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凯生不逢时 荷兰传统433阵型令其始终是个边缘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41 体坛周报

  毫无疑问,现荷兰队主帅巴斯滕是荷兰足球史上最能表现进攻魅力的中锋。在巴斯滕退役后,荷兰球迷曾以为身材、杀气都酷似巴斯滕,擅长在禁区内游弋的马凯将成为巴斯滕合格的接班人。在马凯还在荷甲阿纳姆效力时,荷兰媒体就赞誉他是新巴斯滕。可虽然马凯在西甲、德甲都取得了不小成就,在国家队却始终是个边缘人。

  1995年2月,马凯首次披上橙衣,代表荷兰对阵葡萄牙。10年过去了,马凯的国家队
记录簿上仅仅留下了45次出场(替补居多),6个进球这样可怜的成绩。无论是效力荷甲、西甲还是德甲,身高1.88米,体重75公斤的标准中锋马凯都打进了许多令人拍手叫绝的进球,但到了荷兰国家队,无论在希丁克、里杰卡尔德还是如今的巴斯滕帐下,马凯却总无法破茧而出。

  2000年欧洲杯,凭借当时在拉科鲁尼亚的表现,马凯终获参加大赛的机会,但那届杯赛的大多数时间,他只是在替补席上观战。4年后的葡萄牙欧洲杯,马凯依然没什么机会。在小组赛荷兰同德国的比赛中,德国媒体认为马凯将是最危险的人物,因为在02-03赛季冠军杯小组赛拉科同拜仁的比赛中,正是马凯的帽子戏法,让卡恩和拜仁2比3败北。在拜仁效力的一个赛季中,马凯也常戏耍德国队的两位中卫诺沃特尼和沃恩斯。然而,即使有这么多令对手害怕的优势,马凯那场比赛还是没获得首发机会,因为他的竞争对手是范尼。

  为什么这么高产的射手,却总在荷兰队得不到重用?这只能怪马凯生不逢时。

  无论是里杰卡尔德、范加尔、艾德沃卡特还是如今的巴斯滕,都喜欢使用传统的433阵型。在前几任教练看来,一个像克鲁伊维特那样能做球的中锋,作用要远胜过只能抢点的马凯。因此,他们往往把马凯放在右边锋位置,试图发挥他的速度优势。但马凯远非能下底传中的传统型边锋,如此安排势必大大限制他发挥进攻天赋。荷兰盛产攻击天才,一场比赛发挥不佳,国家队的锋线就很难再有马凯的一席之地了。

  此外,荷兰队锋线的激烈竞争,也是马凯失势的重要原因。最近10年里,荷兰队在中锋位置上先有克鲁伊维特,后有范尼。克鲁伊维特的全面确是马凯所不及,而范尼出众的身体素质,加上其效力于曼联的高进球率,也让教练们在选择唯一的中锋时,往往会忽略马凯。

  当然,在荷兰踢球时未能效力于阿贾克斯、埃因霍温这样的名门,也是马凯天生的弱点。若能在出道时进入阿贾克斯或者埃因霍温,马凯不仅能与日后的国家队队友们及早建立默契,还能早早理顺人脉,这对他的国家队生涯大有裨益。

  还在拉科效力时,主帅伊鲁埃塔曾这样评价马凯:“马凯和特里斯坦的轮流使用,也许会影响他们争夺联赛最佳射手,但只要马凯上场,他就总能进球,而且经常能进关键球。”或许巴斯滕能从这番话里领悟到些什么——范尼固然强,但为何不给马凯一点机会呢?看看马凯在德甲的进球效率就能知道,他不会让橙色球迷失望的。


  爱问(iAsk.com)
  马凯 相关网页约450,333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