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继海逼近曼城百场 英超站稳脚跟还靠一人帮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8: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8日曼彻斯特消息,悄然间,孙继海为曼城出场次数已经达到99场,11月19日曼城主场对阵布莱克本,如果孙继海出场,将是他第100次代表曼城比赛。主教练皮尔斯是否会因此派孙继海首发呢?

  无论首发还是替补,孙继海都将创造亚洲球员的历史,第一批在英超踢球的亚洲球员(稻本润一签约虽早,但首次出场时间继海、李铁、稻本在2002年8月17日几乎同时首发),
将第一个达到在英超球队出场百场纪录(含英超联赛、足总杯、联赛杯)。但是,如果不是一位曼彻斯特的餐馆老板,孙继海很可能无法取得现在的成就,一段三年前鲜为人知的故事,告诉我们继海如何融入了英超,融入了英国生活。

  亚洲球员真正进入欧洲顶级联赛的先驱

  11月5日英超第12轮

曼城客场1比2负于富勒姆,第68分钟孙继海换下米尔斯,本赛季英超第11次出场,也是第10次替补出场。尽管孙继海本赛季大多数时间都是替补,但是人们不能忽略这样一个事实--孙继海是亚洲球员真正进入欧洲顶级联赛的先驱,他为后来的朴智星、李荣杓、薛琦铉、董方卓等一大批亚洲球员作出了榜样。

  当后卫球员孙继海2002年以200万英镑从大连万达转会曼城的时候,孙继海对英国足球并不陌生。因为1998年孙继海与范志毅已经开始在英甲水晶宫踢球,1998年9月15日对阵伯里队,孙继海首次在英甲亮相。不过孙继海在水晶宫呆的日子不长,一年后大连万达招回继海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万达。

  2002年孙继海正式加盟曼城,但是英超毕竟与英甲不同,激烈的竞争让初来乍到的孙继海感到难以适应,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观察继海很长时间的基冈发誓要让继海迅速融入球队。基冈亲自为继海寻找翻译兼导师,在曼彻斯特的一家中餐馆,基冈找到了云成居。

  没有餐馆老板 没有继海今天

  云先生的餐馆现在依然在曼彻斯特经营的不错,他在2002年接下了担任孙继海翻译的工作。而实际上,他不仅是一名翻译,更是一位生活助手,而最重要的是,他成为了孙继海的朋友。如果没有云先生的帮助,孙继海很可能无法在曼城站稳脚跟。

  孙继海在接受英国通讯社采访的时候说,“我1998-99赛季为水晶宫踢球的时候真是艰难,那个时候我感觉非常孤独,在那里没有人管你生活。但是曼城则不同,俱乐部给我介绍了云先生,后来成为我的好朋友。他给我翻译劳工证文件、俱乐部信件甚至帐单,我那时还不会用英语签支票,他帮我打理了一切。真不知道,如果没有他,我还能不能在这个国家呆下去”。

  孙继海坚持了下来,曼城也因此获益。

  百场纪念 远大理想

  三年来孙继海在曼城的发挥一直非常稳定,只是上赛季对阵切尔西比赛中受伤,影响了后来孙继海的主力位置。虽然曼城主教练换成了皮尔斯,孙继海依然有信心重新获得主力位置,尤其在11月19日曼城主场对阵布莱克本的比赛中,他更是期待首发,因为这是他的曼城百场纪念。

  还没有哪一位亚洲球员能在英超球队踢上100场比赛,孙继海将是第一个。

  孙继海也是第一个在英超亮相的亚洲球员,2002年8月17日利兹3-0胜曼城的比赛,孙继海首次英超亮相。2002年10月26日伯明翰0-2负曼城,孙继海打进了他英超第一球,在英超进球方面孙继海落后于日本球员稻本润一,不过进球时间也算相当早了。

  谈到刚来曼城时的理想,孙继海说,“那时候就想着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球员的真实水平,让他们了解

中国足球,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球迷为中国足球感到自豪”。

  三年来,孙继海一直为这个理想而努力,他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这要感谢云先生,还有更多帮助过继海的人。

  (金名)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