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比尼奥转会带来大面积思考 商业化足球频造天价转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52 《足球·劲体育》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短短两天的时间,没有人能预料到如此戏剧的变化。7月30日,皇马率先宣布签下罗比尼奥,桑托斯随即确认。7月31日,罗比尼奥自联合会杯夺冠以来首次出现在赛场,参加了对科林蒂安的比赛。8月1日,佩雷拉现身足协总部,尽管他此前多次强调没有训练比赛、没有状态的队员他是不会召的,但这一天,罗比尼奥的名字赫然印在巴西队22人大名单中。罗比尼奥风波带来的变化涉及到足坛的方方面面。

  罗比尼奥事件拖了太长时间,俱乐部几乎被拖垮,如今大势一定,全队上下仿佛突然新生。7月31日桑托斯与目前最火的豪门科林蒂安对阵,罗比尼奥首发,射门寥寥,对球队的贡献无几。不少球迷向罗比尼奥喝倒彩,这是他有生以来首次在家门口有此遭遇,罗比尼奥对自己的表现也只打了3分。即使这样,桑托斯全队团结一心,出人意料地4比2击败士气正旺的强敌。巴西媒体普遍认为:从这一刻起,桑托斯才算真正开始了他们的赛季。

  围绕转会费,桑托斯出现了深刻的纷争,由20名前主席组成的顾问委员会曾坚持反对交易,特谢拉主席提醒他们,以前从俱乐部立场上看,几乎全是买方市场,现在真的不同了,更何况3000万对于巴西俱乐部实属巨款。挥舞着皇马的支票,桑托斯已策划引援三至四人。加强足球学校投入,力图再生产出几个罗比尼奥。另一大花销就是迅速扩建主场并将之现代化,因为目前这个场地仅有两万个座位,而2014年世界杯也几乎肯定落户巴西。

  此外还有一项新举措,那就是8月25日罗比尼奥奔赴皇马之前将参加6场联赛和1场南美比赛,俱乐部当然盼望他神勇,可更害怕他受伤,如果不慎在最后关头因伤出不了国,那所有的钱都变成水漂了,因此桑托斯有史以来第一次主动为球员买保险,而且还是南美第一天价:如果罗比尼奥在20多天里重伤,俱乐部可获2000万美元补偿。由于这手笔实在太大,巴西国内保险公司没有一家敢接下这单生意,只好由海外公司承担了。

  如果说经纪人是足坛不可或缺的人物,那么罗比尼奥事件后,巴西大多数俱乐部都对这一职业的反感情绪明显上升。事实证明,1994年,当时18岁的罗纳尔多从巴西投奔埃因霍温,转会费600万美元。2001年,小罗从格雷米奥到巴黎圣日尔曼,只卖了470万美元。2003年,21岁的卡卡从圣保罗进军米兰,转会费1000万美元。2005年,罗比尼奥的名义转会费高达5000万美元。天才的价格飞速提升,这个天文数字背后,罗比尼奥那令贝利激动得想哭的技术固然是一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俱乐部、经纪人和媒体共同炒作,为各自利益最大化而采取的各种商业运作。

  应该说罗比尼奥的经纪人里贝罗也为抬价而帮过桑托斯,但在巴西人眼中,他为了尽早赚到转会费8%至10%的中介费,完全当上了皇马的走狗,特谢拉主席公开抨击他“是策划罗比尼奥拒练拒赛、与俱乐部对着干的幕后黑手,完全带坏了青年人。”对此有同感的俱乐部不在少数,球员对经纪人言听计从的程度甚至超过对俱乐部的忠诚,这与巴西足球传统是相悖的,但确实是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因此有些极端的俱乐部已公开阻拦经纪人接触青年球员,同时早早与可能的新星签订时限较长的合约,试图将球员的出口尽量控制在自己的权力之内。


  爱问(iAsk.com)罗比尼奥 相关网页约207,523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