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班牙足球地理之巴斯克区:两座伟岸城市撑起铁血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7:25 足球周刊

  巴斯克区Basque位于西班牙北部;在西班牙50.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巴斯克是最为神秘的一隅。至今,人类学家都还没有搞清这里的原住民究竟起源于哪里,因巴斯克区人类学家没能搞清巴斯克的原住居民究竟起源于哪里;语言学家也很困惑巴斯克语从属于什么语系;现有的研究只告诉我们:在不可逾越的山峦与丛林的环抱下,巴斯克民族一直孤立地存在了数百年,直到公元12 世纪左右才被纳入了卡斯蒂利亚王国的版图。

  美丽且繁荣的巴斯克自治区本有3 座伟岸的城市:比斯开省首府毕尔巴鄂、吉布斯科阿省首府圣塞巴斯蒂安和阿拉瓦省首府维多利亚。不过,由于位于维多利亚的阿拉维斯已经降级(编者注:阿拉维斯已升回西甲),因此交相辉映巴斯克的始终都是毕尔巴鄂与圣塞巴斯蒂安双城。毕尔巴鄂与皇家社会交相辉映,都是巴斯克的儿子;他们之间相互对立,却也因同一块土地而联系在一起。

  由于临海的缘故,毕尔巴鄂和圣塞巴斯蒂安都曾是西班牙工业革命的桥头堡。岁月流转,现在的毕尔巴鄂依旧是西班牙的工商业中心:

摩根士丹利银行、西门子分部、罗尔斯·罗伊斯飞机引擎制造厂世界知名财团或企业都在这里驻足;而城内600多家商业机构每年创造的17.5 亿欧元的销售额,也诠释着毕尔巴鄂的无限活力。让毕尔巴鄂闻名于世的还有古根海姆博物馆。一名建筑学家评论道:“在20世纪90年代人类建筑灿若星河的创造中,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无疑属于最伟大之列,与悉尼歌剧院一样,它们都属于未来的建筑提前降临人世,属于不是用凡间语言写就的城市诗篇。”古根海姆博物馆位于风光旖旎的内尔维

  翁河畔,该馆首年接待游客超过130 万人次,带来超过百亿美元的观光及周边效益。当地人把它誉为毕尔巴鄂市的珍珠。

  圣塞巴斯蒂安同样发达,但却没有毕尔巴鄂那种大工业时代的金属质感,而是充满了轻歌曼舞的闲雅情调,因为这里唱主角的是旅游业。无论是作为这座城市象征的美丽海滩,还是旧城区里远近闻名的夜色酒吧街,亦或是国际知名的电影节,休闲的圣塞巴斯蒂安已然跻身欧洲知名旅游胜地的行列。

  凭借着对外交流的便利,两座城市早在1 9 世纪末便沐浴到了从英伦飘来的足球风。1898年毕尔巴鄂竞技俱乐部成立,随后8夺联赛冠军、23 次问鼎杯赛桂冠且从未跌出过甲级;1909 年

皇家社会也告诞生,“弟弟辈”的它也有过折桂联赛和杯赛的经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工业化情结造就了强硬固执的毕尔巴鄂,旅游业的斑斓孕育了思想活络的皇家社会。于是,一段独特的德比情仇展开。为了争夺“最能代表巴斯克的球队”名号,两队的敌对关系由建队初期便一直延续到了现在。特别是当皇家社会在1989-90赛季签入了爱尔兰人奥尔德里奇、打破了球队近30 年不用外援的传统后,这种敌对关系便更上层楼。尽管奥尔德里奇帮助皇家社会成功打入了下赛季联盟杯,但作为邻居的毕尔巴鄂却非常不屑,因为他们认为小老弟破坏了巴斯克的纯洁。在民族归属感极强的巴斯克人看来,只有在巴斯克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孩子才能誓死捍卫球队的荣誉,才更值得信赖和依靠。毕尔巴鄂便是这一信条的坚守者。从建队至今,在球员组成上它始终保持了纯正的巴斯克血统。虽然利扎拉祖也曾效力于此,但他出生在法国的巴斯克地区。按照巴斯克人的理解,这个小个子后卫并不算“外援”。

  因此,毕尔巴鄂球迷一直都攻击德比对手“是彻头彻尾的功利主义”,而皇家社会球迷则反唇相讥说“毕尔巴鄂人都是死脑筋”,为了讥讽他们“大脑不够用”,皇家社会球迷编出了很多脍炙人口的笑话。其中最著名的是这样一则:3 位毕尔巴鄂球迷与3 位皇家社会球迷结伴去观看冠军联赛决赛。出发前,后3 人只买了1 张火车票。“你们这样能乘车?”毕尔巴鄂球迷一脸疑惑。答曰:“一会你们就明白了。”车开后,3位皇家社会球迷躲进了盥洗室。“检票啦!”3位毕尔巴鄂球迷老老实实地在检票员面前掏出了各自的车票。而盥洗室的门则开了一道缝,递出一张票来,检票员打孔后若无其事地离开了。“原来如此!”毕尔巴鄂球迷茅塞顿开。回程时,3 位毕尔巴鄂球迷便只买了1张票;而皇家社会球迷这次竟然1 张都没买!“你们这样都能乘车?!”毕尔巴鄂球迷一脸愕然。答曰:“一会你们就明白了。”车开后,双方躲进了不同的盥洗室。不久之后,一位皇家社会球迷走出盥洗室高喊:“检票啦!”结果,另一间盥洗室的门拉开了一道缝,里面递出1 张票来这就是可爱的巴斯克球迷群落。

  相互攻击,但不相互侮辱;相互敌对,但又不失善意。其实,在是否应该使用外援一事上,时至今日都没人能权威地评判毕尔巴鄂与皇家社会究竟孰是孰非。因为在不同理念的指导下,两队又都经历过辉煌与低潮,实在无法做出定论。不过,与其他地方的德比球队间“有你没我”的势不两立不同。共同的血脉、历史上巴斯克地区所遭受到的来自中央集权的铁碗打压以及巴斯克民族对独立的向往,又让毕尔巴鄂与皇家社会间拥有了一种纯真的手足之情。“毕尔巴鄂和皇家社会都是巴斯克的儿子。”这是巴斯克著名足球史学家阿兰苏比亚的名言。也有英国足球专家指出:“两队对西班牙的仇恨大过了他们彼此间的对立情绪。”尽管这样的说法比较夸张,但却淋漓尽致地描述出了两队间矛盾的辨证关系。

  上世纪60、70 年代,当两队在德比中相逢时,双方球员都是手挽手入场。现效力皇家社会的老将阿尔基萨也曾披过毕尔巴鄂的红白战袍,当他公开表示“毕生的梦想是为皇家社会踢球。”但就是如此,他在毕尔巴鄂的圣马梅斯球场却同样得到了毫无保留的支持与热情。近2年来,皇家社会一直徘徊在降级边缘,但毕尔巴鄂球迷却并不希望对方滑入深渊。在著名的“加油毕尔巴鄂”网站论坛上,很多心属红白色的人都在衷心祝福着蓝白色的对手:“我们不想失去德比,更不想失去一位巴斯克兄弟。我们因竞争而对立,却也因同一块土地而联系在一起!”

  (《足球周刊》提供新浪体育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毕尔巴鄂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