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到中年老马识途 永远的"10号"不做主帅当总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05 深圳新闻网-晶报

  马拉多纳变了,那个辉煌过后深陷毒品困扰,险些因此命丧黄泉的马拉多纳,终于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之中。一年前,马拉多纳还是一个和死神结伴而行的病人,现在,马拉多纳已经神采奕奕地活跃在足球、文艺和政治等多个领域。在这一年里,马拉多纳戒除毒品并且成功减肥,以非常健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线中。出任博卡副主席,主持《10号之夜》,进入阿根廷国家队教练组……在经过了生离死别之后,人到中年的老马似乎在一夜之间参透了人生。

  经历生死,大彻大悟

  2004年4月19日是个让全世界的马拉多纳球迷们揪心的日子。这一天,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传出消息,马拉多纳突发心脏病,生命处于极度危险之中,病因是吸毒过量。后来经过

医院全力抢救,老马重回人间,马迷们这才稍稍放下心来。正是这次惊心动魄的鬼门关之行,让老马有了痛改前非的决心,彻底地戒掉了沉溺多年的毒品,并且在哥伦比亚接受了抽脂术和胃局部切除手术,短短几个月后,之前因生活糜烂而臃肿不堪的老马将身上的赘肉都减了下去,重现球员时代的体型和青春,让世人也颇感欣慰。

  在鬼门关前走过一遭之后,马拉多纳开始领悟到了人身的真谛,当马拉多纳躺在病榻上奄奄一息时,他在朦胧中看到了床前泪眼婆娑的女儿达尔玛和吉阿丽娜。在那一瞬间,马拉多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醒地看到,他的家人为他承受了太多的痛苦。“对于我来说,上帝是存在的。我今天取得的一切都归功于他。为了我的女儿,我整天祈祷,恳求上帝让我不要再受毒品的困扰。”马拉多纳如是说。

  糖果盒球场的回归

  有了健康的身体,马拉多纳开始新的人生旅途,而他的第一站就是他的心中最爱博卡青年队。就像其他所有伟大球星一样,足球在马拉多纳的生命中也始终是最不能割舍的那一部分。因此,把足球作为回归的起点,是老马的必然之选,而博卡青年俱乐部成为他回归的落脚点,也是再自然不过了,因为老马正是从糖果盒球场走向世界并最终获得至尊荣誉的。2005年6月23日,博卡青年队俱乐部主席马克里对外宣布,马拉多纳出任俱乐部副主席,全权负责球员的转会、率队出国比赛等事宜,并为球队主教练提供建议。

  以老马以前的性格,担任主教练才是他的目标,因为他已经习惯了掌控球场上的一切,然而这次老马却出人意料的低调,推荐了自己的好友、前阿根廷国家队主帅巴西莱为主教练。“球王”曾经无比狂野的内心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10号之夜”捧红老马

  虽然在博卡青年队干得不错,但是对于习惯在聚光灯下生活的老马来说,这样的生活有些太寂寞了,他急需走向前台,让全世界看到他的变化,而电视无疑是一个最佳的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之下,《10号之夜》诞生了。

  当马拉多纳透露出自己的想法之后,阿根廷电视台马上就为球王量身定做了《10号之夜》。凭借老马独特的个人魅力,从今年8月15日宣告诞生之日起,“10号之夜”在阿根廷迅速成为最红火的脱口秀节目,40%的收视率高居全国首位,整个美洲尤其是西班牙语的国家对老马主持的这档节目纷纷追捧,加入到转播“10号之夜”的行列。节目开播的第一期,马拉多纳就将贝利请来,两人的一场“世纪对话”迅速为节目聚拢了人气,此后世界各地的知名人物纷纷被邀请前来,包括篮球明星吉诺比利、网球明星科里亚、阿根廷新星梅西和俄罗斯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尔波夫等人,近两期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和拳王泰森也先后前来捧场,老马的面子真是大得惊人,几乎没有请不到的人。在节目中,老马狂放的个性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展现,从与美女热舞到公开斥责美国总统布什,最近更是与在节目中结识的一位阿根廷著名模特出双入对。

  老马胃口越来越大

  一次胃局部切除手术虽然让老马的胃变小了,但他的胃口却丝毫不见减小,“10号之夜”的巨大成功并不能让老马满足,他的触角又延伸到了远在欧罗巴的亚平宁半岛,受意大利著名电视节目“与名人共舞”的邀请,老马先后与多位意大利年轻的舞蹈家激情共舞,来回的飞行让老马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此外,在电影界老马也有涉猎。邀请2005年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主席、塞尔维亚著名导演库斯图里卡,执导了以自己经历为内容的纪录片;另一部由意大利人马尔科·里西执导的以马拉多纳为原型的电影也即将开拍。在所有人看来,老马似乎已经将曾经让他痛不欲生的毒品彻底遗忘在脑后,开始用忙碌的社交生活来充实自己曾经无比空虚的灵魂世界。

  而在足球领域,马拉多纳也有自己的野心,他希望能够成为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目前他已经成功进入阿根廷教练组,而为了进入阿根廷教练组,马拉多纳主持的《10号之夜》也就此停播,许多人认为,这是老马执教阿根廷国家队的第一步。

  公开表达政见

  虽然马拉多纳改变了许多恶习,但是他的“愤青”本色却没有改。在“10号之夜”与卡斯特罗的会面中,老马亲口答应将在最新一届美洲峰会上抗议美国总统布什,事后,老马也毫不含糊地兑现了自己的诺言,身穿印有“战争犯布什”的T恤在一次集会中振臂高呼。老马的这一举动也许只是出于义愤,又或许是出于对卡斯特罗的崇拜,但同时也可以看出他目空一切的个性依旧没有改变,只是现在的球王的内心深处更多了几分人文关怀。

  前不久,受阿根廷足协邀请,马拉多纳已经加入了阿根廷国家队教练组。据说,2006年世界杯后,老马可能出任国家队主教练,这一消息让全世界老马的球迷兴奋不已,毕竟,人们曾经无比熟悉和热爱的球王又将会频频出现在镜头前。老马,一路走好!邹振民编译

  难以置信!

  从今年8月份开始,我们报纸的封底进行了改版。我们每天会在封底选择一个最重要的体育人物或体育事件进行重点包装,至今已三月有余。做了一项统计,发现上封底次数最多的体育明星既不是“中国宝贝”姚明、刘翔,也不是全球热捧的小罗或纳达尔——竟是马拉多纳!

  恐怕不能责怪我们的眼光。当你看到马拉多纳重新开始在球场颠球,看到一身“魔术师”打扮的他与贝利坐在一起纵论江湖恩怨,看到他和泰森面对面作惺惺相惜状,看到依然五短但不再臃肿而恢复了精悍身材的他和漂亮女郎一起热舞……这些场景你是否觉得新鲜、震撼并不可思议?

  每个爱足球的人都会在记忆的深处留下马拉多纳最璀璨的影像。但一度,我曾憎恨过那个臃肿而贪婪的马拉多纳。那是2003年的深秋,他带着一身肥肉和一大堆含糊不清的商业合同来到中国,然后几乎惹得“天怒人怨”。不久后,他的病危消息就传来了。

  我以为过去球场上那个伟大的球王和现实生活中这个无可救药的胖子是可以完全割裂的。但现在看来这个想法错了。马拉多纳用一次成功的减肥手术和谁也说不清的坚强毅力成功“复活”。毒品和无节制的饮食看上去远离了他,他开始当上了主持人,开始重新踢球,开始当博卡俱乐部的官员并准备进入国家队教练组,甚至还走在了反美游行队列的头排。难以置信,一个苟延残喘之际还歇斯底里的无赖居然摇身变成一个极度充实而积极的社会活动家!

  谁能告诉我,一个仅1米68高的45岁男人体内有怎样的神奇能量,能帮助他完成这样一次比“肖申克的救赎”更艰难的自我拯救?这个问题的难度相当于——飞扬在希尔顿头上的那只手是上帝的还是迭戈的?(岳进)

  未来总统?

  阿根廷队主教练

  可能指数:☆☆☆☆

  成为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一直是老马的一个梦想,目前他已经成为了国家队教练组成员。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的想法是,一旦佩克尔曼不能在2006年世界杯出成绩的话,马拉多纳将取而代之。马拉多纳显然对这个计划非常满意,在接到格隆多纳的邀请之后,他答应进入了国家队教练组,而能否在2006年世界杯之后成为阿根廷队新的主教练,那得看佩克尔曼的表现如何了。

  电视主持人

  可能指数:☆☆☆

  虽然《10号之夜》开播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是凭借马拉多纳的影响力,这档节目已经成为阿根廷国内的王牌节目,收视率也节节攀高。不过由于老马的足球情结,他还是希望自己以后的事业以足球为主,因此他担任专职的电视主持人的几率不大。

  博卡主席

  可能指数:☆☆☆

  除了阿根廷国家队,博卡是马拉多纳的最爱,在减肥成功之后,马拉多纳马上就成为了博卡俱乐部的副主席。对于博卡青年队的球迷和球员来说,马拉多纳担任俱乐部主席当然是求之不得的好事,但是由于马拉多纳和博卡主席马里克关系不错,因此非常仗义的马拉多纳恐怕不会篡老朋友的权。

  阿根廷总统

  可能指数:☆☆

  阿根廷是一个足球氛围极度狂热的国度,因此不少阿根廷总统都是超级球迷,前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就是一个有名的“足球总统”。如果马拉多纳进行竞选,他将会得到许多人的支持,不过以马拉多纳的性格来看,他还很难成为一个政客,虽然有人建议马拉多纳去竞选阿根廷总统,但是这并不太适合老马的性格。(大勇)

  与经纪人决裂

  也许球迷对科波拉并不熟悉,但是这个家伙却是导致马拉多纳多年堕落的罪魁祸首。吸毒,和黑手党有染,枪击记者……在这一系列老马的丑闻中,科波拉都充当了极不光彩的角色,而在老马的复活中,和经纪人科波拉决裂是老马作出的最关键的决定。

  在《10号之夜》的最后一期节目中,马拉多纳对自己进行了采访,老马认为,在自己重生的过程中,和科波拉断绝一切关系是最重要的决定。科波拉在1985年马拉多纳刚转会那不勒斯后不久就成为了他的经纪人,他迅速逆转了前任造成的近乎崩盘的财务状况,对马拉多纳影响重大,他不仅仅是经纪人,还是“球王”的伙伴、大哥和向导。现在看来,马拉多纳和科波拉亲密接触的岁月给自己种下了太多祸根:马拉多纳和“卡莫拉”,也就是那不勒斯黑手党有了接触;他和克里斯蒂娜·西纳格拉——他姐姐的朋友有了私生子;也就是在那时,他初尝可卡因,导致了1991年在意甲药检中呈阳性,过早结束了在意大利的足球生涯。这一丑闻让马拉多纳和科波拉分开了4年。

  科波拉在1995年重新进入马拉多纳的圈子,“球王”的人生也加速坠入深渊。他和克劳迪娅分手并导致2003年的

离婚官司。马拉多纳的财务状况几近崩溃,最终促使他和科波拉彻底决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了科波拉这个损友,马拉多纳丑闻不断,而离开科波拉之后,马拉多纳终于走在了阳光大道上。(肖辛)

  前妻居功至伟

  从一个迷恋毒品并一度濒临死亡的堕落者变成如今生活充实、笑容满面的“大忙人”,马拉多纳最应该感谢的又是谁呢?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老马自己的毅力和决心所致。的确,在经历了一番死亡的“洗礼”之后,就算再顽固不化的人想必也会“低头认错”,而马拉多纳毕竟也还不是神,自然也就没有神的超然。所以,他醒悟了,好在为时不晚。其实在此之前,老马也曾有过一次自我拯救的尝试,那是在1994年世界杯上,他以33岁高龄回归国家队,并一度帮助阿根廷取得了小组赛前两场比赛的胜利,可是第二场比赛后马拉多纳药检呈阳性,这次自我拯救也宣告终结。

  但是,对于这一次重生,老马之所以显示出前所未有的耐心,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亲情,在于始终围绕在他身边的家人的关怀,更在于老马对家人炽热的爱。“相对于医生和医院,对我的恢复帮助最大的是我对女儿们的爱,是爱拯救了我。”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老马动情地说。

  而在家人中,前妻克劳迪娅无疑是老马最大的“救世主。老马和克劳迪娅可谓是青梅竹马的一对,而婚后的马拉多纳由于名气日渐提升,已经不甘于平淡的家庭生活,转而在家庭之外寻找另类的刺激,此时的克劳迪娅却对丈夫显示出了无比的耐心,在两人共同生活的日子里始终默默地为他守候着,直至与老马分道扬镳,这位文静沉稳的阿根廷妇人也没有半句怨言。

  在经历疯狂之后,老马重新意识到大度的克劳迪娅对他的重要意义,为了挽回前妻的心,老马甚至在节目中大唱情歌,而克劳迪娅也在一定程度上重新接受了老马,为老马的形象包装忙前忙后,成为老马的左右手。但是,聪明的克劳迪娅更懂得拿捏好分寸的重要,与老马的一切交流和沟通也只是浅尝辄止,在让老马尝到甜头的同时,也吊足老马的胃口。克劳迪娅的目的就是要让老马充分意识到,要重新赢回佳人芳心,必须努力、努力再努力。邹振民编译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