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一场失败露出真正弱点 昔日钢铁防线“降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3:4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姜轶伦敦报道 不久前在被埃弗顿逼平并在联赛杯中出局后,莫里尼奥说每个人都在盼着切尔西输球,而真正等到他们输球的时候,英格兰简直要全国放假庆祝了。而此后的十天,他们便在冠军杯和联赛中经历了两连败。不见什么全民欢庆,所以莫里尼奥选择了给自己放几天假。他于周一飞回了葡萄牙,他需要温暖,需要在那里找回那么一点魔力与灵感。

  这无疑是葡萄牙人入主切尔西18个月以来所经历的最动荡的阶段,当然这也自然便成了他所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这甚至也可以说是他近几年来所经历的最糟战绩。2002年2月,在他刚刚接手波尔图后,他也曾经历了球队的三连败。但当时的三场比赛中有两场的对手是皇家马德里,而当时的那支皇马在三个月后捧得了欧洲冠军杯。所以对莫里尼奥来说,那也算不了什么。他于当年夏天对球队进行重组,而接下来就是我们熟悉的故事:2003年欧洲联盟杯冠军,2004年欧洲冠军杯冠军,2005年英超联赛冠军。

  然而最近两周,这位神奇教练无疑遇到了麻烦。他自己说麻烦不大,而在外界看来,这麻烦也不算小。联赛中,他们先是客场被埃弗顿逼平,又勉强在主场战胜布莱克本,而上周日他们又输给了

曼联。上赛季他们赢得了联赛杯,本赛季他们已经早早出局。更让人担忧的是他们的冠军杯小组出线前景,在客场以0比1输给塞维利亚后,剩下的两场(客场对安德莱赫特和主场对
利物浦
)非赢不可。对切尔西来说,没有冠军杯淘汰赛的资格是无法想象的。

  莫里尼奥说,与曼联的比赛显示了切尔西为什么是上赛季的冠军,为什么现在处在积分榜榜首,为什么将在明年五月成功卫冕。但种种迹象表明:他的球队已经和两个月前有所不同,甚至和去年此时也无法相比。新赛季开始后的七轮联赛,他们一球未失。去年10月末到12月中旬的九轮联赛中,他们赢了四个4比0,两个4比1。而刚刚过去的8场比赛他们在7场中被对手攻破大门,过去的五场比赛中失球已达到了六个。那条蓝色防线已并非坚不可摧。

  这支球队在联赛中的40场不败记录在上周日也止于老特拉福德。去年阿森纳在同一地点降落后,用了整个冬天才重新起飞。切尔西是否会重蹈覆辙?莫里尼奥的回答是肯定不会。他说:“我不认为去年发生在阿森纳身上的事今年会发生在我们身上,你只要看看我的球队在对曼联时的表现就知道了。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已经做到了反弹。尽管这场球我们还是输了,但这场球和与塞维利亚的比赛有着巨大的差别。对塞维利亚时,我们的态度很差,表现也差,比赛的节奏也不好,我非常失望。但是你再看对曼联的比赛,在这样一座大球场中,面对这样一支球队,他们的球员迫切需要一场胜利,在场上跟我们拼了命,而这样的比赛,我们可以输。即便我们输了,我对未来也并不担心。”

  但这里却看出了一个态度问题。切尔西还有上赛季那么严肃,那么渴望胜利吗?甚至可以说,他们还有赛季开始时那么严肃,那么渴望胜利吗?是否一切都已来得太容易,之后的一切更会来得很自然呢?他们还有那么团结吗?他们还有那股战斗力吗?

  毫无疑问,他们的防守出现了问题。之前的数据证明了这一点,而莫里尼奥在过去五场比赛中使用了五条不同的防线是否意味着莫里尼奥自己也开始犹豫,自己的信心也在动摇呢?他有费雷拉、卡瓦略和加拉三个人,但只有除特里和奥尔诺之外的两个位置,他要让三个人同时满意,又似乎在轮换的过程中失去了对最强防线的主见。加拉在过去三场比赛先后出任左后卫、右后卫和中后卫三个位置,怎么回事?加拉不是巴雷西。

  卡瓦略在赛季初曾公开表示了自己对莫里尼奥的不满,那是莫里尼奥在接手切尔西后,球队中第一次出现不和谐的声音。但那也显然不是最后一次。最近先是鲁本让莫里尼奥尝到了荷兰人的固执,接着又是克雷斯波让他尝到了阿根廷人的诡异。在与曼联的比赛中,假若是他们两个而不是赖特-菲利普斯和卡尔顿·科尔被替换上场,那么切尔西很可能可以将比分扳平,甚至是超出。不过即便是那样,莫里尼奥现在肩上的担子也不会轻松多少。最近的战绩,足以是一声响亮的警钟。就像莫里尼奥自己说的那样,他的球队有事需要他去解决。首先球队的态度需要端正,而他自己也该省点力气,少学那些“偷窥”之类生词的用法。

  在莫里尼奥出现后,英国报章将他视为弗格森的接班人。两人一样偏执,一样对战术和心理学充满狂热,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拥有足够的冠军气质。但莫里尼奥还缺少成就伟大必须的一样东西———力挽狂澜的魄力。狂人出道后,除了在波尔图的第一个赛季稍有阻滞,之后都一帆风顺,即使屡次场面被动,怎奈天不亡我,运气好到极点。但这次,当运气不再眷顾,他就需要独自让球队走出低谷。爵爷之所以伟大,在于他执红魔牛耳20年来,总能扶大厦之将倾。他能在1990年的最低谷依靠足总杯冠军翻身,1996年落后纽卡斯尔12分反超夺冠,1999年能够三线作战逆转得到三冠王更是前无古人。最近的例子还有2002/03赛季落后阿森纳8分到最终领先8分夺冠,可想而知,要超越弗格森,莫里尼奥必须能够逆流而上。否则,目前的困境将成为切尔西真正挥之不去的阴影。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