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联要血性更要连续性 红魔应向"反面典型"维冈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3: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报道 先别忙着为曼联阻击切尔西的成功歌功颂德,更不要轻易相信仅仅一场胜利就可以完全化解老特拉福德的危机,一年前所发生的一切就是最好的前车之鉴———上赛季在一场同样关系到俱乐部命数的生死决战中战胜阿森纳之后,红魔马上在接下来的两场联赛中先是客场0比2完败给降级热门朴茨茅斯,随后主场被同城死敌曼城逼出一个0比0的平局,尽管此后直到第二年的4月客场0比2再败诺维奇之前,他们一口气创造出联赛19场不败(15胜4平)的纪录,但最后一线联赛夺冠的希望却因为一时的“疏忽”而早早破灭。

  的确,即使撇开切尔西此前已经连续40场联赛不败、而弗格森此前6次直接对阵莫里尼奥一场未胜的因素,上周日在老特拉福德取得的胜利也对

曼联具有无比重大的意义,然而这个来之不易的1比0如果不能迅速成为俱乐部步入正轨的开始,而只是一段艰难时期的暂时终结的话,胜利也将显得毫无意义。毫无疑问,对于已经进入执教曼联第20个年头的老帅弗格森,如何让球队保持稳定而高水准的发挥才是比如何战胜切尔西更大的挑战。

  事实上,曼联的“不稳定”早已不是什么新生事物,只不过在本赛季表现得尤其明显———早在2003/04赛季,他们就一度客场0比1输给最终降级的狼队,不仅拱手让出积分榜的领头位置,更是从此起伏不定,最终只拿到一个联赛第三;上赛季除了“热汤门”后的低迷,球队在季初和季末还各有一段令人齿寒的糟糕时期,导致曼联再次无缘联赛前两名;而到了新赛季,即便客场对米堡的惨败还不算非常意外(米堡还在主场赢下阿森纳),主场被布莱克本2比1羞辱也足以当选赛季至今最大的冷门。

  上周日力克切尔西一战从另一个角度看来,也是对曼联状态起伏不定的最好证明。相比8天前作客米堡和4天前作客里尔的两场失利,红魔在老特拉福德的首发阵容也各只有一个变化:小将里查德森分别在米堡和巴黎顶替了布朗和斯科尔斯。但同样是那批球员,却能够在短短几天里给出完全不同的表现,这不仅令人难以置信,更让人哀叹昔日那支稳如

泰山曼联的消逝。

  在上周日的老特拉福德,不久前还是队长基恩批评对象的弗莱彻和史密斯却成为两个最重要的取胜功臣,21岁的苏格兰国脚以一记线路诡异的头球打进全场惟一进球,25岁的史密斯则凭借在后腰位置上令人叹为观止的突出表现当选本场最佳。而在上周一遭到封杀的电视访谈中,基恩不仅“不理解为什么苏格兰人会为弗莱彻痴狂”,更指出正在接替自己位置的史密斯在此前多场比赛中“好像迷路一般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还是在上周日的老特拉福德,被基恩骂得最惨的里奥虽然开赛初期还有些不知所措,但很快便打出了新赛季以来的最高水准,尤其在下半场切尔西发动全面反扑时,与西尔维斯特搭档中路的他更以坚韧而稳健的防守向人们证明,他那份新合同里的12万周薪并非浪得。除此之外,新赛季中屡屡因为状态低迷遭到各方批判的斯科尔斯和奥谢也仿佛在突然间回到了几年之前。

  的确,正如弗格森赛前一再强调的那样,曼联“拥有战胜任何一支球队的能力”,但为什么只有在面对切尔西这样的强大对手,而不是实力远逊于自己的布莱克本、米德尔斯堡、朴茨茅斯、狼队的时候,爵爷的论断才会显得令人信服?而在过去的四个赛季中,曼联只拿到一次联赛冠军、三个季军,其中就有两次被死敌阿森纳抢走了桂冠,但在两队过去9次的直接交锋中,曼联却取得了4场胜利和4个平局,仅仅在上赛季开幕前的社区盾比赛中败下阵来。其实真正的问题就在这里,曼联不是缺实力,缺少的正是面对“弱队”时状态发挥的稳定。从根本上来说,也就是面对任何一个对手都必须具备的必胜决心、斗志以及爵爷每每谈论球队建设时所提到的球队“永不言败”精神。

  在这一方面,甚至本赛季刚刚升级的维冈都是个很好的“反面典型”———和眼下的切尔西如出一辙,朱厄尔的球队就是把成功建立在全体球员的拼搏精神的基础之上。也许维冈的球员大多是来自低级别联赛的无名之辈,但当初爵爷用贝克汉姆、斯科尔斯、加里·内维尔们开始向英格兰足坛最高峰发起冲击的时候,这些日后才成为超级巨星的年轻一代也同样默默无闻,而他们的成功无疑就是来自一股不懈的精神。

  但是直到上周日,爵爷手下的这批新红魔却没能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在基恩、内维尔、吉格斯、海因策等核心主力因伤缺阵的情况下,曼联的年轻人更加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以为只要签下新合同就已经万事大吉,而没有想过要以更加勤奋的努力来回报俱乐部以及众多忠心球迷的信任,以至于遭到队长激烈但无比正确的炮轰。

  “毫无疑问,这(场胜利)是我们重新开始的契机,我们可以把被重新振作起来的士气带到接下来的比赛当中,希望球队能够从此回到正轨”,周日比赛中的场上队长范尼表示。很显然,就连曼联球员自己也越发意识到稳定发挥的重要性,如果说之前球队状态的起伏还和球员对自己缺乏足够信心有关的话,那么周日的胜利也为他们排除了这一障碍。

  本周的国家队比赛日结束后,曼联将在联赛中连续作客查尔顿和西汉姆,之间还插有一场主场迎战维拉雷尔的

冠军杯小组赛,战胜切尔西究竟是不是老特拉福德的转折点,在11月结束前或许就已经可以揭出分晓。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曼联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