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探究里昂蜕变成欧冠黑马的全过程 霍利尔仅剩一种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7:55 《足球·劲体育》

  对不来梅的7比2还历历在目,皇马在热尔朗的惨败又吓了很多人一跳,周三中午的体育新闻中还出现了“阴沟翻船”这样的字眼儿,对于上述说法,恐怕不得不说一声:您落伍了。是的,比分的确是大了一点儿,而且也的确不能完全公平地反映场上双方的表现,但这并不等于,时至今日,还有必要对于里昂的爆发大惊小怪。

  法甲的上一次崛起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在1970年代圣埃蒂安和1980年代波尔
多的前仆后继之后,塔皮的马赛终于安内于前,攘外在后,成就一番霸业,虽不能算是独步欧洲,但和米兰、巴萨三分天下,当受之无愧,其后马赛虽中道崩殂,但连续5年打进3大杯4强的佳绩也足以使法甲在欧洲一人(意甲)之下,万人之上。但博斯曼将法甲变成了球员出口国,同时英超却从禁赛中苏醒,德甲名将回潮,西甲皇马走出蛰伏,此消彼长法甲从此逐渐下滑并在本世纪初跌入谷底——在这个下滑过程中,除了球员流失,法甲欧战不力的原因还在于资源分布的相对平均,这才有了1990年代后期直到2001年法甲冠军年年换的局面。

  所谓时事造英雄,从1987年入主里昂以来一直深挖洞,广积粮,高筑墙,缓称王的让·米歇尔·奥拉斯终于站了出来,在塔皮的时代,里昂的实力还不够,奥拉斯不能同那个当时威震欧洲的大人物共舞法甲——凑巧的是,奥拉斯时代里昂最惨痛的失利就是1990/1991赛季0比7负于马赛,而更凑巧的是,马赛重返甲级后的首个赛季最后一轮,就在热尔朗球场还清了当年的血债,现在看来,那场8比0非常有象征意义,预示着两个俱乐部今后迥然不同的命运。

  8年后的今天,马赛仍然是法国人气最旺的俱乐部,几乎每年夏天,这家俱乐部都要经历一次巨大的动荡,富可敌国的罗贝尔·路易·德雷夫斯先生从当年的挥金如土到现在的一毛不拔,从当年的大包大揽到现在的垂帘听政(或者说,连垂帘听政都快要放弃了),投下去的热情不少,花出去的银子更多,但整整12年,他们没有获得任何荣誉;奥拉斯对足球的热情也许不比路易·德雷夫斯更多,他也并不比那个法语瑞士人更有商业头脑,但在足球这个领域,他总能明白,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对于一个铁腕俱乐部主席而言,这恐怕比什么都重要。除了建立起了现在法甲强队中遥遥领先的青训体系和完整梯队,从多梅内克到蒂加纳,从拉孔布到桑蒂尼,再从勒冈到霍利尔,奥拉斯给予每个一线队主教练的都是尽可能多的支持和尽可能少的干涉,他几乎从来不半途更换教练,每个夏天从不搞疯狂采购,更不会搞疯狂甩卖……

  里昂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今天——他们2002年才首获法甲冠军,但从此难以撼动,他们2000/2001赛季才终于进军

冠军杯,但5年后的今天,在欧洲已经无人敢小觑他们。德、意、西的豪强们都已经在他们面前铩羽而归,去年冠军杯的首日,
曼联
本来也有望在热尔朗的刀俎成为新的鱼肉,可惜里昂终归不如对手老辣。正是因为那一次的教训,周二晚的里昂在大比分领先后才显得尤为冷静,牙关一直咬到了终场哨响。

  对于17年后重归法甲的热拉尔·霍利尔来说,他恐怕再也不会遇到比这更好的成功机会了,在过去的三年里,勒冈的励精图治给他留下了一个非常强大完整的球队骨架,而过去的两个夏天,这个骨架里的少数缝隙被一点一点地填补上了,比如,球队的防线稍差,于是2004年夏天来了1980年出生的阿比达尔、今年夏天又来了1981年出生的蒙梭罗,比如缺少中锋,于是卡鲁和弗雷德接踵而至,除了门将和右边后卫的替补稍弱之外,里昂在其余位置的板凳深度都完全是欧洲强队级别的,阿比达尔受伤有1983年的贝尔托顶上,卡萨帕状态差可以指望蒙梭罗,迪亚拉、蒂亚戈在场上发挥上佳时还有佩德雷蒂和克莱芒在场边虎视眈眈(尽管埃辛的离去确实有些可惜),卡鲁和弗雷德,维尔托德、弗罗和戈武都往往得争抢同一个位置,至于目前多梅内克和霍利尔的双重红人马鲁达,他一点也不能高枕无忧,上周末法甲对摩纳哥的强强对话,顶替他首发的18岁少年本·阿尔法表现近乎完美……

  骨架、板凳深度都几乎无可挑剔,队中还有逐渐积累起来的胜利文化,1986年夏天之后就没有尝过联赛冠军滋味的老好人霍利尔先生还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呢?现在就看他的了,其实从技战术上来说需要他做的事情并不多,把球队的下盘弄得再稳固些就可以了——从他在

利物浦的经历来看,这并不是难事(尽管十余年前,他的法国国家队给我们的印象恰恰相反),更大的挑战其实是精神气质方面的,他能帮助这支已经能和欧洲绝大多数强队叫板的队伍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吗?但愿吧。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