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范德萨扑出点球并非神来之笔 曾研究罗西基罚点球特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25 体坛周报

  记者王琳报道 “这就是高水准的比赛,我们赛前研究过罗西基比较喜欢主罚点球的方向,主裁对他的口头警告也干扰了他的心神,这都让我从中受益。”赛后谈到自己扑出的那个点球,范德萨意犹未尽。

  巴罗什第30分钟为捷克获得点球,当罗西基快步上前主罚时,裁判示意罗西基回位,待他鸣哨后再踢。罗西基二次上前,射出的半高球被范德萨向右倒地扑出。“点球不进当
然影响了战局的发展,这大大鼓舞了对手。”罗西基赛后说。

  扑出那个点球后,范德萨大声地怒吼,激动、兴奋和感慨交织。这场比赛是他第104次代表荷兰队出场,其总成绩为57胜32平15负,53场保持零失球。2004年欧洲杯1/4决赛对瑞典,荷兰队打破缠绕多年的点球梦魇,范德萨立下汗马功劳。虽然范德萨经验丰富,但近来扑点球如此神勇,仍然要感谢赛前功课做得好。

  去年欧洲杯前,荷兰队门将教练耶勒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了欧洲各国联赛球员主罚点球的镜头,荷兰潜在对手的主要攻击手资料更是一应俱全,像第一场德荷大战中对方的领军人物巴拉克,荷兰方面收集了他12种主罚点球的不同动作。

  巴斯滕执教国家队后,门将教练门佐沿袭了这个好习惯。来到布拉格之后,门佐还特意观看了捷克队在训练中的点球练习,最后将一张剪辑好的捷克球员主罚点球的光盘交给范德萨。范德萨在酒店房间反复观看,摸透了捷克主力球员主罚点球的特点,对于罗西基的点球做出正确判断就不足为奇了。

  1996年欧洲杯、1998年

世界杯、2000年欧洲杯,范德萨经历了3次被点球淘汰的痛苦经历,“如果我们赛前精心准备一下点球,荷兰队很可能会获得一次冠军。”现在看来,范德萨的感慨并非虚言。

  11场

预选赛1分钟未缺,仅丢3球,范德萨是荷兰队出场大功臣。从1995年进入国家队开始,范德萨先后经历了希丁克、里杰卡尔德、范加尔、艾德沃卡特和巴斯滕五任教练,纵观而言,范德萨认为目前这支球队可塑性非常强,“明年是我最后参加一次世界杯,与以往的荷兰队相比,这支球队充满斗志,这是我们以前最缺乏的,在巴斯滕带领下,我们一定会得到好名次。”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