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本书解析巴西五夺世界杯奥秘:整个民族为足球而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55 体坛周报

  记者颜强报道 布拉特在主席台上举起一本书:《足球:巴西化生活》。“请问贝洛斯先生坐在哪?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足球书籍之一,我要找他签名。”

  贝洛斯受宠若惊。“我并不欣赏布拉特,可是在那种场合下,他这么给面子,很让我感动。看来任何人在权势和名望引诱下,都会发生变化。”论坛结束后贝洛斯对我说,他是个善于内省的英国记者。贝洛斯作为《卫报》记者,曾在巴西常驻5年,写下这本口碑极高
的书。这本书介绍的不仅是巴西足球,更涵盖了广阔的巴西社会生活,2003年出版后即成为足球类书籍中翘楚。

  作者承认,他并不是纯足球作者,更是个巴西社会观察者,从这个角度去介绍巴西足球,往往能发现一些问题。“有一种重要的观念需要纠正,”贝洛斯说道,“那就是认为巴西人对足球的感情是纯娱乐性的,足球是一项游戏。这其实并不正确。”

  这个论坛议题之一便是巴西足球的奥秘,贝洛斯要说的,也正是巴西足球实用的胜利哲学——“五次夺取

世界杯,难道只依靠天赋便能做到?巴西人在海滩上、在街头、在树林里,是以足球为娱乐,可是走上球场,他们有着极其强烈的胜负心。巴西足球的胜利方式,能达到不择手段的地步。”

  在探索巴西社会和足球历程中,贝洛斯发掘出了许多经典事例,印证着巴西足球的胜利哲学,许多还是他亲眼目睹的事实。博塔福戈前主席总会带着条幸运狗去看球,一旦局势不利,他常常会放狗冲上球场,导致比赛暂停几分钟,让自己的队员平息情绪;达伽马在一场友谊赛中12比0横扫一支弱队,对方球员在达伽马球场埋下一只死青蛙(巴西巫术),祈祷达伽马12年与冠军无缘,结果真的应验,以致于2003年达伽马翻修球场时,还要特意派出工程队在草皮下寻找死青蛙;如今每个巴西队都会雇佣半巫师半神父的人,为球队祈福。

  “在我们看来,这些手法都是荒诞的,可当它们活生生展现在面前,你不能回避其存在价值。”贝洛斯说。这些千奇百怪的胜利方式会随着巴西队一道进入德国。“谁能打败他们?这个民族就是为足球而生,没有任何民族的足球比他们更纯粹了。”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