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德国都在等拜仁留步 为何说德甲领头羊比切尔西美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3:49 《足球·劲体育》

  在1比0客场战胜法兰克福之后,《法兰克福汇报》打出了这样的标题:全德国都在等着拜仁停下一步。

  在完成了一个美妙的半程后,德甲之王又以6连胜书写了2005/2006赛季的美妙开局。加上上赛季末的9连胜,拜仁已经取得了德甲15连胜,把上个周末刚刚创造的联赛14连胜纪录又刷新了。远在英伦的足球大都会伦敦,也有一支球队被叫停着。切尔西同样创造了新赛
季的6连胜,而且一球未失。在米兰、巴塞罗那马失前蹄,皇家马德里、曼联雄风不继,阿森纳问题多多、尤文图斯尚未显山露水的时候,拜仁和切尔西一起让欧洲两大联赛的赛季冠军几乎失去悬念。

  让联赛乏味?是否应该遭到谴责?但事实上,两支球队的胜利,包含着不同的意义。“全德国都在等着拜仁停下一步”,有一点无奈,但更多的是敬畏。在德国,没有谁会认为自己比拜仁更强。由于拜仁的存在,

德甲才有资格傲立四大联赛。作为德甲的旗帜,拜仁慕尼黑夺冠早已是众望所归,Anti-Bayern们的希望,并不是把拜仁打倒在地,而是趁着这个巨人的偶尔一喘,“偷”走一、两次联赛冠军,但是拜仁慕尼黑的傲视群雄,早已成为德甲的一种习惯、一个传统。如今,拜仁慕尼黑的6连胜,不过是传统的延续,已经没有多少人认为拜仁会失去这个赛季的联赛冠军奖盘,让拜仁歇歇,只是希望上赛季14分的那个悬殊积分差距晚一点到来。

  而在英格兰,切尔西颠覆着一切。这支缺乏历史底蕴的球队,一度混迹在

曼联、阿森纳甚至
利物浦
的巨大阴影下,即使在伦敦,它的传统形象不仅不如阿森纳,托特纳姆热刺也高出它一头。阿布拉莫维奇于足坛而言,就像一只初生的牛犊,这个俄罗斯商人仅仅靠着挥洒“卢布”,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就建立了一只无敌的雄师。但是,切尔西面对的伐挞之声远多于赞誉,阿布先生忽略了足球的底蕴--伴随这项运动而产生的文化,即使切尔西如今威风八面,让诸多传统豪强自叹不如,但是它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切尔西在与英超为敌、与欧洲为敌。可以想象,每次切尔西的倒下,将迎来幸灾乐祸,而拜仁的失足,只会收到惋惜。在传统的意义,拜仁比切尔西更美丽。

  我们说,拜仁比切尔西更美丽,却不仅是在传统的意义上。克林斯曼的德国国家队还是没能战胜巴西、阿根廷,但是在舆论对克林斯曼的讨伐声中,克林斯曼却赢得了观众的喝彩,因为他给他的信众带来漂亮的足球。而埃里克森的英格兰队一次偶然的失足,就遭受千夫所指,战胜英伦兄弟威尔士的比赛,1比0的比分也饱受揶揄。拜仁较之切尔西的美丽,就如同德国国家队与英格兰队之比。奉行保守主义的莫里尼奥带领着波尔图创造过奇迹,他的切尔西也成为无敌之师,他的奇迹被认可的同时,保守的风格却大受鞭笞,莫里尼奥的切尔西可以1比0战胜阿森纳,但也是以类似的比分战胜了升班马维冈和桑德兰,切尔西的胜利就像是公式化了一样,它可能在45分钟或更长的时间里毫无建树,然后在等待对手的失误中取得了最后的胜果。

  这有点像希斯菲尔德时代的拜仁,人们从开始的赞叹、惊奇最后变成了麻木,马加特重新让拜仁赢得掌声。拜仁慕尼黑在15连胜中完成了44个进球,只有3场比赛打成1比0,这其中包括对注重防守的球队汉诺威的两战。跟克林斯曼一样,马加特倡导着进攻。在他接手球队的时候,拜仁的防守体系就一直为人诟病,球队除了一条正选的防线配置之外几乎没有多余的人员储备,拜仁的强大在于中场球员的丰富,除了雷打不动的巴拉克,马加特还有8名一流或准一流的中场球员可以调配,而这其中倾向于防守的只有德米凯利斯和哈格里夫斯两人,因为薪水问题与球队一直有矛盾的全能右路萨尼奥尔还常常被推上中场位置。“得中场者得天下”,马加特秉持着这样的思维,用更积极的中场拼抢、穿插,不仅弥补了防线的不足,也让拜仁得到更多的得分机会。

  也许眼下的拜仁有一点丑陋。与汉诺威、法兰克福的比赛都只是取得了1比0的胜利,与维也纳迅速的冠军杯首战,胜利也来得很侥幸,但是拜仁很容易得到谅解,因为现在拜仁没有巴拉克,因为现在拜仁的赛事太频繁,球员们需要休息,但从比赛的进程中,不难看到马加特对胜利的把握,绍尔和格雷罗的替补出阵成为一种积极地改变比赛结果的手段。当拜仁还没有取得胜利的时候,人们已经养成一种习惯,它一定会用一种积极的变化,去争取到比赛的胜利,也许你产生这个念头的时候,你会发现绍尔、格雷罗已经整装待发。

  拜仁比切尔西美丽,不仅是外在的、传统的,而且是内在的、积极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切尔西是完整的,难以被击败的,甚至让它丢掉一个球都难,但切尔西的胜利很少让人联想到美丽。拜仁并非完美,任何一支有攻击特点的球队,都可能找到拜仁的漏洞,攻破卡恩的大门,但很难有几支球队能逃过被拜仁充满活力的中前场更多次撕破防线的命运。人们把胜利的掌声送给莫里尼奥和切尔西,把进球的掌声送给克林斯曼和德国国家队,而马加特和拜仁的收获,总是双份的。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