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数据对比揭示巴萨崛起之谜 恐怖攻击群是反超皇马秘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8: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西甲前7轮结束后,巴萨进球14个,丢球10个,排在积分榜第6名;一周后,巴萨主场力取三连胜,这三场比赛进球10个,0失球,排名上升到现在的第2位。里杰卡尔德完成“大跃进”的秘诀在哪里呢?前拉科主帅伊鲁埃塔道出个中缘由:“跟皇马相比,巴萨的攻守更加平衡。今年西甲冠军,我看好巴萨。”

  恐怖攻击群

  巴萨最近短短三轮的进球几乎占到前7轮进球的2/3强。克鲁伊夫提倡的“永远比你对手多进一球”的理念在这一阶段得到了彻底贯彻。在“着弹点”上,巴萨10个进球分布在6个人身上。除了小罗和埃托奥分别进帐3球和2球之外,拉尔森、久利、范博梅尔和普约尔也都有斩获。特别是“普队”,对皇家社会的比赛,他打入了个人在西甲的第三个进球。要知道,他上次进球还要上溯到2002年2月2日对特纳里费。

  事实上,除了上述六人建功之外,联赛至今巴萨攻城得手的球员数量已达8人(剩余两人分别是德科和埃斯奎罗)。10轮过后,球队总共打入24球,这一数字已经超过

皇马,成为
西甲
最富攻击性的球队。也难怪大胜皇家社会之后,各大媒体的普遍反应便是:“去年那支夺冠的巴萨又回来了。”

  皇马的进攻火力一度很强,但巴萨如今的势头显得更好。迄今,皇马总共进球21个,属于7名球员。但其中的4个属于伍德盖特、梅西亚和卡洛斯这样的后卫球员。也就是说后场球员的进球比例占到总进球数的1/5弱。而巴萨后防球员只有普约尔一人进球,更多的时候是靠中前场球员得分。换句话说,巴萨中前场球员的攻击能力起码在目前这个阶段在“死敌”之上。不过,罗纳尔多、巴普蒂斯塔等球员的受伤多少也“拖累”了皇马前场球员的进球数。

  日臻完善的防守

  巴萨强调进攻并不意味着忽略防守。实际上,上赛季的那条防线也曾经被媒体认为是联赛夺冠的关键。按照里杰卡尔德的表述,巴萨在联赛时将以进攻为主,而在

冠军杯比赛时则会更强调防守的重要。即便这样,前7轮中,巴萨丢球10个,被归结为战绩不佳的最大原因。巴尔德斯、奥莱格、埃德米尔森的个人失误都曾被媒体提及。三轮过后,巴萨后防幸运的度过了难关。比起进球上的突飞猛进,“零失球”的纪录更让巴萨全队欣喜。

  足球比赛不是数字游戏,但“0失球”的确可能为巴萨后卫带来一定的信心,并借此形成“良性循环”。然而无论奥萨苏纳、马拉加还是皇家社会,攻击力在西甲都并非属于一流。巴萨看似渐已稳固的后防线还得经过强者的进一步检验。是真的旧帽换新颜,还是“伪强大”,11月19号的国家德比之后将见分晓。(JoJo)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