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荷兰教练为何在各国均成功 "名帅之国"唯有阿里汉例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5:00 体坛周报

  在欧陆版图上,荷兰只是个弹丸小国,1/3领土面积低于海平面。自然资源的匮乏,迫使他们的先辈早年乘船远洋去异域谋生。早在16世纪,荷兰曾一度取代西班牙的海上霸主地位,这段历史是荷兰航海的黄金时期,他们最引以为豪的是发现了新阿姆斯特丹,也就是现在的美国纽约。“爱冒险,闯天下,享成功。”这种传统思想也影响了后世的荷兰足球人,如今橙色教练群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

  荷兰教练能在异国获得成功,同他们对当地文化习俗的深刻认识密不可分。“韩国足球教父”希丁克曾在荷兰一档电视访谈节目中谈到,“外国人对韩国人吃狗肉的习惯大为不解,其实他们吃的狗肉属于家畜类肉食狗,而绝不是我们家中饲养的宠物。”为了让大家信服,他还附加道,“有时候在餐桌上,我也吃几口狗肉。”

  出众的语言天赋,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因素。阿德里安塞本赛季执教波尔图,上了18节葡萄牙语课后,就能基本看懂当地的足球报道,并能与球员进行基本对话。荷兰教练们讲英语时带着浓重的荷兰口音,但这并不影响双方沟通。荷兰著名教练中,范哈内亨是公认语言水平最差的,除本族语外,他连简单的英语对话都费劲。

  荷兰教练的另一个特点,是在外闯荡时喜欢带个老乡助手。韩国队是费尔贝克协助艾德沃卡特,本哈克执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也带上了前

中国队助理教练德扬。荷兰人佩博率领的爱沙尼亚队折戟葡萄牙欧洲杯
预选赛
后,接替他的是其副手,一位前荷兰业余球队教练。业余队教练也能执掌国家队,这条新闻曾在荷兰轰动一时。

  凡事也有例外,西亚地区便是荷兰教练海外淘金的重灾区。由于西亚大多数国家信奉穆斯林,一些清规戒律让荷兰教练感到非常不适。还有一些国家队和俱乐部由王室成员操纵,几场比赛战绩欠佳,回老家的机票就马上给你买好。2004年亚洲杯16支球队中,有4名荷兰教练挂帅,结果沙特主帅范德林小组赛刚开打就被炒了鱿鱼,德莫斯也由于阿联酋在

世界杯预选赛中出局黯然下课。此后,阿里·汉和邦弗雷雷也分别在中国和韩国丢了饭碗。

  荷兰教练从米歇尔斯到克鲁伊夫都享有盛望,却没有一人在欧足联或国际足联任职。对官场仕途嗤之以鼻,一心享受快乐足球,这就是荷兰人的足球价值观。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