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员“配饰”揭密总结 足球和时尚娱乐日趋融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2:03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球衫球裤球袜,护腿板再加球靴,如果你认为现代球员上场只有这些标配服饰,那就错了。和时尚娱乐界联系得越来越融合的足球界,球员们的“道具”也越来越多。尽管一些配饰是国际足联明文禁止的,但依然挡不住有些球员以身试法,7日的《泰晤士报》为此来了一个“配饰”揭密总结。

  发带 这个因为《爱丽斯漫游仙境》中的主人公爱戴而别名叫做“爱丽斯发带”
的东西,现在已经日益成为那些在意自己发型的球员的配饰,尤其是出场时那些头发像在猪油中泡过那样闪亮的球员(如巴罗什、安赫尔)。

  头绳圈 这和发带不同,因为这本来是女人用来固定辫子的那种橡皮筋,但现在那些梳着辫子的男球员、还有那种以日本武士发髻造型的球员都喜欢用这个(比如埃及前锋米多)。

  防风镜 荷兰中场戴维斯这个青光眼患者的标志性配饰。近视的球员们现在很多戴隐形眼睛,但1970年在费耶诺德和拉普拉塔大学生队之间举行的世界俱乐部冠军赛上,范戴尔就戴着一副普通眼镜。在范戴尔最后为费耶诺德攻入致胜球后,盯防他的球员愤怒地把眼镜从荷兰人的脸上扒拉下来,扔到地上一脚踩碎。这副传奇眼镜目前作为一个荣耀的纪念,收藏在费耶诺德博物馆。

  发卡 还是拉普拉塔大学生队,传说他们每个球员上场时都在身上藏有这种凶器。在罚角球时,他们就会用发卡去刺对手的大腿或屁股,然后把凶器扔掉。

  剃须刀片 1989年巴西对智利的世界杯

预选赛上,智利门将罗哈斯为了让比赛重赛,倒在地上用自己偷偷藏在手套里的剃须刀片刮伤了脸,声称他是被爆竹击中。事情被调查清楚后,智利被禁止参加下届世界杯,而罗哈斯被终身禁赛。

  腕带 阿什利·科尔戴那种网球腕带,似乎是用来擦汗的。还有人则戴来表达某种政治理想:比如反种族主义腕带等。

  翻领背心 一度是像“肥仔”

福克斯(切尔西门将名宿)这样的老一代喜欢的服装,现在则是马尔蒂尼和舍甫琴柯等人喜欢穿的东西。

  手套 这本身并不奇怪,但为什么像亨利这样的球员要在8月份戴手套呢?

  假发 秃顶现在是球员

性感的标志,但以前可不是。1994年世界杯上,保加利亚门将米哈伊洛夫一会儿是光头,一会儿却头发浓密。在对墨西哥的1/8决赛中,他终于露馅了:炎热的阳光,迫使他不得不用毛巾罩住自己的头调整了下假发。

  染发剂 严格说来这不算配饰,不过我们谈的不是那些喜欢染发出风头的人。爱尔兰名宿卡斯卡里诺在自传中曾经承认:为了得到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份合同,他曾故意把自己的头发染黑一点。而卡斯卡里诺在爱尔兰队的射手搭档凯利甚至在一次俱乐部比赛中把自己的头发染成明黄色。问他原因?老兄说是想让盯防他的球员认不出他是谁!

  面具 加斯科因、宫本恒靖等因为脸部受伤带过面具,而沙尔克04的桑德也戴了一副像《沉默的羔羊》中食人恶魔汉尼拔式的面具,理由是他的鼻子本赛季已经伤了3次了!富勒姆的阿根廷射手萨瓦则曾经在自己的袜子中藏过一副佐罗面具,作为庆祝进球的道具。

  雨伞 你想不到吧,20世纪初阿斯顿维拉对谢联的一场比赛中,很多球员因为天气下着冬雨而冻到不行。一些人向观众借了厚外套上场,而维拉边锋亚瑟史密斯居然整个下半场都举着一把黑伞踢球!

  包头毛巾 1906-07赛季曼城对阿森纳的比赛中,天气成了另外一个极端,当时很多球员因为中暑而接受治疗,不过曼城的康林毫无问题,因为他头上罩着一块像陕西农民那样的汗巾!

  宗教饰物 传说切尔西边锋、虔诚的天主教徒达夫在他的袜子内藏有庇护神甫的像章。

  电子监视器 不要以为保释犯彭南特是第一个戴这东西上场的,2000年伊普斯维奇的后卫克罗夫特已经因为妨碍司法公正戴过电子监视器了。

  水袋 1986年世界杯,英格兰球星沃德尔曾带着一袋像金鱼市场里的塑料水袋在场上奔跑。

  食品 有个黑人球员曾带香蕉来抗议观众种族歧视。而英格兰低级联赛中有个球员因为被教练批评太肥了,进球后当场从袜子中掏出一个巧克力棒吃掉!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