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班牙足球地理之奥萨苏纳:潘普洛纳奔牛节举世闻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7:44 足球周刊

  潘普洛纳

  被视为巴斯克的延伸

  10世纪到16世纪初期的纳瓦拉王国的首都

  欧洲知名的“绿色城市”

  举世闻名的“奔牛节”(圣-费尔明节)

  刚性的城市养育了刚硬的奥萨苏纳队

  西班牙北部是被绿色环抱的,作为纳瓦拉自治首府的潘普洛纳(这个城市的球队叫作奥萨苏纳)便是如此。尽管城市面积只有23.55平方公里,但潘普洛纳却有着4万平房公里的公园及绿地,是欧洲知名的“绿色城市”。

  不过绿色背后所代表的柔美却并不是这里的关键词。相反,由于西邻巴斯克地区,“刚性”才是潘普洛纳最准确的解读。

  与巴斯克地区比邻的地理位置,也让纳瓦拉自治区政府自然而然地被视为巴斯克地延伸。由此我们不难想像两个地区之间具有着怎样深厚地历史渊源。在纳瓦拉,巴斯克语和西班牙语是人们使用的两大语言;早在纳瓦拉拥有自己的足协前(1928年,该地区足协才正式成立),这里的球队也都归属巴斯克足协管辖;而作为全省唯一一支现役的

西甲球队奥萨苏纳,其名称便也根本就是巴斯克语,意为“健康、力量或者生机勃勃”。刚性的城市养育硬性的球队,这也就是奥萨苏纳为何会在国内被称为“北方力量派”代表的原因。

  不过,由于奥萨苏纳成绩太过平凡(最好西甲战绩也只是1990-91赛季的第四名),潘普洛纳更为人知的“体育名片”还要数疯狂的奔牛节。为纪念鞋匠,酿酒师和面点师的守护神、圣徒“圣-费尔明”,每年7月6日至14日期间,潘普洛纳都会在街头巷尾巨星圣大的庆祝活动。其中,圈养的斗牛便是节日里最不可获缺少的因素。奔牛节期间,在潘普洛纳各个广场被从笼中放出的斗牛,会在大街上对对疯狂的人们展开一段惊心动魄的疯狂追逐。望着牛角的刺激面前高声狂叫的人们,请不要说他们疯了,因为在崇尚阳刚的潘普洛纳人看来,那是勇气与智慧的集体展现。

  因海明威《太阳还会升起》而举世闻名的奔牛节(圣-费尔明节),是从纳瓦拉王国时代流传下来的古老节,每年7月6日的正午时分,潘普洛纳的市长在市政府的阳台上宣布节日开始。市政府面前的广场上,身着白色的衬衫和长裤、围着大红围巾和腰带的人们拥挤不堪,简直可以说是狂热的漩涡,因为到处都是喷射的香槟酒和四处横飞的鸡蛋。在第二天的早晨8点开始,节日的重头戏“恩西埃罗(奔牛)”开始了。斗牛被位于纳瓦拉美术馆前面的围栏放了出来,从这里到斗牛场的800米距离里,众多的男子与斗牛互相追逐。

  到了傍晚的6点半左右,斗牛比赛开始进行。因为从西班牙全国云集至此的斗牛士进行斗牛表演,所以门票肯定早就卖完了,不过在斗牛场附近的酒吧里可能会找到黄牛党,从他们那里也许可以买到门票。

  奔牛和斗牛表演,一直要举行8次,直到14日节日结束为止。在节日期间,潘普洛纳的城市是不眠的,公园里的游园活动也通宵营业,人们在酒吧里通宵达旦地畅饮,潘普洛纳地人们把积攒多日的热情坐在这9天内一下子发泄出来。 (《足球周刊》提供新浪体育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奥萨苏纳相关网页共约99,5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