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阿激战瑞士堪比新马岛战争 小贝成航母鲁尼核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00 华商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 尽管只是一场友谊赛,尽管比赛地点是在著名的《日内瓦公约》缔结地———瑞士名城日内瓦,但有了23年前那场英阿“马岛之战”的铺垫,英格兰和阿根廷之间交锋便永远如同一场战争。在昨天凌晨的这场英阿大战依然如双方之前3次在世界杯上的对决那样火花四溅,最终英格兰凭借着欧文最后时刻的两个进球以3∶2逆转成功,赢得了这场新“马岛之战”的胜利。

  阿根廷抢得先机

  战场实录:1982年,英国和阿根廷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争端日趋严重,阿根廷秘密开始以武力收复马岛,并制定出代号为“罗萨里奥”的行动计划,1982年4月2日,阿军登陆马岛并攻占了机场和港口。驻守马岛的200名英国守军只进行了一点象征性抵抗后即全部投降。

  球场实录:双方主帅都在首发中派上了全部主力,开场后阿根廷人占据了场上主动,克雷斯波甚至在第12分钟迫使特里自摆乌龙,可惜被判无效。而第30分钟鲁尼也有过一次单刀机会球却击中门柱。第34分钟时,阿根廷就如同在“马岛之战”中一样率先抢得先机,里克尔梅策动进攻,马克西·罗德里格斯右路传中,克雷斯波在门前5米处左脚将球撞进门内,阿根廷1∶0领先。

  英格兰强硬反击

  战场实录:当阿根廷占领马岛的消息传来,英国国会很快以全票通过以武力收复马岛的决议,从4月5日到4月26日,英国海陆空三军开始向马岛发起反击,并占领进占马岛的重要基地南岛。5月2日,英国人又击沉阿根廷的“贝尔格诺将军”号巡洋舰。

  球场实录:失球后的英格兰人很快便还阿根廷人以颜色,第36分钟,杰拉德的大力抽射险些破门,2分钟后贝克汉姆利用阿亚拉凌空勾球失误在对方禁区内奋力争顶成功,及时插上的鲁尼在门前11米处冷静右脚推射右下角中,双方以1∶1结束上半场。

  阿根廷再出奇兵

  战场实录:英国的反击让阿根廷在“马岛之战”中渐渐有些力不从心,不过阿根廷军方依然让英国引以为豪的舰队吃了大亏。5月4日,阿根廷的“超级军旗”攻击机利用“飞鱼”导弹将英格兰的主力巡洋舰“谢菲尔德”号击沉,不得不迫使英国的舰队开始采取各种措施防范阿军的导弹攻击。

  球场实录:下半场开场后阿根廷依然向英格兰腹地发起猛烈攻击,第52分钟后,里克尔梅任意球挑传禁区右侧,萨穆埃尔、索林、阿亚拉同时插上进攻,后点包抄的阿亚拉在球门线上左脚铲进门内,阿根廷再次取得领先。

  英格兰空战导致逆转

  战场实录:英格兰开始逐渐在战争中开始占据主动,特别是强大的空中优势让他们如鱼得水。6月13日,英军全面突破阿根廷在马岛上的防线,6月14日,9000多阿根廷军队投降,英国最终赢得“马岛”之战。

  球场实录:正如“马岛之战”中英军凭借着强大的空中优势取得胜利一样,英格兰队也凭借着空中打击力量在最后时刻取得大逆转。第89分钟,杰拉德右路起球,一直沉默的欧文后点头球攻门得手,比分变成2∶2!2分钟后英格兰队卷土重来,乔·科尔左路右脚斜传,又是欧文抢得落点头球再次得手,英格兰最终以3∶2赢得这场球场“马岛之战”的胜利。

  新旧武器耀战场

  贝克汉姆:“无敌”号航母

  1998年的红牌,2002年的点球,贝克汉姆的名字已经同英阿大战牢牢地联系在一起。昨天英格兰的大部分的进攻都是由小贝发动,活动范围覆盖全场,他甚至用并不擅长的头球助攻鲁尼破门,小贝正如同“马岛之战”中英国舰队的旗舰“无敌”号航母———真正的大英帝国核心。

  欧文:“鹞”式战斗机

  欧文同样是英阿大战中的焦点人物,1998年的惊世之作,2002年制造点球,都让阿根廷吃够了苦头,而昨天的比赛欧文在前80多分钟的表现可以说是平庸之极,但是最后5分钟内欧文的两次头球却让阿根廷人不得不吞下了失败的苦果。欧文正如英军的“鹞”式战斗机,每次战斗,都能给阿根廷人最沉重的打击。

  阿亚拉:“罗兰式”地对空导弹

  1998年阿亚拉在防守中的失误成就了欧文的惊世之作。昨天的比赛阿亚拉虽然有打进第2球的出色表现,但英格兰的第一球也多亏了他的解围失误。矮小的他正如阿根廷的“罗兰式”地对空导弹,虽然对阿根廷的防空有贡献,却依然阻碍不了英军获得制空权。

  克雷斯波:“飞鱼”导弹

  1998年年轻的克雷斯波替补上场后表现平平,还在点球大战中射失,2002年克雷斯波在巴蒂的阴影中进球但依然和阿根廷一起出局。昨天首次在英阿大战中首发上场的克雷斯波不仅打进第一个进球,还在前场异常活跃,几乎就是当年给英军制造最大威胁的“飞鱼”导弹。

  鲁尼:核弹头

  据说马岛之战中英国曾经携带核弹到马岛备用,而昨天的比赛中埃里克森倒是把英格兰队中的核弹头鲁尼毫不保留地派上了场。在英格兰中场不利的情况下鲁尼和小贝一起激活了英格兰队的进攻,除了进球,那记精彩的挑射中柱更是让人过目难忘。

  里克尔梅:“超级军旗”战斗机

  对于阿根廷来说,光有克雷斯波这样的“飞鱼”导弹肯定不行,还得有“超级军旗”这样的战斗机来发射,这个角色在现在的阿根廷队中非里克尔梅莫属。后者昨天在中场的表现只能用大师级来形容,虽然是第一次和英格兰队交手,但是他的每次触球都能够让英格兰后卫恐慌,阿根廷队的两个进球均出自里克尔梅的策划。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任重 撰写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7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