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油欧元保住球市回暖 今夏转会市场热情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5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如果不是阿布和莫拉蒂持续的热情,还有远在莫斯科的费德拉耶夫充满雄心的石油欧元,这个夏天的转会市场,恐怕要继续5年来交易额不断下滑的颓势。不过在俄罗斯人持续的热情下,受到刺激的英超和得益阿布的法甲率先拉开足球经济回暖的趋势。西甲在皇马改变夏季战略和中游集团扩军的影响下,依然取得了7%的小幅增长。至于意甲,整体状况也随着米兰双雄强势介入市场得到了较大好转。2005年的夏天,已经没有去年那么寒冷了。

  毫无疑问,拥有阿布的英超将长时间成为夏季市场的主角。去年英超总投入额(3.84亿欧元)超过意甲(1.38亿欧元)与西甲(1.91亿欧元)的总和,但今年,英超已出现明显颓势。随着切尔西购买力下滑(从1.39亿欧元下降40%,8500万欧元),加上红魔无所作为,虽然传统四强之外的16支球队创造了总投入2.22亿欧元的纪录,但英超总投入依然比去年下降6%。值得一提的是,以米德尔斯堡、

热刺、埃弗顿、阿斯顿维拉和纽卡斯尔为首的第二集团,已经成为了英超市场继切尔西之后最重要的买方市场。今年投入(13650万)比去年(6880万欧元)几乎增长了100%,其中又以“病急乱投医”的喜鹊军(投入5500万欧元)最为突出。

  阿布的紧缩银根政策也间接盘活了英超的卖方市场,去年英超实现了1.35亿欧元的卖出,今年疯狂增长了35%,达到1.82亿欧元之巨。相比近乎垄断的意甲和西甲市场,英超实现了比较理想的良性循环。而且从四强到中游集团再到底层球队,三大板块交易额大致为2:2:1,11支小球队实现了8550万欧元的投入,相比去年也增长了55%。

  假如说去年的西甲市场是

皇马和巴萨共舞的“二人转”,今年,则是皇马的独角戏。可喜的是,今年因为维拉雷尔、塞维利亚和马德里竞技的活跃,除了皇马巴萨外的18支球队投入额高达1.23亿欧元,比去年增长53%,达到历史新高。瓦伦西亚(2080万)、维拉雷尔(1900万)和西班牙人(1500万)、塞维利亚(1200万)与马德里竞技共同构成第二梯队,投入相比去年(6550万)增长43%,形成不错的势头。不过,本赛季西甲的球星流失十分严重,去年西甲卖出总额仅为6700万,今年猛增3倍达到1.97亿欧元。卖到西班牙之外的达到1.05亿欧元,比去年增长7600万欧元。经历了2000年足球经济崩溃后,西甲第一次出现如此大规模的“补血”。当然,主导西甲市场的,仍然是皇马。今年佩雷斯彻底改变了夏季战略,5位新人花费8200万欧元,逼近了在全球市场对他威胁最大的切尔西。

  以往在夏季习惯于高居投入总额冠军的意甲,已经连续2年被英超和西甲压在身下。如果不是因为国际石油价格飙升,直接导致莫拉蒂重新开始投入,今年意甲的交易情况也将继续下滑。相比英超和西甲第二集团购买力的活跃,意甲呈现的是北方三强完全主导的“畸形市场”。北方三强共投入8920万欧元扩军,比其他17支球队还要多1340万欧元。而佛罗伦萨、巴勒莫、乌迪内斯和罗马的第二集团,购买力不过4900万欧元,比去年下降了36%。卖方市场成交额也下降了25%,仅为1.25亿欧元。随着球市的低迷,意甲对于海外球星的吸引力大大减弱。去年从海外引进的交易为5060万欧元,今年只有3600万欧元,同样,卖到海外的交易额也下降到4650万欧元。向有“小世界杯”之称的意甲,正在逐渐变成“自闭”的亚平宁。

  

德甲总交易量随着世界杯年的到来,例行公事般攀升,但更值得关注的还是石油经济对法甲和东欧市场的冲击。因为埃辛,里昂得以肆意挥霍4300万欧元,而且弗雷德(1500万)、卡鲁(765万)和佩德雷蒂(700万)都超过德甲标王库兰伊。从2004年就开始活跃的莫斯科足球继续着自己的强势,今年,费德拉耶夫的莫斯科迪纳摩变成领头羊。花费3800多万欧元,俄罗斯人几乎把球队变成了葡萄牙军团,马尼切的1600万欧元甚至跻身夏季欧洲转会榜的10强之列。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18,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