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班牙足球地理之萨拉戈萨:文化熔炉的经典范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7:36 足球周刊

  萨拉戈萨Zaragoza

  古老的阿拉贡王国的首府;文化熔炉的范本;经历了太多的战火洗礼;诞生了欧洲家喻户晓的画家哥雅;埃布罗河畔有的是史诗般的传奇。

  “如果你想寻找文化熔炉的范本,那就请来萨拉戈萨。”这是萨拉戈萨市政府官方
网站对这座欧洲文化名城最贴切的介绍。因为,作为阿拉贡自治区首府的萨拉戈萨完全就是在各种文明的激荡中成长起来的一座传奇城市。它经历了太多的战火洗礼,如今,教堂里虔诚的祈祷声,与夜晚街头的享乐气息,造就了这座古城的盎然生机。

  最初,这里是伊比利亚土著居住的地方,被唤作萨尔度瓦。公元8世纪,入侵伊比利亚半岛的阿拉伯人将这里改名为萨拉科斯塔。1118 年,阿方索一世从阿拉伯人手中收复此城,并宣布萨拉戈萨成为阿拉贡王国的首都。就这样,土著、穆斯林以及基督教这3种截然不同的异质文化被精致地灌注到了萨拉戈萨的每个角落。比如,阿拉伯风格的阿尔哈费里亚宫殿就和古罗马城墙遗址和谐地并存着。

  萨拉戈萨两千多年的沧桑巨变,有一场战役不能不提。那是1809 年1 月27 日,拿破仑最精锐的拉纳军在围攻萨拉戈萨好几个月后终于实现了突破,让侵略者始料不及的是在萨拉戈萨城里又遭到了当地人的英勇抵抗。2万名萨拉戈萨的守军和3万多名居民为国捐躯。当法军拉纳元帅以胜利者的姿态进城时,竟被每条街巷堆积着的尸体惊呆了。他对身边的人慨叹:“这是怎样的一场战争啊!这场胜利也只能使人感到忧伤!”

  正是因为这场可歌可泣的战争,使萨拉戈萨的许多古建筑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如今幸存下来的就是埃布罗河畔的皮拉尔圣母教堂和邻近的几座老建筑了。有11 个圆顶的皮拉尔圣母教堂是萨拉戈萨的标志,教堂里至今还保存着公元前40 年圣母玛丽亚显灵的一根石柱。西班牙语将柱子叫做“皮拉尔”,这就是教堂名字的由来。每年10 月萨拉戈萨人都要在圣母玛丽亚显灵那一天举办皮拉尔节,来表达心中绵绵不绝的敬意。18 世纪时也有一个伟大人物在这个广场上胡思乱想,他就是哥雅,一个在欧洲家喻户晓的著名画家。他生于此,长于此,圣母教堂里有他创作的美丽壁画。

  在萨拉戈萨,融合并不只限于文化。20世纪初,因身穿红色

球衣而绰号“
西红柿
”的萨拉戈萨几经合并,与同城绰号“马蜂”的伊比利亚队形成对峙之势。1932 年,为拯救因财政问题而奄奄一息的萨拉戈萨,该城包括伊比利亚队在内的5支球队又签署合并协议。至此,今天征战
西甲
的萨拉戈萨才正式诞生,而

  曾经势不两立的“西红柿”也最终与“马蜂”结合到了一起。时至今日,人们不难从萨拉戈萨队中看到融合的影子。西班牙本土的比利亚、阿根廷的米利托、巴拉圭的托莱多、巴西的萨维奥、塞黑的德鲁利奇融合之中,萨拉戈萨正轻快地走在复兴的道路上。 (《足球周刊》提供新浪体育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萨拉戈萨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