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荷兰教练成足坛最热门人选 四大名帅率队征战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4:58 体坛周报

  记者王琳述评 如果希丁克率领的澳大利亚和本哈克麾下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能在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中战胜各自的对手乌拉圭和巴林,就将有4名荷兰教头率队参加世界杯,另两位是荷兰队主帅巴斯滕和韩国队主帅艾德沃卡特。加上里杰卡尔德、希丁克等人在俱乐部取得的成功,橙色教练群正迎来一个空前的盛世。

  本赛季有4名荷兰教练率队征战冠军杯,里杰卡尔德的巴塞罗那已提前出线,希丁克
的埃因霍温也名列小组榜首,剩下小科曼的本菲卡和阿德里安塞的波尔图还处于靡战之中。在欧洲,荷兰教练执教葡超双雄也成了一道独特风景。科曼和阿德里安塞在球迷面前,都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大打进攻足球,两位荷兰大师的第一次对决引来了当地媒体狂轰滥炸式的报道。最终本菲卡14年来第一次在波尔图的主场战胜对手,小科曼对阿德里安塞的7连胜如今在葡萄牙已是妇孺皆知。

  除了冠军杯教头,目前在英超托特纳姆执教的约尔也是名热点人物。经过他的悉心调教,热刺的足球极具观赏性,他们的联赛积分也与死敌阿森纳持平,约尔甚至被誉为“具有和穆里尼奥一样的战术素养”。如今已有5名热刺球员入选了埃里克森执教的英格兰队,约尔的执教成绩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

  范马尔韦克刚接手

德甲豪门多特蒙德时,巨大的财政赤字压得球队喘不过气,大牌球星纷纷考虑转会。范马尔韦克今夏对阵容做出较大调整,在启用了一批年轻人后,球队成绩稳步上升,土耳其17岁小将沙辛甚至成为了众多欧洲豪门关注的对象。无论是里杰卡尔德、约尔、阿德里安塞、小科曼还是范马尔韦克,都坚持三前锋战术,高举纯粹的荷兰攻势足球大旗,并大胆启用新人,为欧洲赛场带来了一缕清风。

  荷兰教练在海外扬名立腕,也使荷兰联赛受到关注。据欧足联统计,2004-05赛季荷甲是进球率最高的联赛,几乎所有球队都是清一色的433阵容。这样的足球环境下,新星层出不穷,慕名造访者也趋之若骛。在费耶诺德,前阿森纳队长亚当斯已自费学习了5个多月,他称荷兰足球的训练模式对自己启发很大。

曼联主帅弗格森的橙色情节也很浓,最近钦定的青年队主教练就是荷兰人,此外他还曾把儿子送到鹿特丹斯巴达踢球。切尔西从热刺挖来的丹麦人阿内森,也具有浓厚的荷兰背景,17岁就效力阿贾克斯的他在荷兰的最后一个职位是埃因霍温技术总监,据称他已将埃因霍温的青训模式全盘移植到切尔西。

  荷兰有近200名持证教练,国内就业市场已严重饱和,这迫使他们去国外寻找出路。亚洲一直被认为是足球发展欠发达地区,橙色教练群在这里也有一定的势力范围。在东亚,希丁克和奥福特分别被认为是日本和韩国的足球教父。在西亚,德莫斯和范德林分别执教过阿联酋和沙特。

  邦弗雷雷被誉为“非洲足球专业户”,他常年客居非洲,能与黑人球员打成一片,1996年曾率领尼日利亚国奥队连克巴西、阿根廷,勇夺亚特兰大奥运会金牌。本哈克则是荷兰教头在美洲的代表人物,他曾在墨西哥执教美洲虎,享有盛誉,如今又有望率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次跻身

世界杯决赛圈。如果希丁克的澳大利亚能够淘汰乌拉圭,也将是该国首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