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解读穆里尼奥"电子足球"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4:05 《足球·劲体育》

  穆里尼奥,球迷又称魔力鸟,既有姓名读音上的近似,又是其能力和战绩的写照。但这只充满魔力的鸟,会不会始终飞在一条充满魔力的航道上?他带领的卢布军团到底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在四天内史无前例地两败之后,解读魔力鸟的命运成了饶有趣味的事件。

  "电子足球"百密一疏

  弗格森办公室的墙上挂有一张名为《曼哈顿的午餐》的照片,一群工人在悬空的工字大钢梁上品味午餐,即使在悠闲中也流露着粗犷的团结。弗格森以此图为座右铭,配上他码头工人家庭的童年,发展出一套曼联的“工业足球”气质。鼎盛时期的曼联442,精诚团结、剽悍昂扬却又简单精炼,以至创造1999年的三冠伟业。

  有人比较,曼联的足球就像重金属音乐,坚硬、快速、力压千钧;而阿森纳的足球则像一曲古典的交响,有时沉郁,有时优美,有时又是疾风暴雨的高潮。现在基恩老去,维埃拉出走,曼联的工业足球和阿森纳的古典足球音调走低,魔力鸟则携波尔图冠绝欧洲的奇迹,从伊比利亚半岛偏安之处杀至西伦敦,他奏响的“电子足球”却一浪高过一浪。

  “电子足球”的首要特征是精确。常态下,切尔西杀招有三,定位球、德罗巴高点、兰帕德后插进攻。每一招都需要精确,计划的精确、执行的精确。简单直接,绝不复杂,人少效果大。

  为了精确,就要免除干扰,力争更大的进攻空间成了魔力鸟“电子足球”的第二重要特征。451,两翼支持的单前锋,看似攻击手少一个,但往往让身体强悍的德罗巴成了对方的噩梦。空间大,德罗巴跑位更自由,中场对他的支援更少限制,直接找他一个点,简单,也容易精确。而在反击中,前方三个攻击手的突击空间大,也更容易形成威胁。

  冷静,甚至冷酷,则是穆里尼奥“电子足球”的根基。切尔西战术纪录尤胜鼎盛时期的曼联,这不仅涉及纪录,更多是一种冷酷的精神气质。451中场,除了两翼和兰帕德有前插任务外,中场另外两人更多是拦截和传递,什么时候见过马卡莱莱像基恩、维埃拉一样经常冲到对方禁区前沿助攻甚至射门?即使在中场压力不大的情况下,中场球员和边后卫都不头脑发热地压上去进攻,这不仅是魔力鸟的战术要求,也是他对球员精神状态的要求。

  “工业足球”也讲纪律,但更是力压千钧的热血沸腾的纪律,“电子足球”则要求的是冷冰冰的战术纪律性。前不久在联赛战

利物浦,魔力鸟用的激将法,激出了红军的三分之心,结果打了倾巢出动的红军4比1,战曼联,魔力鸟故技重施,“他们比我们更需要三分”,只是没有成功。让对手先攻,先犯错,然后再用精确的、空间自由度大的反击重伤敌人,这已经成了切尔西足球的教条。

  但魔力鸟必须对自己足球哲学的前提预留一个阴暗的角落。如果进攻的一方始终没有犯错呢?或者说犯了错,你抓不住呢?上赛季被利物浦搞定,上周又连败贝蒂斯和曼联,三个0比1,这个阴暗的角落悄然地遮盖了魔力鸟的头顶。

  如果对手不犯错呢?

  从某一个角度来看,足球比赛比的就是谁犯错少。平心静气的利物浦和切尔西,曾打出两场味同嚼蜡的0比0,而心浮气躁想要胜利的利物浦则会被切尔西灌一个4比1。魔力鸟的“电子足球”以静制动。但魔力鸟的足球,还没有真正进入到王道,因为他有些时候还必须依靠对手的失误,特别当“运气”还不在他身上的时候。

  打贝蒂斯,已经衰到极致的西班牙人从一开始就全面压制切尔西,并且努力在中场堵截进攻失误后的危险,切尔西反击打不成,对手的错误抓不住,反而被替补上场的前锋达尼接到队友妙传破门。失球后的切尔西明显心态失衡,妄图强攻,结果被西班牙人顽强阻击。

  打曼联,红魔成疯魔,刚刚被基恩骂出来的血性成了比赛的主导。虽然弗莱彻进球前后,曼联后防不止一次犯错,但德罗巴均未抓住,而下半场,曼联体力下降,魔力鸟连换三名攻击手,但无人可换的曼联反而防守越来越好,切尔西更没有机会。

  与贝蒂斯赛后,穆里尼奥声称失望,说这是切尔西最糟糕的比赛。攻不能攻,守不能守(在西班牙的比赛是切尔西本赛季所有场次中犯规次数最多的一场,达到31次)。而曼联赛后,穆里尼奥则为两个队的表现叫好。他觉得,尽管输给一个“运气球”,至少切尔西的攻防还是发挥了很高的水准。

  克鲁伊夫和温格会这么看足球,这个11人的游戏追求的是全队在90分钟内主动创造一次次的破门机会,用技术,用配合,用身体,用速度逼迫对手犯错,或者创造出根本无法看防的机会。所以,巴萨和阿森纳的训练,进攻套路始终都是第一位的,他们会去鼓励进攻中的创造和意想不到。他们觉得,这才是足球的乐趣。

  而魔力鸟更看中的不是在对方禁区前沿5个人以上的传递配合,这个区域的传接球,技术要求太高,若非巴萨

皇马阿森纳米兰这样的技术性球队,根本做不到。目前英超传球次数排行榜上,兰帕德高居榜首,加拉、马卡莱莱也位居前列,切尔西在后场的短传频繁,“功”不可没———在中后场传球,技术要求不高,队形紧密一点,不易犯错。而等对手阵形出现空当之后,德罗巴和两翼则会伺机而动。

  但切尔西这种进攻打法始终需要运气,森德罗斯的失误,海皮亚的失误,历历在目。当然,身体的优势和技术的优势同样是优势,但问题是,如果对手都像贝蒂斯和曼联一样,严防死守,个个稳如泰山,尽量不给切尔西单对单的机会,进球机会如何创造?切尔西的天才又在哪里?

  魔力鸟,什么叫天才?

  自从莱因克尔在一次BBC的直播中,轻描淡写指出穆里尼奥没有踢过职业足球的经历可能会是他的命门之后,魔力鸟对于“天才”或者说创造性球员的运用就成了坊间不时提及的话题。

  据说魔力鸟第一天到斯坦福桥,就询问了穆图是否仍在吸毒。而后来肯扬也是辗转地暗示,其实穆图药检阳性事件完全是俱乐部主动“策划”的。魔力鸟第一年清洗的人中,穆图、维隆、克雷斯波,都是技术性的、有创造力的球员(可悲的是,这三个甚至连考察的机会都没有,就被扫地出门,还有一个帕克则是考察了半年之后甩卖)。而留下来攻击球员达夫、古迪昂森、乔·科尔无一例外都是创造弱一些,但更勤奋,更听话的球员。可以说,目前的这支切尔西,最有创造力的球员:鲁本、克雷斯波,也正遭受魔力鸟的封杀。

  鲁本本赛季俱乐部表现黯淡,和上赛季相比天上地下。一个是和他的技术特点被多数后卫熟悉有关,另一个也是和魔力鸟对他的战术要求有关。一个自由的鲁本在荷兰国家队能表现得让人直呼克鲁伊夫,而一个被限制的鲁本则不得不更多坐在斯坦福桥的板凳上。创造,从来都和自由形影不离。上赛季初段,德罗巴战术还没有成形,鲁本被赋予了最大的自由,而这个赛季,兰帕德或乔·科尔直塞德罗巴的套路已经熟练,防守能力不强的鲁本更多是让位于更勤奋的达夫和乔·科尔。而自由,属于德罗巴。

  我相信,只允许德罗巴自由发挥,(当然也约等于容忍他一个人犯错),其他的人都有比较严格的纪律要求,而两个边前卫也需要勤恳防守,这才是魔力鸟理想的451。鲁本被看死?因为他不自由,也因为他拿球的时候,多数时候离他最近的人只有人丛中的德罗巴。技术性进攻的打法需要更多的鲁本进行配合,就像阿森纳的战术一样,切尔西目前还负担不起。同样,在米兰,克雷斯波身旁不远就有谢甫琴科、卡卡、西多夫和卡福,随时和他配合,所以阿根廷人可以吹毛立断,而在斯坦福桥则只能无可奈何。

  如果切尔西目前的打法一直有效,那放走一个鲁本和克雷斯波也无所谓,但如果再经历贝蒂斯和曼联那样的阵仗呢?一场不进球,还可以说运气,紧接一场还不进球,那就真的说明在进攻的创造力方面有了问题。魔力鸟,天才真的就这么贱?

  古力特、维亚利以降,切尔西极其不稳定,有时激情澎湃,

性感十足,遇上好对手之时,佐拉、哈塞、斯坦尼奇、波耶特、岑登等人的表演可能妙到毫颠,而有时候,也会烂如一团泥,毫无战斗力。“海鲜”绰号名副其实。魔力鸟的到来,除了借助卢布构筑的白金阵容外,也在精神面貌和战术气质上把“海鲜”之气完全蜕掉,但在进攻上的创造力问题上,却又的确有些矫枉过正的感觉。

  每样东西都会有缺点,魔力鸟的切尔西风卷残云一年多之后,终于迎来了连续几场比赛的低谷。对于切尔西来说,反而是好事。一来,球队不再那么高高在上,独孤求败,多了一份人情味。二来,魔力鸟出道不久,其才智成就在同辈中已经无人能出其右,早发现自己足球思想的缺陷,也能促成他向一位终极大师的成长。也许,如何使用天才,挖掘球队的创造力,这对于魔力鸟来说,正是他命运的犄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