怕也只有那最后五分钟。在那一分钟前,第84分钟,里克尔梅被换下场;在那一分钟后,第86分
钟,欧文打进扳平一球。而在那个小个子英格兰前锋在四分钟后再次头球破门,把比分变成了最终的那个3比2后,阿根廷《奥莱报》记者帕布罗·齐佩塔写下了这样的话:“你梦中的女人就在床边,你却要闭上眼睛,与枕头独自交谈。就是这种感觉。四分钟,16年过去了。从1986到2002。从为一场成竹在胸的胜利而欢畅,到为一场意料之外的失利而沮丧。啊,感谢老天,这不是世界杯。”

  阿根廷或许能因此感到庆幸,勉强地自我安慰,而他们需要从中学到的是:除了灵感,你还需要汗水。里克尔梅们拥有的是天赋,拥有的是精湛技艺,但他们的不谨慎他们的脆弱却让这天赋和技艺无从绽放。在最后一刻崩溃的球队可怜,但更可悲。比如去年欧洲杯小组赛上齐达内脚下的那支英格兰。

  所以,英格兰也该为这不是一场真正的

世界杯较量而暗自庆幸。因为明年六月,不要指望在前85分钟被动落后最后五分钟还能实现反超,不要指望杰拉德在右后卫位置上还能完成致命传中,不要指望混乱的中场不会被对手狠狠惩罚而对手的防线又如此脆弱。不过至少比起对手,他们有理由在现在稍做庆祝。他们应该为自己的认真和坚韧感到骄傲,但赛后埃里克森和贝克汉姆有关“我们对自己的表现相当十分非常极其满意”的评论就显得相当十分非常极其愚蠢了。

  抛开对手是阿根廷,根本上,这是一场为世界杯做准备的热身赛。对目前的这支英格兰来说,热身赛的目的就是确定阵容和演练阵容。而90分钟下来,这支球队的不确定因素少了多少?埃里克森在这方面需要考虑的问题又少了多少?莱德利·金应不应该进入主力阵容,出任后腰?还是用杰拉德占据中场中路,把乔·科尔推向左前卫?还是兰帕德和杰拉德真的不能共存?还是像老帅鲍比·罗布森和少帅亚当斯建议的那样,摒弃442启用352?这一系列的中场问题,在这样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后是不是还摆在那里,甚至有所增加?

  起码面对阿根廷的3412,埃里克森的4132试验是失败的。金表现平平,在上半时甚至遇到被里克尔梅和克雷斯波围抢的问题,而杰拉德在左边非常别扭,站在边线上很多时候不声不响。在科尔换下金,杰拉德回到中路后,情况有所改观。科尔在左路给萨内蒂造成了种种麻烦,但后腰杰拉德还是跑调。里克尔梅经常能够在他与特里和费迪南德之间拿球转身,这对英格兰来说是非常可怕的。

  “想遏制里克尔梅,就要对他进行人盯人防守。我们没有那样做,我不喜欢那样做,”埃里克森在赛后说。他或许有道理,因为若是遇到巴西,岂不是要安排五个人分别对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罗比尼奥、阿德里亚诺和卡卡进行看防?但英格兰的区域防守确实令人担忧。费迪南德和特里似乎从来没有遇到到如此眼花缭乱的传切,在比赛开始后的20分钟里,他们就像迷宫中的两个傻大个。而左边的布里奇更是成为罗德里格斯随意就能突破的对象。这些都让人不禁要问:谁说埃里克森在中卫位置高枕无忧?若非罗宾逊表现神勇,瑞典人自己都要被赶回老家。

  但埃里克森知道,他有鲁尼,救星鲁尼。如果英格兰阵中只有一个位置不存在争议的话,那么便是鲁尼的位置。在英格兰最困难的时候,只有他能够唤起希望。若非他的存在,阿根廷的三人防线也不会经历这样一场灾难。阿亚拉在鲁尼面前就像一只绵羊,刚刚伤愈的萨内蒂更无法与他拼力量拼速度,就是争头球,萨穆埃尔也发现这个家伙很难缠。没错,欧文在最后时刻打进两球,抢占了新闻标题,但新闻真正的内容却是鲁尼,也只有鲁尼。所以在一些人赞叹“多棒的英格兰”时,真正的赞叹的该是“多棒的鲁尼”。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