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班牙生死战前自斩边路大将 黄金双翼时代划上休止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4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夏空评述 生死之役之前,以自斩大将华金的方式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是西班牙足球在12年之后一个宿命的轮回:1993年初夏,以布特拉格诺、米歇尔、桑奇斯等人为核心的西班牙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在三个0比0的比分被立陶宛、北爱尔兰、爱尔兰逼平后,又在阿姆斯特丹0比1负于丹麦人。时年43岁的克莱门特狂怒了,他大骂阵中的皇马球员是软蛋。除了当时初出茅庐风格硬朗的耶罗,其余都被果断清除出国家队。空出的位置给了那些名气还不够大的毕尔巴鄂与巴萨的球员……

  12年后,西班牙又入绝路。附加赛前,67岁的阿拉贡内斯对华金的忍受已臻极限,他以上任以来最严厉的措辞抨击华金等人,并且公开表示为“怯懦的小鸡”寻找替换人选。

  阿拉老帅如此决绝的举动,同时也宣告了从韩日世界杯后开始的西班牙黄金双翼时代被划上了休止符。谁都承认,华金、维森特的天赋是西班牙边路球员的翘楚,谁都知道作为替代首次入选的里维拉年已28岁,是当年

皇马青训系统中典型的没有成器而一直在小球会颠簸的球员。谁也清楚缺乏斗志是西班牙几代球员共有的毛病,老阿拉单独以此PK华金肯定有意气用事、矫枉过正之嫌疑。但真要细致思索,舍弃华金,对于西班牙战术体系未必没有合理性。

  从实际效果分析,自从恩里克、门迭塔、德佩德罗这些2002年世界杯的边路老臣退隐后,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面,在欧洲杯和世界杯的一系列比赛中,维-华体系总体是让人失望的。在2002年9月客场西班牙击败希腊的比赛中,双翼首发,结果成了场上表现最差的球员。此后华金的位置一直受到经验丰富且善于动脑的埃切贝里亚的威胁。葡萄牙欧洲杯

预选赛,西班牙主场输希腊客场平北爱,被拖进附加赛。华金只在主场最后20分钟狂攻挪威时被人称道过。但那个场合下,已经没有阵型的概念了,在这种场合里才出彩恰恰说明了华金与整体战术的不相融合。2004年,埃切贝里亚、维克托、安古洛这些右边路人员一个表现不如一个,华金在国家队的位置真正安稳了,交出的却是最寒碜的答卷:西班牙国家队进入10多年不见的低谷,欧洲杯决赛圈小组被淘汰,世界杯预选赛,主客场竟惊险逼平波黑这样的欧洲第4档球队。而世界排名既便靠着一些友谊赛的胜利撑着,也从卡马乔离任之时的第三掉到了第八。

  而从战术体系的进行分析的话,华丽的维华双翼在整个西班牙的阵容中,却起到了相反的作用。整支球队暮气沉沉,最典型的场面是,得球之后,哈维和阿隆索轻而易举地把球分到禁区两路,维森特和华金要么回传,要么深陷对方的包围圈,勉强传中,却又恰恰摊上托雷斯这样一个不会在人群中争顶的

中锋队友……另外从个人能力上讲的话,华金的技术过于单调和鲁莽,除了暴力过人与传中之外很少有与其他队友的精妙配合,缺乏在以禁区角为圆心半径15米的范围内进行综合活动的能力,容易造成死球,这也是和他与菲戈相比的一个很大的差距。

  但从更深层次的角度上说,华金可以说是西班牙足球的内伤受害者,耶罗、纳达尔这些硬朗铁汉离去之后,一个时代结束。体能差、意志薄弱的老毛病更加突出,而因为整体上每个球员单兵防守能力的限制,卡马乔时代的纵横捭阖果敢决断的风格不见了。不管是萨埃斯还是老阿拉,对战术的布置总是小心翼翼。这从对中卫的使用可见一斑:卡马乔世界杯的时候正职中卫只带了3个,除了34岁的耶罗、36岁的纳达尔,埃尔格拉还时常打后腰。但老阿拉打预赛,不算能打中卫的拉莫斯,却次次带够4个。尽管这样,全队的战术思路里还是缺乏责任感,缺乏承受压力的信心。得球之后都巴望着能早点把球送给在边路上的华金们。每个球员都指望靠个别队友的灵光解决问题。但事实是,不论华金还是维森特,都还远远没有修炼到马拉多纳在1990年世界杯上把一支没有灵感的球队送进决赛的高度。所以承担责任的应该不是华金一个人,而应是西班牙足球。

  12年前,以布特拉格诺为首的皇马五鹰也是被委屈的牺牲品,他们的翅膀被克莱门特粗鲁地折断,并从此与国家队彻底绝缘,西班牙全队由此也被震醒。在最后四场走钢丝的比赛中他们的表现涣然一新,取得全胜并淘汰当时的欧洲冠军丹麦最终搭上了去美国的飞机。今天,被暴力断翅的换成了人称“黄金右翼”的华金,剩下的左翼和其他天才球员们,能醒一醒吗?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