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切尔西显防守黑洞 曼联留给穆里尼奥一道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3: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老特拉福德,弗格森兑现了自己赛前“主场一定战胜切尔西”的誓言,此前处于深深低谷的曼联凭借这场重要的胜利完成了触底反弹;在英格兰乃至全欧洲都将击败切尔西视为至高荣誉的时候,苏格兰小将弗莱切尔用一粒线路诡异的头球破门让自己实现了“一战成名”。

  总体衡量,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对决。双方各占据了半场的优势、所获得的必进球
机会的次数也大体相当。主场作战,弗格森深知率先破门的重要性,而曼联在上半场抢攻得手的领先形势下,下半场众志成城顶住了蓝军的反扑;而切尔西踢出了凶猛的进攻却似乎欠缺几分运气——兰帕德和德尔-奥尔诺两次近在咫尺的射门与进球擦肩而过,让失败不可阻挡地降临。

  如此关键的战役,进球总是让人回味的。弗莱切尔第31分钟为

曼联攻进制胜一球之前,曼联队四名球员之间做了不间断的4脚传递——布朗推进到右前场一记45度低平传中找禁区前沿埋伏的范尼,范尼适时出接将球回做给中路外围接应的斯科尔斯;斯科尔斯不加停顿顺势将球分给左路告诉插上的C-罗纳尔多,后者抢在对方右后卫费雷拉上前封堵之前实施了一记看似力量有些过大的传中球,从而为弗莱切尔后点头球攻门得分铺平了道路。

  穆里尼奥需要反思的是,中后场防守能力强劲的切尔西居然能够允许对手发动了这次贯穿右路—中路—左路—再右路的大范围转移进攻,整个防线在曼联的调动之下始终处于被动的状态,顾此失彼之中遗漏了对弗莱切尔的盯防也自然属于情理之中;只不过,蓝军的这个失球几乎就是4天前冠军联赛客场0:1不敌贝蒂斯时的那个致命失球的完全复制——同样是让对手连续不断配合传递,同样是让对手从右侧发起进攻,经中路分边左路,再由左路实施传中,最终从右侧远点处破门得分。显然,切尔西的中后场球员在防守过程中过于自信的“重站位、轻逼抢”,在对阵有较高传控球能力以及转移意识的对手时随时可能陷入“黑洞”,继而品只有尝到一杯“自酿的苦酒”。

  由于伤病的原因,近期曼联无法排出完成的主力阵容已经成为人们接受的一个事实,而本场比赛人们恐怕是第一次感觉到原本兵强马壮的切尔西也开始承受着人手紧缺之痛——尽管主力阵容相对完成,但由于克雷斯波和罗本均未进入比赛大名单,蓝军的板凳厚度实际上已经轻薄如纸了。

  事实证明在蓝军囤积的4大边锋之中,穆里尼奥最信任达夫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爱尔兰人伤愈复出之后逐渐恢复到趋于最佳状态,尤其下半场伊始,他肩负起蓝军进攻突击手的重任;在蓝军吹向反击号角的时候,古德扬森的替补上场的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明显作用,几乎帮助球队实现将比分扳平;然而,在最后15分钟蓝军最需要生力军为持续的进攻再加一把火的时候,先后替补上阵的卡尔顿-科尔和赖特-菲利普斯的表现却形同鸡肋——前者跑前跑后是否碰到了皮球是一个很大疑问;而后者的自信心似乎已完全丢失,即使面对防守能力一般的奥谢,也不敢实施标志性的个人突破,屡屡在中场得球之后便盲目传出,穆里尼奥同时打开左右两个边路的反攻计划不得不就此宣布失败。

  或许世界上所有的纪录原本就是为了被打破而存在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查尔顿在联赛杯点球终结了此前切尔西本赛季的不败纪录;埃弗顿在主场终结了切尔西此前本赛季英超联赛的连胜纪录;贝蒂斯在主场终结了切尔西此前本赛季90分钟之内的不败纪录;直到昨夜,红魔曼联终于在主场终结了切尔西此前本赛季英超联赛的不败纪录,同时蓝军联赛连续40场不败的纪录也一并宣告终结。

  老特拉福德,尽管穆里尼奥遭遇了久违的英超联赛失利,但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其赛前“用战曼联唤醒切尔西”的期望——至少蓝军在曼联面前的失败并不难看。

  在曾经创造的辉煌纪录一个接一个连续作古之后,曼联留给了切尔西一道题,蓝军迎来了可能是本赛季的第一道分水岭——要么强力反弹,要么继续低迷;而接下来,穆里尼奥需要考虑的是如何避免让失败的结局再度光临,他必须给出答案。(董路)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