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甲上轮大演“东风破” 前东德球队受辱皆因落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44 体坛周报

  记者张雷述评 上赛季德甲“东风破”,随着最后一支东德球队罗斯托克的降级,东德足球全面沦陷。从足球版图上看,本赛季的德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西德联赛”。本届足协杯为东德足球提供了证明自己的舞台,但东德人再次全面受辱。第2轮中5支东德球队被淘汰了4支,仅剩下罗斯托克独自扛着东德足球的大旗。凯泽斯劳滕主教练亨克在与东部埃尔福特队比赛时一句“混蛋东德佬”,更是激起前东德人的强烈愤慨。

  虽然柏林墙倒塌已有十多年,东德和西德人之间的心理隔阂并没有完全消除。随着东德经济的萧条,东德人更是沦为了“二等公民”,形成了强烈的心理落差。统一15年来,这种状况没有多大转变。东德经济尽管得到了西德的提携,但与后者相比,差距十分明显。很多西德人也对政府向东部地区大量投资颇有怨言,他们把西部经济停滞不前归罪于政府的“振兴东部政策”。

  “亨克事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东德被辱在近期也不是个别现象。在今年德国大选中,一位德国知名政客在演讲中竟然称“德国的命运不能由失落的人决定”,以此贬低东德政党和百姓,引起轩然大波。此前还有一位西德民歌歌星在东德

演唱会时,因为设备出现故障被观众嘘,这位歌星恼羞成怒,跳上舞台说:“都闭上嘴,你们只会抱怨,不会解决问题。如果你们有本事,就去工作,而不是这么早就悠闲地坐在这里听歌。”事后虽然政客和歌星都表示了遗憾,但被东德人视为没有诚意。在这种大背景下,“亨克事件”显得相当敏感。此事刚被曝光,劳滕俱乐部即刻宣布了处罚决定,德国足协正在研究追加重罚。向来以儒雅著称的亨克都口出不逊,让东德人十分寒心。

  如果说政治领域中“落后就要挨打”,那末足球领域注定“落后就要受辱”。在东部经济萧条大潮中,足球首当其冲受到了冲击。前东德地区的足球体系年轻球员纷纷出走西部淘金,东德足球发展的根基已经岌岌可危。加上鲜有外界资金的注入,东德足球的发展逐渐陷入恶性循环。尽管足协也提出了眼花缭乱的扶植计划,但落实起来困难重重,东德足球几乎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

  本赛季有4支东部球队征战德乙,除了科特布斯强力反弹之外,奥厄、德累斯顿和罗斯托克同积11分,名列第12到第14名,和保级线同分。更重要的是,东部球队已经逐渐失去了对抗西部球队的底气。

足协杯第2轮中,德累斯顿完败给
德甲
倒数第一纽伦堡,科特布斯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比勒费尔德反超,埃尔福特在一度追平比分的情况下还是没有逃出被淘汰的命运,奥厄和拜仁周旋了80分钟后功亏一篑。只有在德乙降级区呆了8轮的罗斯托克淘汰了斯图加特,但能否走得更远也要打个问号。

  好在东德足球没有丢掉耻辱感,在抗议亨克言论的同时,也在总结本地区球队的不足。如果能知耻而后勇,东德足球复兴的脚步会更快。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