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夏季主旋律就是免费 自由球员大行其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5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林趣报道 今年是“博斯曼法案”颁布的第10个年头,在10周年之际,欧洲转会市场似乎也在有意地配合这个纪念日,免费球员分外多。

  自由球员大行其道是经济泡沫破灭的必然产物。不是所有的俱乐部都像切尔西这么有钱,足球经济泡沫破灭后,足球市场逐年萎缩,现在连很多过去大手大脚花钱的豪门都开始勒紧裤带过日子,就更别提那些中小俱乐部了。国际米兰、多特蒙德、巴萨过去都是很能
花钱的主,可在今年夏天,国际米兰思前又想后,才咬牙买下了追求已久的皮萨罗和萨穆埃尔,转会费总共花费不过3000万欧元。要知道就在几年前,莫拉蒂为法里诺斯这种球员掏出1800万美元时,眼都不眨一下,而如今索拉里、菲戈、沃姆这样的免费球员才是俱乐部的主要目标;多特蒙德早已熬的接近破产,每年连银行的利息都还不完,哪有钱买人;巴萨被球员加薪搞得筋疲力尽,买人想不都敢想,今夏来投的埃斯克罗和范博梅尔都是自由之身,否则巴萨又怎甘心把拉莫斯和巴普蒂斯塔让给死对手皇马。

  豪门不往中小俱乐部身上投钱,中小俱乐部自然无钱买人,可是该淘汰的仍要淘汰,如此恶性循环,自然造成大量自由球员现身转会市场。同时,前些年球员薪水被哄抬得脱离了市场承受能力,自然要被洗牌,今夏维埃里与

国际米兰就是最好的典型,大家好和好散,这些球员比较幸福,有些球员能够得到前东家的一笔赔偿金,这样在寻找新东家的过程中,就完全可以按照喜好而来。同时,博斯曼法案也惯坏了不少球员们,现如今比较流行的做法是,如果一名球员被豪门看中,东家又不放人的话,这名球员就会硬耗着到合同结束,而今夏有着这种情况的球员并不在少数。

  不过,自由球员大行其道也不能完全责怪转会市场的萎靡,足球是项高薪产业,不知有多少小球员梦想站在世界之巅,在南美,几乎所有的球员都将足球看作改变一生命运的工作,这也使投身足球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同时,很多中小球队在不遗余力地培养年轻球员,只要其中涌现出一个吉拉迪诺,就足够俱乐部一年甚至几年的开销,中小球队热衷于培育年轻球员,豪门更是遍地撒网,这样每年各队的青训营都

能源源不断地出产新品,可是鲁尼们毕竟是多年少见的精品之作,在生成鲜花的同时,大量绿叶也凋零其中,食之无味,只好放弃,这也直接造成了自由球员的泛滥。如今投身足球运动的年轻球员的年龄越来越低,这样也使大龄球员的饭碗越来越难保,相对年轻人,这些人没有升值空间,且薪水不菲,合同一旦到期就很难再获得续约,拔苗助长不仅害了孩子也同样伤害了大人。

  对于自由球员大行其道,诅咒者和赞美者都不少,擅长培养新人的荷甲联赛无疑受到了很大伤害,据不完全统计,博斯曼法案实行后,仅阿贾克斯一家俱乐部就为此损失上亿欧元。可有失意者就有受益者,越来越多的俱乐部从自由市场中充实了自己,这才有了博尔顿这样依靠过气球星获得好成绩的典型例子。从本赛季的英超来看,不少球队都深受自由转会所带来的眷顾,

热刺夏季自由引进的戴维斯和斯塔尔特里是球队崛起的中坚力量,桑德兰、朴茨茅斯更是依靠租借和自由转会完成了球队的构建。

  如果继续以前的转会模式,经济的沉重包袱无疑将大大加重这种财力本来就不够雄厚的中小球队,其实,自由转会本来就是降低转会成本的一种方式,受到追捧也就不足为奇,如今自由转会又衍生出了很多模式,像先租再自由转会就很受欢迎,切尔西用这种方式送走了不在状态,且工资高昂的贝隆,这种双赢的局面让双方都皆大欢喜。能够大行其道,市场需要才是硬道理,看来自由球员的大肆泛滥还将继续下去,也希望这种模式越来越完善,让更多的球队能够充实自己的阵容和豪门一较高下,这样足球才会越来越精彩纷呈。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3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