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肯扬:开拓中国市场有前提 皇马曼联拿钱走人形象不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2:02 体坛周报

  记者颜强报道 切尔西下一站就是中国,这是切尔西CEO彼得·凯尼恩的国际市场策略。

  在国际足联总部举行的高端论坛上,向来回避媒体的凯尼恩详细解说了这个最受人关注俱乐部的中国构想。对于皇马和曼联的过往做法,凯尼恩颇多微辞,他认为切尔西必须有耐心地在中国走出一条新路。“所有人都在谈论中国,所有政治家都在分析中国,所有商人都想进入中国市场,”凯尼恩说,“对于足球来说,中国已经被描述为全世界最后一个金
矿,因此在想象中,最后的足球淘金热将出现在中国。”

  这种过于乐观的看法,使中国热席卷欧洲足坛,可是2005年夏天皇马曼联在北京的冷落场面和消极公众形象,给欧洲俱乐部敲了警钟,对此凯尼恩十分明白。

  “我曾经去过中国多次,对中国市场的看法是,那个市场确实巨大,对足球热情也非常高。我一点都不怀疑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的说法。就国际足球发展而言,不去开辟中国市场,肯定是在错失一个巨大的机会。我想这对于足球在中国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即便如此,这并不足以说明目前在中国投资足球就是明智的选择,拥有十多亿人的市场,不足以成为那里将立即成为足球发展未来的条件,更不足以说明中国的足球市场,现在就具备了几十亿美元的潜在价值。”

  凯尼恩说,他从在曼联任职开始,就对中国市场进行过一系列的调研。1999年曼联夺取三冠王后,他就随队一起到了上海参加一场比赛,当时印象十分深刻,此后还去过中国多次。

  “我觉得要开辟中国市场,欧洲足球俱乐部要做的首先是投入,长期的投入,要主动和中国人合作,充分动用当地的人才和资源,帮助中国足球提高其自身水准,然后才可能在随后的实际操作中找到一个稳定的商业模式。”不了解中国人的习俗,不研究中国社会现状,进入中国市场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这是凯尼恩的分析。“过去两年,欧洲大牌俱乐部在中国进行的商业比赛,对开拓这个市场反而产生了一些消极的影响。那种跑到中国踢一场球,拿钱走人的形象,我觉得长远来看很不好。”

  对他而言,这正是切尔西要避免的问题。凯尼恩认为曼联在中国的活动要比皇马更具眼光,但他们还是没有打破那种短期淘金的格局。“要进入中国,必须投资中国足球,帮助中国发展其国内足球,这是一条必由之路,也是切尔西进入中国的策略。这样切尔西才能在中国生根。”

  凯尼恩说他对中国调研时间很长,一直在搜集各种关于中国的资料。凯尼恩希望《体坛周报》和《足球周刊》能将关于切尔西的相关报道定期寄给他,“特别是明年5月下旬的报纸。”他笑道,“我想看看你们怎么报道切尔西夺取欧洲

冠军杯的场景。”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