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名乌拉圭主帅争半张入场券 南美预选赛上演另类内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7:43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评述南美区最后一轮预选赛,乌拉圭vs阿根廷、巴拉圭vs哥伦比亚和智利vs厄瓜多尔三场比赛将决出0.5个出线名额,排名靠前者赢得与大洋洲赛区冠军的附加赛资格。有意思的是,三场比赛各有一名乌拉圭主教练指挥比赛,分别是乌拉圭的弗塞蒂、巴拉圭的鲁伊斯和智利的阿科斯塔,南美赛区最后的半张门票之争演变成乌拉圭人的内战。

  乌拉圭是南美三强之一,尽管近年来成绩下滑严重,但乌拉圭培养出的主教练仍在
美洲足坛扮演了重要角色,弗塞蒂、鲁伊斯和阿科斯塔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弗塞蒂曾执教过佩纳罗尔、阿根廷独立、巴拉圭奥林匹亚和厄瓜多尔基多大学联盟队,足迹遍布半个南美足坛。鲁伊斯同样执教过奥林匹亚,他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成为巴拉圭豪门的助理教练,深知巴拉圭足球的精髓,执教巴拉圭国家队也继承了该国重视防守、作风顽强的传统。而阿科斯塔在球员时代末期登陆智利,于1984年加入该国国籍,并以主教练的身份率智利国家队晋级1998年世界杯,当上了智利的民族英雄。除了三位国家队主教练外,还有11名乌拉圭主教练在阿根廷、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巴拉圭、委内瑞拉和秘鲁的俱乐部执掌帅位。其中,佩雷斯掌舵阿根廷青年人队,阿尔梅达执教厄瓜多尔民族队,马尔多纳多则是委内瑞拉马拉开波体育联队的主教练,三支球队都是各国联赛中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在中北美洲,乌拉圭人的势力更加庞大,中北美6强共有10位俱乐部主教练来自乌拉圭河东岸,而萨尔瓦多联赛的主角几乎都来自乌拉圭,里维罗(路易斯.安赫尔.菲尔波队)、曼斯亚(市政11人队)和阿隆索(马特班队)的球队是联赛冠军的热门候选。

  根据乌拉圭《足球》报的统计,目前共有26位乌拉圭主教练活跃在国外,他们大多是执教西语国家的足球队,在语言上与球员交流毫无问题。不过乌拉圭人的势力也主要集中在足球的落后地区,在足球强国却地位不高。欧洲五大联赛中,乌拉圭主教练并不多见,只有执教法国南锡队的科雷亚和执教

西甲卡迪斯队的埃斯帕拉戈,但南锡和卡迪斯都是小球队,根本算不上五大联赛的主要力量。在南美洲,巴西和阿根廷两大强国只有佩雷斯一个乌拉圭教练支撑门面,但在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乌拉圭主教练却占据了两国顶级联赛球队的1/4强!在中北美洲,乌拉圭人也很少能涉足美国和
墨西哥
人的领地,但在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这些国家,却常常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就在更加落后的亚洲地区,乌拉圭人冈萨雷斯和自己的三位同胞,基利恩、米尼昂、奥利维拉一道在印度尼西亚闯荡,成为了乌拉圭教练在亚洲的唯一代表。

  由此可见,乌拉圭教练更多是致力于开发落后地区的足球水平,他们在世界足坛扮演了拓荒者的角色。因为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乌拉圭的足球水平仍处于领先地位,与更强调个人能力的巴西足球相比,乌拉圭的足球风格更加强调整体,对于足球水平不高的地区尤其受用。而乌拉圭人生性好斗,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从来都不缺少血性,这也是中下游球队在短时间内取得成绩的重要保证,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乌拉圭教练走向世界。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