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杯谁来镇守柏林的大门 卡恩莱曼各项指标全面PK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7:19 足球俱乐部

  ●童 剑

  PK,一个全新名词伴随着超级女声的火热传遍大江南北,其实包括足球的各个领域,PK无处不在。我们适时推出世界杯PK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足球本身激烈的竞争,特别是在2006年世界杯的号角即将吹响的今天,入围的32强各个位置上主力人选的争夺丝毫不亚于激烈的世界杯预选赛。德国队主帅克林斯曼在门将上的选择便为我们PK台的开设提供一个很
好的素材。

  1 闲话

  我担保你已经忘了下面这段话:“现代足球的每部传奇,都是围绕着那个宽7.32米、高2.44米的球门写下的……正是这足球比赛攻守矛盾的第一焦点区域,把它的守卫者——门将推到了一个不尴不尬的位置。”呵呵,敝帚自珍,这是我在比较伊基塔和奇拉维特时说过的——我想不出别的语言为这次卡恩和莱曼之间有趣的对比开头,而且,在克林斯曼发出他们竞争的倡议后,卡恩和莱曼的确都成“疑似门将”了。

  不过不用担心,我还可以担保你绝对头一次看到这种形式的比较文章——我发誓,并以“CM4”的名义!我从来很严肃看待“CM4”,听说如日中天的莫里尼奥也玩这个游戏,并常常把一些奇思异想在游戏中试验后投诸实践。话说远了,扯回卡恩和莱曼谁守“勃兰登堡门”的问题,先按国际足联守门员CM4标准比较他们一番再说罢。

  2 硬件

  国际足联守门员CM4标准包括守门、精神、身体三大项(第一项专为守门员设定,后两项的子项适用于所有球员)。篇幅有限话无限,我只好忍了,一个子项各给卡恩、莱曼说一长句。

  A守门

  一对一:卡恩经验老到,又有一股横刀立马唯我独尊的霸气,一般单刀球他扑出去我都懒得给他鼓掌了;莱曼运气好,东蹦西跳每每把防守面积扩至极限,而且他的神经质表演经常助他完成我不得不鼓掌的扑救。

  交流:卡恩吼的比说的多,资历使然,也没谁不接受他这种特殊的交流方式;莱曼也叫唤,之外嘟哝的也多,仿佛光骂不能尽兴。

  出击:卡恩“守株待兔”型,出击少失误少;莱曼“兔走鹰隼落”,做多错多。

  击球的倾向:只要有可能,卡恩冒险也要把球击向禁区外,莱曼只管把它打下来就算。

  制空能力:都是一流。

  反应:同样灵敏。

  大脚开球:超远。

  手抛球:准啊!

  手控球:卡恩一向稳定非常,莱曼偶有“黄油手”的表现。

  激情:卡恩狮吼,莱曼鬼叫,都是“骇客”——骇人(对手)骇己(队友)。

  禁区内的指挥能力:没有后卫敢不听他们的——有的怕卡恩骂,有的怕莱曼掐(这事大家都知道吧)。

  B精神

  位置感:不分轩至,都在位置。

  侵略性:卡恩是那种看起来随时可能一头撞向你下巴的人(呵呵,如果你有科勒身高的话);而你真要被撞了的话,请看清楚了,那人其实是莱曼。

  决心:卡恩决心做世界第一门将,如果他已经是了,就决心守住这个牌子;莱曼则一直决心要取代他。

  决断力:他们扑球时可能发蒙过,但却从来没有犹豫过,再危急的情况下他们也笃信自己的主张。

  创造力:卡恩性格相对内向,莱曼则颇有天才艺术家必备的神经质因素,因而他的创造力我认为要好于卡恩。

  判断:毕竟一直效力于高水平的豪门球队,日益积累的经验帮助他们不断增强阅读比赛的能力,应该说,他们对比赛形势发展的判断很有心得。

  勇敢:日尔曼人的勇气他们谁做代表都合适。

  团队合作:按照马耶尔的观点,门将是足球场上最孤独的人。他们表现得与队友们都很合作,事实上我更相信他们情愿孤独。

  工作投入:卡恩给科普克当替补的年头我都记不清了,莱曼给卡恩当替补的年头帮我恢复了记忆——足以证明他们的投入与坚持。

  影响力:我以为,一个球员能够长久地待在一支球队并接受队友们自始至终的尊重,当然比另一个球员改换门庭争取这种尊重要更加证明前者的影响力。

  才华:除贝肯鲍尔、舒斯特尔、利特巴尔斯基、哈斯勒之外,跟其他德国球员谈才华——不要吧!大家聪明人,还是谈勤奋比较实际一点。

  无球跑动:这一项我也知道为什么会被游戏设计者放到“精神”一类里,也许他不知道“主观能动性”这个概念吧。好在这对守门员来说无所谓。

  C身体

  平衡、弹跳、强壮、灵活、爆发力、耐力、速度方面,卡恩和莱曼区别甚微,有一点遗憾倒是共同的,年龄因素使然,两人的“硬件”盖已“微软”。

  3 现况

  如果不是有较长国外生活经历、特别是还经受美国竞争文化熏陶的克林斯曼作主教练的话,换别的德国人,大概根本不想在门将问题上生出任何枝节。说实话,在我们这些球迷看来,也许包括业内专家,恐怕都会认为守门员这个位置在德国队最没有悬念。但克林斯曼偏偏出了这个题,我猜想这一定“毁”了卡恩此前许多年的幸福生活,也可能还会“毁”掉一向自大心高的莱曼的未来预期。

  卡恩和莱曼在国家队的地位之别,多年来是“主仆性质”的,这也是大多数国家队主教练对于正选门将和替补门将的习惯做法。因为门将之争不同于其他位置,门将一般是球队防守体系的核心,一俟确定轻易不动,并以其为主辅选其他防守球员。有时我们看到一支球队的一号门将和二号门将在纯技术层面上确实是不分伯仲的,但主教练硬是能把他们分出先后,这个评价标准的背后实际上是在于二者谁与主要后防球员(一般主要是中卫)的配合默契程度更高,这也可能解释为什么许多世界强队的伟大门将身前,其实总是少不了俱乐部队友的身影。问题也许从这里出来了,目前德国队的后防线几乎是全新打造的,这使卡恩、莱曼包括希尔德布兰在此方面的体验都回到了起点,我猜测这是克林斯曼暂时改变卡恩和莱曼“身份”的充分理由之一。

  不过事实上这个问题提出之后,它的发展却可能出乎克林斯曼的意料,而且几乎全是“利差”消息。上任伊始,克林斯曼一举拿下国家队和拜仁队双料守门员教练、一代名宿马耶尔,代之以科普克。前者待卡恩如恩师加严父,后者没听说与卡恩有过节,但谁也不会相信他们有交往——你会甘愿给一个你不认为他专业能力强过你的人当个七八年的“垫脚石”之后,在你好不容易认为自己熬出头当“NO.1”时接受他又回来直接当你的顶头上司吗?我说过,卡恩虽常作狮子吼,其实性格蛮内向的,内心也是蛮脆弱的。看起来,他对这件事的态度受媒体的影响很大,以至于在一些比赛中也心不在焉。我并不认为克林斯曼在报复拜仁,虽然他在那里效力时过得并不爽,但却拿过几个成色十足的冠军,况且他就是要报复也不必把事情做得明显到这个地步。他很为难的一点可能是他若要尝试对防线的改造,卡恩、莱曼等人必须平等参与竞争,但这显然不是在卡恩的“守护神”马耶尔留队状况下所能实现的,为了从头收拾旧山河,他必须准备先挨骂。

  一个有趣但令克林斯曼沮丧的现象由此出现了:我们非但没有看到卡恩和莱曼有什么良性竞争的味道,连一向他们引以为资本的联赛表现也好不到哪里去。过去是拜仁的防线仰仗卡恩,现在反过来卡恩丢不丢球全靠他前面那帮兄弟的帮忙;当然在他们帮不上忙还添乱的时候就更说明问题了,卡恩根本就不再跑过去向某位失职的队友咆哮,只是自己一哆嗦拉倒。而莱曼身前阿森纳的那条防线的稳定性本来就不如拜仁,坎贝尔缺阵时,森德罗斯、劳伦、图雷说不准谁就慷慨地“送”他一个表演机会,以前他或许还称得上是善于应付混乱局面的门将,但现在心里装着事儿了,对卡恩的思念比对老婆的思念都多了,也就越表演越毛病了。

  照我看,他们现阶段的心态都说不上良好。卡恩一向视荣誉如生命,对自己的能力本来置信不疑,如今突然由“一号”变成“准一号”,从2002年

世界杯英雄、国家队队长到2006年世界杯为打拼主力位置的普通一兵,他的足球生涯里尚未遭遇过这种情况,显然也不太会应付这种情况。呵呵,“不想守了,伤自尊了”应该是他乍闻克林斯曼宣布实行门将轮换时的第一反应。马耶尔和鲁梅尼格后来都发表过他们的意见,一致认为像卡恩这样的球员必须给他足够的信赖他才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而他的竞技状态的短暂低迷只需要从技术层面调整即可,大可不必弄一个莱曼出来和他竞争。和卡恩不同,莱曼较为外向、张扬,高兴起来什么话都敢说,包括他一直自感水平不比卡恩差。与自我膨胀感俱来的自我表现欲在莱曼身上更加明显,甚至于他会为了这个而忽略是对手更是队友的卡恩的感受,当然更不在话下的是他在国家队那些小字辈的防守球员面前。无奈通常面子是别人给的,脸是自己丢的,莱曼忘了他无论在多特蒙德还是在阿森纳,从来都不是队友们拥戴的人物,他说话的份量怎么也难以与卡恩相比——即使卡恩已“不做大哥好多年”。

  4 前景

  那么,究竟谁在2006年世界杯上“保卫柏林”的可能性较大呢?

  克林斯曼的最新说法是卡恩如果不出现伤病等问题,明年世界杯上依然以他为一号门将。话音未落他又补充道,今年剩下的国际友谊赛中,卡恩和莱曼都不必上场了(意即对他们的考察已结束),把机会留给来自斯图加特的年轻门将希尔德布兰。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补充。

  如果孤立地看待守门员位置谁属,若是“海选”还是卡恩人气第一,甚至他的竞争对手不一定是莱曼,希尔德布兰的可能性更大些。问题不在这里,克林斯曼要用的门将必须首先符合他对防守体系改造的要求,具体地说就是要在四后卫防守体系中发挥突出作用。

  这才是问题的核心。德国队领队比埃尔霍夫说:“

世界足球在几年前已经开始了由简单的盯人防守到灵活的区域防守的转折。但是过去几年中,
德甲
联赛没有适应这种变化。”他进一步指出,能解决这个问题的只有那些年轻球员,像克林斯曼召入的辛基维茨和杨森,他们从开始踢球就在“四后卫”的体系中。四后卫体系采用区域防守,守门员的防守面积实际上被扩大化了,他有时必须还得承担半个“清道夫”的工作。我得老实说,就这一点而言,虽然我们比较了半天卡恩和莱曼,但其实希尔德布兰比他们适应起来更有优势,他不仅“业务”上与前两位门将相差无几,而且是在四后卫体系风行后成长起来的门将,所以他既不像卡恩那样绝少自主扩大防守区域并大胆出击,而且出击后也不像“边整边改”的莱曼那样容易犯错误。

  勃兰登堡门当然还对所有观众开放着。在它见证德国统一的那一年里,克林斯曼和队友们举起了大力神杯。时光荏苒,已经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克林斯曼现在一定希望明年能够捧杯出入“勃兰登堡门”——我为他设计的世界杯之旅是这样的:卡恩因伤遗憾但不失体面地缺席世界杯大多数比赛,莱曼出场数十分钟表现平庸,希尔德布兰顺利扶正一直到决赛……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