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达内独步天下需三大条件 左边用人失误拖累法国大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2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张晶报道2次射门,1次有希望成为助攻的传球,这就是齐达内在伯尔尼的90分钟交出的答卷,很显然,人们期待的比这多得多。

  10月12日恰好是最近非常红火的新片《Goal》在法国上映的日子,法国足协举办了一次有奖活动,年龄在10-15岁之间,注册于法国任意一家足球俱乐部的青少年都可参加对15张《Goal》电影票的争夺。

  看到这里,33岁有余的齐核心不知会不会想起20年前的自己。那个年代,他能看到的最好的足球电影,还是法国人雅克·阿诺在传奇教练居伊·鲁的协助下拍出的《随心所欲(COUPDETETE)》。

  20年后的齐达内,在球场上要想“随心所欲”,已有些难度了,倒是让·戈达尔的《筋疲力尽(ABOUTDESOUFFLE)》更适合用来描述他的情形。赛季才开始,齐达内早早显出了疲态,伤病当然是原因,但体力大幅下滑才是根源。

  尽管有在国家队一直效力到36岁的德萨伊这样的队友,齐达内已悄悄接近了法国攻击型球星为国效力的年龄上限。这个上限是由他当年的搭档德约卡夫创造的,后者34岁才脱下蓝色战袍。不过1998年

世界杯后,德约卡夫就渐渐退出蓝军的核心领导圈,尤其是2000年欧洲杯后的2年时间,德约卡夫在蓝军仅有8次首发。而齐达内除了退出国家队的一年外,一直是作为蓝军的一号核心参加所有比赛,这样需要的体力当然不是德约卡夫可以相提并论。

  现在齐达内的身体状况已只能有量变而不可能有质变了———如果能有质变的话,那也是朝坏的方向发展。在这样的前提下,产生于去年欧洲杯“齐核心拖累进攻节奏论”尘嚣甚上。

  其实,情况远没有这么悲观,只要使用得当,齐达内的体力和法国的战斗力之间绝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纵观齐达内的职业生涯,他发挥好的环境通常是这样的:身后有强力后腰护航,身边有多名肯跑会跑的队友(尤其是边路球员)。至于攻击手,只要水平够高,突破型或抢点型都没关系。这样齐达内能充分发挥他独步天下的整体协调能力,最大限度地提升全队战斗力(同时,他也毋须消耗过多体力)。当年的尤文,马卡莱莱还在时的

皇马,还有前几年的法国国家队都符合这些条件。

  现在这支蓝军,强力后腰不缺,高水平前锋也不缺(亨利和特雷缺阵,西塞也基本够格),肯跑的队友也不少,但会跑的远远不够。这多半不是球员的问题,球队整体战术的保守导致全队不得不跟着球跑,大大减少球员有效跑动。左边路用人的重大失误又让齐核心在最熟悉的区域失去了最重要的配合对象,这样,能经天纬地的齐核心不得不强迫自己变为百里之才,孤独地面对对方防守的人肉森林。

  累人的问题其实并不可怕,累心才是致命的。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