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比安奇道出拒绝皇马原因 盛赞托雷斯将比巴斯滕更出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15 《足球·劲体育》

  话题·职业

  西班牙比阿根廷幸福

  《足球》:来西班牙已经一段时间了,在这里的生活感觉好吗?

  比:很好,我觉得我已经适应了这个国家。你知道,我在这里没有语言问题,而且阿根廷和西班牙之间的风土人情非常接近。另外,我在欧洲曾经生活过很长时间,在法国和意大利都生活过,因此要适应西班牙的生活,对我来说并不困难。

  那么西班牙的足球呢?您已经适应了这里的足球?

  我想是的。在这里我工作得很顺心,球队也慢慢走上了正轨。

  您觉得西班牙和阿根廷的生活没有区别,那么足球呢?

  足球的区别,绝对要大过风俗习惯的区别。在我看来,西班牙和阿根廷足球最大的区别就是,西班牙是好球员的进口国,而阿根廷是好球员的出口国。在阿根廷当教练,你随时得担心自己的主力球员被人挖走。

  照您这么说,在西班牙当教练要比在阿根廷幸福得多?

  可以这么说吧,至少在这里我可以少去很多担忧。

  您认为在西班牙和阿根廷执教,哪里给您的压力最大?

  阿根廷。就拿博卡来说,这是一家拥有15万到20万球迷的俱乐部,在那里执教,给人的感觉是每天都坐在火山口上。而且,阿根廷人把足球视作生命,他们对于胜利的渴望,要比西班牙人大得多。在马竞则不同,你会有更多的时间和心情进行思考。因此,在阿根廷执教,需要的是激情,在西班牙执教,你需要的是理智。

  (事实上,比安奇的教练生涯成熟期就是在欧洲开始的。但无论是在法国还是

意大利,他都过得不开心。有趣的是,在
罗马
被利德霍尔姆接替的时候,罗马人对他的评价是,他的足球依然不够激情。马竞最近一位成功的教练就是安蒂奇,同样是外教,同样激情四溢。也许,比安奇需要把更多的激情带给马竞,至少,安蒂奇在赛季初点评阿根廷人的时候,也有如是观点。)

  话题·定位

  我暂时只带俱乐部

  能告诉我您当初为什么选择马竞?据我所知,在2004年夏天,

皇马都曾经找过您。

  我是被马竞的雄伟蓝图所吸引才来到这里的。这里的领导承诺将会完全放手让我干,并且给我足够的信任和时间。对于一个教练来说,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了。我想在皇马那样类型的俱乐部里,我不可能得到马竞给我的这些。

  说到信任,我想知道,马竞本赛季买来的这么多球员,都是您“钦点”的吗?

  如果说他们是我最想要的球员,那肯定不是。谁都想要有一个罗纳尔迪尼奥,谁都想要一个德科,但并不是哪家俱乐部都能拿出2000万欧元来的。其实当初我答应加盟这支球队的时候,就已经大致知道了马竞的经济实力。因此我只能说,本赛季加盟马竞的这些球员,都是在俱乐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能找到的最优秀的球员。

  按照您的想法,从实力来看,马竞本赛季应该在什么位置上?

  我们至少应该能够打入欧洲赛场。如果不能达成这个目标,我想我这个赛季的执教就是失败的。

  2004年,阿根廷足协主席曾经力邀您接替贝尔萨,担任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但是您宁愿多带一年博卡,也不愿意接手国家队。据我所知,1998年的时候,您也曾经拒绝过一次阿根廷足协的邀请,似乎您不太喜欢执教国家队……

  我的确曾经数次拒绝过阿根廷国家队的召唤,因为我觉得执教一支国家队和一支俱乐部队是完全不同的。执教俱乐部,你和球员们朝夕相处,你能按照你的意愿,塑造你的球队。而执教国家队则不同。每年你也许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可以和你的球员们相处,我觉得那样给我带来的成就感很小。我是一个很注重成就感的人,所以暂时我只带俱乐部。

  那您打算这辈子都不执教国家队了?

  不,在我彻底离开足坛之前,我想我会可能会尝试一次。

  (并不是每个教练都能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游刃有余,而且,马竞似乎也有这样的传统,在马竞成功的教练大都专擅球会:带领马竞夺得双冠王的安蒂奇就多次拒绝了前南斯拉夫足协,比安奇的前任们接手国家队的大多没有善终:同胞巴西莱1994年被帕萨雷拉顶替,阿拉贡内斯如今也是如坐针毡。)

  话题·目标

  我要征服一次欧洲

  我看过您的生平,发现您在欧洲的执教成绩,似乎远不如您在南美的执教成绩那么出色。

  我不否认这一点。我曾经在法国和意大利的罗马执教过,但那两次执教都没有给我留下美好的回忆。我想没有能够带好这两支欧洲球队,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从我这方面来说,可能还是因为当时经验有所欠缺。正因为这样,在马竞邀请我来西班牙的时候,我犹豫过。但是最后我还是决定来。

  为什么呢?

  因为作为一个男人,我必须征服我所没有征服的世界。我有生之年,一定要在欧洲的俱乐部里成功一次,所以我决定接受这次挑战。

  有人说,您之所以在欧洲没有成功,是因为你太过提倡进攻。在欧洲,只有那些防守主义者才能取得成功。

  我的确是个进攻的狂热者,因为我觉得我的足球,首先得对得起观众和球迷。没有人买票进场是为了看一场没有进球的0比0。至于你说的进攻主义者不能在欧洲取得成功,我觉得并没有道理。即便是真的,我也不会放弃进攻的理念。我的足球,是给球迷看的。

  您现在拥有了欧洲最好的两名前锋托雷斯和凯日曼,您的攻势足球可以大行其道了……

  是的,这些天我一直都在关注他们俩在各自国家队中的表现,我很高兴他们都在不断地进球。我很看好他们,我相信他们两人都能够成为欧洲一流的前锋。尤其是托雷斯,他拥有超越常人的天赋,只要假以时日,他一定会站在世界的顶峰。

  西班牙主帅阿拉贡内斯说托雷斯是下一个范巴斯滕,您同意吗?

  也许会比范巴斯滕更为出色,因为范巴斯滕在他这个年纪的时候,并没有这么大的成就。

  (比安奇的精神在于进攻,不过有点巧合的是,阿根廷人最拿手的恰恰是马竞的传统———硬朗的防守反击。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从2002年升级后一直苦于无法确定风格的红白军团,终于找到了真正皈依自己传统的带头人。)

  话题·观点

  足球是工作,家庭是生活

  您以前是一个出色的球员,一名高产的前锋,现在却是一名出色的教练。在踢球和教人踢球中,您更喜欢哪个?

  我更喜欢踢球。

  那您现在还踢吗?

  老啦,踢不动啦。

  那您叫您的孙子们踢球吗?

  说实话,我只会教大人踢球,不会教小孩踢球。而且我小时候我父亲也没有教过我踢球,所以我现在更喜欢看我的孙子们踢球,而不是教他们怎么踢球。

  除了足球之外,您平时还有什么爱好?

  家庭,家庭是我最大的爱好。除了足球之外,我每天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与我的家人一起度过。我很高兴我的妻子在这里陪伴我。我想我这辈子最大的收获是我的家庭,而不是足球。足球只是工作,家庭才是生活。

  但是对于足球你很执著,不是吗?

  对。我的父亲教会了我什么是职业精神。他是一个工人,在我很小的时候,他每天都是早上5点钟出门工作。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工作,要对得起自己的那份收入。在足球的世界里,教练的待遇已经很高了,如果再不好好干,怎么对得起自己?

  (假如不是这种职业精神,比安奇也不会在博卡5年内得到7座奖杯。可以想象,一个享尽天伦的比安奇,绝对能够给马德里带来比布宜诺斯艾利斯更精彩的足球。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